山東發佈學校3年體育行動計劃 走下網絡走向操場

2018-06-12 09:22:29|來源:齊魯晚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近日,教育廳、省編辦、省財政廳、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省體育局五部門聯合製定並印發了《山東省學校體育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加強和改進全省學校體育工作,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根據《行動計劃》,到今年年底所有學校開齊開好開足體育課程,2020年學校全部配齊配足體育教師。

  今年底各級各類學校

  要開齊開足體育課

  根據《行動計劃》提出的要求,“到2018年底,各級各類學校全部按照國家課程標準開齊開足體育課程,全部落實學生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學生體質健康水準達到全國先進水準。到2020年,學校全部配齊配足體育教師,體育場館設施和器材配備全部達到省定辦學標準,所有學校均建有特色體育項目,業餘訓練水準顯著提高,在全國第十四屆學生運動會取得優異成績。”

  為實現這三年的目標設定,《行動計劃》提出八大計劃作為主要任務,主要包括實施體育課程提質計劃、實施“一校多品”工程、實施學生體質提升計劃、實施學生體質健康測試自動化工程、實施特色項目學校建設品質提升工程、完善學校體育競賽體系、實施體育教師補充計劃、實施學校體育設施達標建設計劃等。

  首先,要開齊開足體育課程。大中小學要認真執行國家課程標準,開齊開足開好體育課程。到2018年底,大中小學校體育課程開齊開足率要達到100%。另外,要構建體育課程“超市”。學校應根據學生體質差異、身心發育規律,構建學生自主選擇的體育課程和課外活動項目“超市”,讓每個學生都能擁有自己喜歡的體育課程和體育活動項目。到2020年,使每一個在校學生均能熟練掌握1—2項運動技能。

  學校應根據實際情況,打破行政班,開展運動項目教學,提高體育課程品質和學生專項運動能力。大力推動足球、籃球、排球、橄欖球等集體球類項目,積極推進田徑、游泳、器械體操等個人項目,廣泛開展乒乓球、羽毛球、武術等青少年喜聞樂見的運動項目,進一步挖掘地方民間體育資源,充實和豐富體育課程內容。

  高校學生每週至少

  參加3次課外鍛鍊

  根據《行動計劃》,要求堅持大課間體育活動制度。學校每天上午統一安排25—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落實“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制度,制定“每天一小時校園體育活動”實施方案,強化學生課外鍛鍊。高校要加強體育課程管理,把課外體育活動納入學校日常教學計劃,學生每週至少參加3次課外體育鍛鍊。

  同時,要開展早操和冬季長跑等集體性學生體育活動。各級各類學校要開展以“走下網絡、走出宿舍、走向操場”為主題的集體性學生課外體育鍛鍊活動,堅持開展學生冬季長跑等群體性體育活動。寄宿制學校要堅持早操制度。普通高校要建立學生每日運動量定額,運用運動管理軟體督促學生加強體育鍛鍊。

  高校和中小學校要按照《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要求,運用現代化的測試軟體、測試設備,以集中測試、集中體檢、體質達標運動會或委託第三方等方式,每年對學生體質健康狀況進行測試。市縣級財政、教育、體育部門要在經費投入、軟體和設備配備等方面支持學校推進學生體質健康測試自動化、網絡化工作。到2020年,全省學生體質健康測試工作要全部實現自動測試、數據自動匯總和網絡直傳直報。

  提高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建設品質。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要按照《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基本標準(試行)》要求,完善訓練和競賽體系,夯實校園足球運動基礎。到2020年,全省經教育部認定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要達到2000所。

  在師資方面,要加強體育教師隊伍建設。各市要根據崗位空缺情況,加大補充體育教師力度,到2020年全部配齊配足中小學體育教師。體育教師短缺的縣(市、區)在新任教師招聘中要優先招聘體育教師,有條件的可採取先面試後筆試的辦法,注重考察應聘人員的體育技能。

  學生體質連續下降

  要對校長進行問責

  為保障行動計劃順利實施,《行動計劃》要求相關部門進行學校體育工作督導評價。自2018年起,省教育廳依據《山東省縣域學校體育工作評價辦法》,對各縣(市、區)學校體育工作的組織領導、學校教育、條件保障、學生體質等開展評價,對成績優秀的縣(市、區)予以表揚,對成績不合格的予以通報。

  另外,針對學生體質健康水準連續兩年下降的市、縣(市、區),在對市縣級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工作中按降低一個檔次處理。對不能貫徹落實國家學校體育法律法規政策、不能開齊學校體育課程、學生體質健康水準連續下降的學校校長及有關責任人員,市縣教育部門要進行問責。

  同時,要改革體育中考和高中學業水準考試製度。各市教育部門要根據《山東省初中體育科目學業水準考試指導意見》《山東省普通高中體育與健康科目學業水準考試實施辦法》,改革本轄區的體育科目初中和高中學業水準考試辦法,建立“運動參與+體質健康測試+運動技能測試”的體育考試評價新機制,發揮考試的導向作用,促進學生加強體育鍛鍊,提高體質健康水準。

  並且,要建立學生體質健康監測數據公開發佈制度。各級教育、體育部門每年要對學校開展的學生體質健康測試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對測試數據進行抽查復核。省教育廳每年委託第三方機構對大中小學生體質健康數據開展實地抽測復核,抽測數據向社會發佈並通報各市人民政府,將其作為評價高校和市、縣(市、區)教育部門體育工作的重要依據。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