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修訂村務公開條例 村委會主任是第一責任人

2018-06-14 09:40:40|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村務公開是保障村民對村務進行民主監督的重要方式,對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推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要意義。6月13日,《山東省村務公開條例(修正草案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徵求意見稿”)公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明確,村民委員會應當依照法定內容、程式、時間、形式實施村務公開,村委會主任是實施村務公開的第一責任人。村應當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依法對村務公開、民主理財等情況進行監督。

  與原《條例》相比,徵求意見稿對村務公開內容、形式及村委會村務公開履職情況等進行了細化。根據徵求意見稿,本村制定的村民自治章程、議事規則、村規民約;依法由村民會議或者授權村民代表會議討論決定的事項及其實施情況;本村經濟、建設發展規劃實施和財務收支情況,集體財産的保值、增值以及處置情況等十四項內容應當進行公開。一般事項至少每季度公佈一次,財務收支情況應當逐項逐筆每月公佈一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項應當隨時公佈。對村委會履行村務公開職責情況要每半年進行一次檢查。

  徵求意見稿還規定,村務監督委員會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員共三人或者五人組成,其成員由村民會議或者村民代表會議從村民中推選産生。村委會成員及其近親屬、村財會人員、村文書、村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不得擔任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村務監督委員會接受鄉鎮人民政府指導,向村民會議和村民代表會議負責,其成員可以列席村民委員會會議。

  此外,徵求意見稿新增加兩項內容,一個是縣(市、區)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應當制定村務公開目錄,指導、規範本地區村務公開的內容、程式和時間;一個是街道辦事處、經濟開發區所轄區域內的村民委員會,或者撤銷村民委員會設立居民委員會,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未完成的,應當按照本條例執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