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總工會推出十項措施服務鄉村振興

2018-06-15 09:10:17|來源:齊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山東省總工會推出十項措施服務鄉村振興

  6月14日,山東省總工會舉辦山東工會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十項措施新聞發佈會,據介紹,目前,山東省的農民工總數已達2337萬人,為發揮工會優勢,助力鄉村振興,打造齊魯樣板,山東省總工會研究制定了《山東工會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十項措施》,要求全省各級工會組織緊貼中心、服務大局,主動參與、積極作為,以實際行動為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山東篇章貢獻工會智慧和力量。

山東省總工會推出十項措施服務鄉村振興

  山東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魏麗表示,省委、省政府印發《山東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和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等5個專題工作方案,標誌著山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已經全面啟動。中國改革開放後,在工業化、城市化進程中出現了農民工這一特殊社會群體。近年來,農民工隊伍不斷壯大,已成為産業工人的主體。目前,山東省的農民工總數已達2337萬人,參與鄉村振興,服務鄉村振興,是農民工兄弟們的熱切期盼。新時代,積極參與鄉村振興戰略,更好的服務農民工、凝聚農民工、發揮農民工作用,是工會履職盡責的題中應有之義。

山東省總工會推出十項措施服務鄉村振興

山東省總工會推出十項措施服務鄉村振興

  《十項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一、發揮工會優勢助力鄉村振興。突出農民工群體,積極引導、支持、鼓勵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投身家鄉建設,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鄉村振興工作;加大對推進鄉村振興新形勢下農村、農業、農民問題的研究,緊緊抓住新時代農村勞動力轉移和農民工返鄉創業的機遇,及時有效地建立鄉村工會組織,跟進開展鄉村工會工作。

  二、建強一線陣地,推進工會工作向鄉村延伸。在第二、三産業相對發達,且農民工較為集中的村,成立村級工會;在農業專業合作組織、家庭農場等規模經營主體中,成立工會組織。持續深化農民工集中入會行動,創新入會方式,最大限度將農民工吸收到工會組織中來。以鄉鎮黨群服務中心、特色小鎮、産業集聚區、工業園區、骨幹企業的職工服務中心、站(點)為依託,推進工會服務進鄉鎮、進園區、進鄉村企業。

  三、強化教育培訓,建設農業“新六産”農民工主力軍。積極推動政府和企業搭建農民工技能學習和交流平臺,建立健全技術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機制,鼓勵農民工自主學習,幫助農民工提升崗位專業技能。依託工會培訓機構,有計劃地對返鄉就業農民工、農村轉移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實施“訂單式”“定向化”崗位技能培訓,促進就業能力和就業品質雙提升。

  四、開展勞動競賽,激發涉農企業創新創造活力。以“當好主力軍、聚力新動能、建功新時代”為主題,聯合相關部門在當前鄉村振興急需的交通通訊、農田水利等建設和參與農村“七改”(改路、改房、改水、改電、改圈、改廁、改灶)的企業中開展立功競賽,推進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圍繞發展現代高效農業,開展崗位技能競賽,推進品質效益提升;圍繞發展綠色農業、智慧農業,開展職工創新競賽,催生農業新興業態,壯大鄉村企業;在鄉村企業中廣泛開展安全生産競賽,實現安全發展。在廣大返鄉就業創業農民工中開展“五小”(小發明、小創造、小革新、小設計、小建議)競賽,激發他們的創新創造活力,為鄉村振興建功立業。

  五、實施精準扶持,幫助農民工成功返鄉創業。依託各級“工友創業園”、工友實訓基地等工會創業平臺,通過政策指導、技能培訓、資金扶持、基地孵化等措施,扶持有創業意願和能力的返鄉農民工在農業生産、加工、物流、研發和服務領域實現創業。組織農民勞模、企業勞模和新興農業組織帶頭人,以及愛心企業和勞模企業,以項目指導、技術服務、資金參股、貿易合作等方式,對口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項目,幫助初創企業培訓技術人才,解決技術難題,實現成功創業,振興鄉村經濟。

  六、依託扶貧機制,打造工會幫包村振興樣板。積極選派優秀工會幹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集全會之力支持第一書記開展工作。積極協調推動各村道路硬化、村容美化和文明鄉村建設等項目落地落實,改善幫包村生産生活條件。積極爭取政策資金,引進適合幫包村發展的休閒農業、鄉村旅遊、扶貧車間、光伏發電等扶貧項目,推進農村電商、微商發展,建設美麗鄉村,實現可持續發展。

  七、履行維權職責,切實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不斷增強農民工的法治觀念和依法維權意識,指導農民工與用人單位依法訂立和履行勞動合同。創新農民工參與民主管理的形式,堅持和完善企業職代會制度,完善政府、工會、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協調機制,參與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協同政府有關部門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檢查行動,加大對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的查處力度,健全源頭預防、動態監管、失信懲戒相結合的制度保障體系。加大對農民工群體的法律援助力度,根據需要免費為權益受到侵害的農民工“打官司”。積極推動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機構和人民法院為農民工勞動爭議案件開闢“綠色通道”,按照“快立、快審、快結、快執”的原則及時化解矛盾,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

  八、普惠特惠結合,提高工會服務農民工品質水準。深化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春風送崗”“民營企業招聘周”等活動,完善各級職工服務中心、工會網上服務等就業對接平臺,線上線下相結合促進農民工就業。將符合條件的入會困難農民工納入職工幫扶救助體系,並在“冬送溫暖”和“金秋助學”活動中突出出來。關心關愛戶外農民工工作生活,將其作為“夏送清涼”的重點群體,協調各方力量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督促企業落實農民工與城鎮職工在社會保障、查體、療休養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加強對農民工的人文關懷,每年為農民工相對集中的企事業單位送400場次以上(省總工會送50場次)心理健康公益巡講,並開展心理諮詢活動。繼續深化關愛農民工子女上學、農民工平安返鄉等主題活動,努力增強農民工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

  九、加強結對共建,助推城鄉互補共贏協調發展。開展“城鄉工會手拉手”活動,組織縣以上地方工會和省屬大企業工會與鄉村企業工會結對幫扶,幫助鄉村企業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鼓勵工會志願者對接幫助困難農民工,多層面促進城鄉産業、人才、文化互補交流。引導返鄉農民工在倡樹喜事新辦、厚養薄葬、節儉養德、文明理事等移風易俗文明創建行動中起帶頭作用。在職工療休養活動中,積極組織新農村建設成就觀摩等體驗活動,促進職工了解農村,促進城鄉交流,支持鄉村旅遊事業發展。

  十、實施正向激勵,激發全社會參與鄉村振興積極性。大力選樹為鄉村振興做出突出貢獻的農業勞動模範,加大培養、選樹和宣傳返鄉農民工創業創新先進典型,積極發現、培育、推廣在鄉村振興中涌現出的農村工會組織。省總工會每年表彰一批優秀農村工會組織、一批返鄉創業“農民工之星”,授予五一勞動獎,並給予物質激勵。(完)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