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化非遺資源優勢為産業優勢 推動鄉村振興

2018-06-22 09:06:58|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近日,省文化廳、省扶貧辦共同出臺了《山東省“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工程(以下簡稱“工程”),以我省“4個2”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為動力,充分挖掘和合理利用當地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以下簡稱“非遺”)資源,積極推進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化資源優勢為産業優勢、致富渠道、鄉村亮點,促進當地群眾就業增收。

  工程將充分發揮地方特色,變“大水漫灌”為“精準滴灌”,尊重非遺所在地人民群眾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充分調動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依靠自身努力,結合非遺資源特色和優勢改變貧困落後面貌。

  《方案》明確,要加強對貧困地區非遺調查,摸清資源底數。在調查的基礎上,對項目及傳承人進行文字、圖片、影像記錄,徵集並妥善保管相關珍貴實物和資料,建立檔案和數據庫並結合每個項目的特點與實際情況,制定保護規劃和年度實施方案。以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為基礎,建立山東省傳統工藝振興目錄。

  鼓勵和引導國家級、省級非遺傳承人群研培高校,以面廣量大、從業人員較多、有助於帶動就業增收、培育品牌的傳統工藝項目為重點,面向我省貧困地區開展定向培訓,將貧困地區和貧困家庭的非遺傳承人群作為重點推薦研培學員,為貧困地區有意願、有一定基礎的非遺傳承人群提供免費研修研習培訓。

  《方案》指出,將貧困地區的傳統工藝産品與當代設計相結合,形成更好滿足社會需求、具有更強市場競爭力的産品。鼓勵在貧困地區開展多種形式的傳統工藝大賽、技能大賽,發現、扶持一批傳統工藝創意人才,推出一批能夠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美觀實用的傳統工藝精品。在貧困地區培育形成一批帶動強、輻射面廣的文化創意産業集群,並引進有陣地、渠道和平臺的知名電商企業和相關文化企業,形成産品聚合。

  同時,對在貧困地區設立的國家級、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區,加大支持和傾斜力度,支持開展相關調查研究、規劃編制、傳習設施修繕、普及教育、宣傳展示、推廣交流等。對非遺項目集中的貧困地區鄉鎮、街道和村落(社區)實施整體性保護,保護非遺相關的文化空間和特定的自然人文環境。堅持可持續發展,加強傳統工藝原材料保護,推動稀缺性原材料的替代原料開發。

  此外,我省將依託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培育和命名一批木雕、木版年畫、剪紙、草柳編、刺繡等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示範鄉鎮(街道)。2018年至2020年,以我省“4個2”深度貧困地區涉及到的200個重點扶持鄉鎮(街道)為重點,兼顧其他鄉鎮(街道),每年評選20個“非遺助力脫貧、推動鄉村振興”示範鄉鎮(街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