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稻 把鹽鹼地“種”成智慧農田

2018-07-20 09:13: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配套土壤改造措施和質保體系 海水稻 把鹽鹼地“種”成智慧農田(深閱讀·關注海水稻(中))

  海水稻廣受關注,其中重要一點便是它可以向鹽鹼地要良田。在鹽鹼地上怎樣種植海水稻?種植海水稻後的鹽鹼地真的能變成“良田”嗎?成本高不高?記者日前在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海水稻實驗室、試驗基地進行了採訪。

  鹽度從6‰降到3‰以下,連續種植改善土地性狀

  夏收季,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白泥地試驗基地工作人員單貞在試驗基地負責海水稻種植的田間規劃和管理。這些天,她正組織當地的農民在試驗田裏打理海水稻。記者現場看到,在不同的試驗區,海水稻分別栽植在3‰鹽度、6‰鹽度和8‰鹽度的稀釋海水中。“這些海水稻9月收穫,不同的海水稻材料,産量、口感各有不同。”單貞説。

  一位農民感慨:“現在能在鹽鹼地裏種出糧食來,何況還能把鹽鹼地改成好地。”

  “荒地變良田,這是海水稻推廣的重要價值之一。”單貞説,通過連續種植海水稻,可以將鹽鹼地改造成為可供普通作物耕種的土地。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副主任張國棟介紹,“我們在山東東營的一塊基地做過試驗。超過6‰鹽度的鹽鹼地只能生長一些耐鹽野草,更多的是泛著鹽白色的裸露地面。種植3至5年海水稻後,土壤的含鹽度可以降到3‰鹽度以下。有的地方通過種植海水稻,改變了鹽鹼地區域小環境,引來了白鷺等鳥類棲息,一定程度上恢復了生物多樣性。”

  配套四維改良法,鹽鹼地變成數字化農田

  鹽鹼地上可以種植海水稻,但單憑耐鹽鹼水稻品種的作用就可以改造鹽鹼地嗎?並非如此。

  “如果想比較徹底地改進土地特性,必須配合土壤改良技術進行改良。”張國棟表示,海水稻需要配套一系列的改造措施和相應的質保體系才能大規模産業化應用於鹽鹼地改造。

  張國棟説,“傳統鹽鹼地改良方法是深溝抬田加大水壓鹽。這種做法可以很快把土壤鹽度用淡水壓下去,但會浪費大量寶貴的淡水資源,而且隨著水分的蒸發,深層鹽鹼很容易通過蒸騰作用産生次生鹽鹼化。”

  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採用“四維改良法”鹽鹼地稻作改良技術,構建了一套針對性的技術體系。

  據介紹,“四維改良法”是整合了要素物聯網系統、土壤定向調節劑、植物生長調節素及抗逆性水稻等四大農業生産要素的技術配套方法,分別針對淡水資源少、土地鹽鹼度高、肥力低、土壤團粒結構差、缺乏耐鹽鹼作物品種等問題。根據各地鹽鹼地情況,四大要素技術可自由搭配,量身定制解決方案。

  作為其中最關鍵的核心技術,要素物聯網系統集成了設置於地下的管網灌排設施與感測器、物聯網、大數據等多項高新技術,形成集成排灌系統,利用暗管排水,加快耕作層淋鹽效率,阻隔深層鹽鹼水隨毛細管作用上升導致的返鹽/鹼,使工程改鹼用水與農藝用水有機融為一體,實現水、土、鹽平衡條件,還能回收灌溉用水。同時,感測器監控系統,將植物生長和水土循環過程中的地下水肥條件、地上生長環境、作物生長態勢、病蟲害等信息即時傳送至大數據中心,通過AI和專家化診斷系統處理遠程控制的方式,實現水土肥藥的智慧化控制。

  此外,通過可控管道、水肥系統、噴灑灌溉系統,使農業生産向集約化、精準化、智慧化、數據化的方向發展,逐步實現精準施肥、自動測産等功能,在高度機械化、自動化、智慧化的基礎上,能夠全面把握土地資源的整體狀況,提升土地利用效能。

  採用這種方法改良土地,成本如何?張國棟介紹,利用3年時間,每畝地一次性總投入約1萬元,包括埋設管道、感測器以及基本的農田溝渠路建設,使用壽命在10年以上,隨著大規模推廣,成本還會遞減,更重要的是,“四維改良法”技術的應用,可以把鹽鹼地改造為數字化農田。

  在多類型鹽鹼地試種,因地制宜研發海水稻品種

  今年5月底,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和袁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啟動“中華拓荒人計劃”,在我國新疆喀什岳普湖、黑龍江大慶、山東東營軍馬場、山東青島城陽區、浙江溫州、陜西延安南泥灣等六地,同時進行水稻插秧拓荒,基本對我國主要鹽鹼地類型實現了全覆蓋。

  “一個海水稻材料不可能‘包打天下’而適應所有的鹽鹼地類型。”張國棟説,“在我國主要鹽鹼地類型地試種海水稻,有助於針對特定鹽鹼地類型,對海水稻進行改良,研發出更加適合某一類鹽鹼地種植的海水稻。”

  5月底,在印度、埃及、阿聯酋等國專家的參與下,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帶領的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團隊,對在迪拜熱帶沙漠地區實驗種植的海水稻進行測産,其中一個海水稻材料産量超過畝産500公斤,有兩個材料産量超過畝産400公斤,在沙漠裏種植海水稻初獲成功。這也得益於四維改良法的應用。

  據介紹,在高溫、低濕、地下水鹽度高水位高的沙漠條件下進行品種試種實驗,目的是為大規模、低成本地利用沙漠地下半鹹水經簡單淡化後推廣種植水稻做準備。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