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入藥大展身手 幾個小方不妨一試

2018-07-20 10:47:05|來源:齊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花椒入藥大展身手 幾個小方不妨一試

  編者的話:花椒是廚房裏不可或缺的調料,它味道濃烈,又香又麻,南北方都對它“欲罷不能”。其實,在中藥裏,花椒也能大展身手,發揮獨特的作用。在此推薦幾個花椒入藥的驗方,讀者朋友不妨一試。

  泡腳治腳氣

  足癬,又稱“香港腳”和腳氣。《黃帝內經》記載:“諸濕腫滿,皆屬於脾”“傷于濕者,下先受之”,這是因為脾主四肢,足居於下,多受濕氣侵襲,濕鬱成熱,濕熱相搏,則會産生疼痛等不適。

  用花椒水泡腳可以治療腳氣。每次取大約20~30克花椒,用水煎10~15分鐘,等水溫適合時泡腳20~30分鐘,浸泡後腳上的殘留藥水不必擦拭乾凈。花椒原産川蜀寒濕之地,驅寒燥濕的功效尤其明顯;其性溫、味辛,溫能散寒,辛能通達四末,足部是下肢之末、全身最低處,也是足太陰脾經、足陽明胃經、足少陰腎經運行的起始點,花椒恰好歸脾經、胃經、腎經,驅寒燥濕更有針對性。

  另一方面,導致腳氣感染的真菌等微生物,在中醫裏統稱為“蟲”,而花椒殺蟲止癢之力強,且氣味芳香,能緩解足部異味,可謂一舉多得。▲

  熱敷緩解疼痛

  老年人時不時會被肌肉關節疼痛所困擾,愛運動的年輕人也常感到局部肌肉酸痛。中醫將疼痛歸為“痹症”,《黃帝內經》記載:“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所以治療疼痛,需從風寒濕下手。

  用花椒熱敷,即有緩解關節肌肉疼痛的效果。取花椒150克、粗鹽1000克,在鍋中炒熱,或置於布包中在微波爐中加熱,熱敷患處。若是在拔火罐後立即用鹽袋熱熨患處,療效事半功倍。花椒驅寒燥濕,性溫味辛,辛溫則能散肢體肌肉腠理中的寒濕之氣。

  花椒外敷通常與粗鹽配伍,能增強治療作用。粗鹽作為良好的分散媒介,性質穩重,將其炒熱,以火制之,一改寒涼的本性。其味鹹入腎,滋溫腎水,具有定風的功效,敷于腰部、膝部、肩部、腹部等部位,均能起到保健理療作用,有利於扶正祛邪,促進病體康復。

  此方不僅可以用於緩解運動後肌肉酸痛,對腰酸背痛、關節炎、慢性胃痛、腹瀉、神經痛、畏寒症等均能起到一定效果。▲

  衝飲治胃寒腹痛

  炎熱的夏季,很多人貪涼,在空調房裏吃西瓜、吃冰激淩、喝啤酒飲料……寒涼生冷的東西吃的太多,胃腸難免“找麻煩”。

  在此,推薦一個緩解胃寒腹痛的方子:取花椒3克、生薑10克、白豆蔻3克,用150毫升沸水沖泡開,大約5~10分鐘後可飲用,溫服效果最好。瀝幹水後的藥渣包起來,熱敷神闕、中脘穴,也有散寒止痛的功效。

  花椒性溫味辛,可溫中止痛,常用於治療脘腹冷痛、嘔吐泄瀉,其麻的口感對緩解腹痛大有裨益。生薑性質溫熱,滋味辛辣,可祛風散寒,尤其擅長內傷寒積、外感風寒導致的胃脘疼痛。白豆蔻和生薑同為姜科的中藥,同樣有辛溫的性質,可以行氣暖胃、消食寬中,善治氣滯食滯、胸悶腹脹、噯氣噎食、吐逆反胃等疾病。該方對於寒積腹痛,表現為半天打不出一個嗝,肚子裏憋得慌的患者效果尤佳。▲

  擦浴解濕疹瘙癢

  夏日來臨,濕疹患者又開始因瘙癢、起疙瘩苦惱了。中醫認為,濕疹是由於稟性不耐,體內風熱與外感風邪相搏,浸淫肌膚導致的。顧名思義,其中“濕”是主要因素,濕邪黏膩、重濁、易變,所以濕疹病程長,形態不定。

  推薦一個解濕疹瘙癢的方子:取花椒30克、苦參15克、蛇床子30克,加水適量煎煮15~20分鐘,取藥汁沐足、擦浴或坐盆,但孕婦忌用。方中,花椒驅寒燥濕,疏通水濕運化,還能殺蟲止癢、止痛消腫。蛇床子燥濕祛風、殺蟲止癢、溫腎壯陽,常用於治療陰癢帶下、濕疹瘙癢、濕痹腰痛、腎虛陽痿等。蛇床子燥濕止癢,部位所指乃是外陰、腰背,彌補花椒偏于足下的不足。苦參性寒,有清熱燥濕、殺蟲、利尿的功效。《本草綱目》記載“其苦燥濕,寒除熱也。熱生風,濕生蟲,故又能治風殺蟲”;《滇南本草》中也提到苦參“涼血,解熱毒,疥癩”。慢性濕疹多是由於血虛、濕熱逗留,以致風燥濕熱鬱結,肌膚失養。所以,方中添加苦參,裨益尤佳。▲

  (來源:人民健康網)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