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泉城“快”起來 濟南道路提速等新規已生效

2018-07-23 10:21:02|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讓濟南“快”起來!道路提速、關閉超速抓拍等新規已生效

  大眾網7月23日訊   濟南快速路最高時速提至90公里,主次幹道最高時速統一調至80公里;全部拆除繞城高速之內(隧道除外)所有限速標誌,關閉繞城高速內所有超速抓拍設備;錯時開放公交車道……7月21日,濟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發佈優化營商環境四類十六條重磅措施,讓濟南“快”了起來。

  14項舉措發佈即生效

  21日,濟南交警對外發佈優化營商環境16條措施,涉及四大類,關係到市民關心的出行限速、車駕管業務,交通違法處理等等方面。這些措施的實施將為市民辦理車駕管業務省卻許多麻煩,得到了眾多網友的點讚支持。

  不少網友紛紛詢問具體生效實施時間,在21日交警發佈的通告中,只提到第11條措施繳費支付電子化與第13條交通違法微信處理與支付這兩條的正式生效實施時間為本月的27日,其餘條款並沒有説明生效實施的時間。

  在22日上午濟南交警召開的新聞通報會上,濟南交警支隊支隊長曹鳳陽對此進行了專門的回應。曹鳳陽表示,16條新舉措的決策過程不是一時興起的一蹴而就,而是經過了長達半年的調研論證和準備,是有備而來。正是因為此,16條新舉措中除第11條和13條還在進行最後的調試外,其他14條“發佈即生效”,已經隨著新舉措的對外公開發佈,在21日下午生效實施。

  22日,記者注意到,在齊魯晚報官方客戶端齊魯壹點上,眾多網友也留言表示,看到不少路段的限速標誌都已經發生了改變。

  高架路、主次幹道限速提高

  16條新舉措中最引人關注的就是提升道路限速,高架路最高限速提升至90公里每小時,主次幹道限速提至80公里每小時。原來限速80公里每小時的高架路為何提高到90公里,限速值到底是怎麼確定的?有何依據?

  據了解,早在2012年6月濟南交警就曾對全市的384條道路全面提速。2013年開始,高架路限速普遍由60公里每小時提高至80公里每小時。

  曹鳳陽介紹,當年的提速,在當時的經濟發展環境下是科學的、及時的,但經過了五六年的發展,環境已經發生了改變,市民對於提高限速的呼聲越來越高。近年來,車輛性能在提高,駕駛人素質也在提高,濟南去年摘得全國文明城市的桂冠,禮讓斑馬線已經成為濟南一道靚麗的風景。曹鳳陽認為,這時如果再用安全這一目的作為目前道路最高時速不變的擋箭牌,已經不適合現在社會發展的需求。

  曹鳳陽介紹,此前限速數值的確定綜合了道路交通流量、路況、交通事故的發生頻率、車輛使用性能等等因素,是經過多次論證、調研,在聽取專家意見的基礎上定下的。

  繞城高速以內19處超速抓拍關閉

  俗話説“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行駛大大增加了事故發生的幾率,市區多數超速抓拍點位的設立,也是因為超速引發的事故較為多發。一旦這些抓拍點位都關閉了,在強大的心理暗示作用下,會不會刺激駕駛人的超速行為?有沒有具體的措施來保障這些事故多發路段的安全行駛呢?

  22日的通報會上,曹鳳陽對此做了專門的説明,他説提速不能忘了安全,安全至上是對廣大交通參與者的負責,提高限速不是放縱超速。

  濟南交警支隊智慧辦副主任李勇介紹,繞城高速以內共有19處抓拍設備,今年上半年超速違法行為中主要是超速30%以下的輕微超速,佔到總數的87.3%,目前這19處超速抓拍已經全部關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關閉抓拍的只是繞城高速以內的超速抓拍設備,繞城高速上的抓拍並不包含在內。也就是説,繞城高速上將依舊正常抓拍超速。

  有讀者提出,既然繞城高速內不抓拍超速了,為何還要設定限速值呢?曹鳳陽表示,關閉超速抓拍並非拆除抓拍設備。抓拍關閉之後,這些設備將依舊正常工作,交警也會將抓拍到的數據存儲作為交通管理的依據,只是不再對超速進行處罰。

  需要提醒駕駛人的是,通過近幾年的信息化建設,對於車速的鑒定並不單純依靠測速抓拍,通過卡口、監控探頭追蹤車輛行駛軌跡等途徑也同樣可以鑒定出車速。超速抓拍關閉之後雖然不再對超速進行常規處罰,但依舊可以通過其他途徑掌握車輛行駛證據,對飆車等超速違法進行整治。一旦發生事故後,民警也會鑒定車速作為判定事故責任的參考依據,與此同時對超速車輛進行處罰。

  濟南老城區節假日公交專用道不變

  16條新舉措中提到公交車道錯時放行,除BRT公交專用道外,其他公交車道允許社會車輛在平峰期借道通行,這會不會跟公交優先出行相違背相衝突呢?對此,曹鳳陽表示,公交專用道錯時放開,是對公交專用道使用的頻率、公交車運行品質和公交專用道閒置的比值科學做出的決定。但與此同時,堅持公交優先是濟南治堵之策,早晚高峰是必須要堅守的,目的是為了讓公交車盡可能地快起來、便捷起來、準時起來。

  濟南老城區護城河內泉城路周邊人流量、車流量都非常大交警在這裡的黑北路、黑西路等路段設置了節假日公交車專用道。此次公交專用道錯時放行會對這裡造成影響嗎?曹鳳陽表示,這裡的情況比較特殊,屬於慢生活街區,週六、週日節假日是通行高峰,護城河以內的限時公交專用道,在週六週日節假日早上9點到晚上19點,仍然堅持公交專用。

  “交通情況是動態的,因此(交警)推出的舉措也是動態調整的。”曹鳳陽説,今年下半年,公交要進行改革,下一步,隨著公交專用道使用頻率的加大、公交車運行品質提升等,可能根據交通流量情況,關閉平峰時間錯時開放的措施。

  你休息我服務”的全天服務有什麼具體舉措來保障?

  曹鳳陽表示,在這一次放管服推進攻堅的階段,為了打造更好更優的營商環境,使廣大交通參與者得到更及時、方便、高效的服務,我們自我加壓,推出這個服務的舉措,盡可能的讓交通參與者足不出戶就得到解決。截至昨天,濟南市機動車保有量達到219萬,機動車駕駛人保有量達到264萬。由於當前科技信息保障還有差距,就要拿出勤能補拙的作風和意志,用更多的工作時間去解決群眾排隊長、排隊難的問題。所以除了時間延長、工作量加大之外,優質的服務依然是我們堅持的最高標準。請我們廣大的人民群眾予以監督。不管在城區還是縣交警大隊,都會達到統一的標準、統一的規範、統一的尺度、統一的效果。

  新規頒布後,濟南交警各部門迅速落實實施。7月21日,週六,之前是天橋交警大隊車管所的休息時間,但當天下午他們就已開始按照“你休息、我服務”的理念為市民辦理業務。

  天橋車管所在昨天下午四點十五分,為三名群眾辦理補考交費業務。群眾非常滿意並感謝!

  曹鳳陽表示,16條措施中除第11條“繳費支付電子化”和13條“交通違法微信處理與支付”本月27日生效實現外,其他14條發佈即生效已于昨日生效實施。

  本次新聞通報會上,濟南交警還給市民準備了一個“彩蛋”。曹鳳陽介紹,今年8月中旬到9月1日之前,濟南交警支隊還要圍繞優化營商環境推出第二批新舉措。濟南交通出行環境將越來越優,城市發展越來越快!

  (綜合齊魯晚報、濟南日報等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