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人社局手把手教你算養老金

2018-08-06 09:54:02|來源:大眾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養老金漲了不知咋算的 濟南市人社局手把手教你算筆明細賬

  剛剛過去的7月份,濟南市退休人員會發現養老金變多了。今年1月1日起,濟南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這是自2005年來連續第14次調整,也是繼2016年之後第三次同步調整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待遇。最近人社局接到了不少市民來電詢問,為啥自己的養老金不如別人多?就市民關心的問題,市人社局進行詳解。

  問題1

  誰的養老金上漲了?

  2018年基本養老金調整的退休人員範圍包括,2017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退職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退職人員。離休幹部和建國前老工人不在此次調整範圍之內,具體調整政策省廳另行制定。

  另外,退休人員別擔心,雖然是從7月份發放新增養老金,但是今年1月起增加的部分沒有落下。2018年調整基本養老金是從今年1月開始執行,2018年1月至7月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同時補發到位。

  問題2

  漲的錢由哪幾部分構成?

  本次調整基本養老金辦法仍然採取定額調整、掛鉤調整和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

  (一)定額調整。每人每月增加50元養老金。

  (二)掛鉤調整。分為兩部分:

  1.按2017年12月本人基本養老金的1.7%確定月增加額。

  2.根據企業與機關事業單位各自特點,採取不同的掛鉤辦法。其中,企業退休人員根據本人繳費年限長短,根據本人繳費年限分段掛鉤。

  對15年(含)以下的部分,每滿1年月增加1.5元;16年以上至25年的部分,每滿1年月增加1.8元;26年以上至35年的部分,每滿1年月增加2.1元;36年以上至45年的部分,每滿1年月增加2.4元;46年以上的部分,每滿1年月增加2.7元。

  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與往年一樣,根據本人職務層級不同劃分若干檔次,每個檔次以31元為基數乘以不同的調整系數確定月增加額。

  (三)適當傾斜。主要考慮向高齡人員傾斜。即: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滿70周歲不滿75周歲、年滿75周歲不滿80周歲和年滿80周歲以上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分別增加15元、30元和60元養老金。

  同時,綜合考慮不同年齡、不同人員、以往傾斜等因素,對達到相應年齡的有關人員,再適當增加一定數額的養老金,具體標準是:對2017年期間剛滿70、75和80周歲的,分人群再適當傾斜,其中:正常企業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分別增加290元、190元和360元;企業一次性補繳人員每人每月分別增加70元、60元和120元;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分別增加20元、80元和80元。

  舉例説明

  如果可參照上述演算法,還是不會“對號入座”,那麼來一條人社局給出的例子。

  某企業退休人員李某,出生時間為1942年8月,參加工作時間為1965年7月,退休時間為2002年8月,繳費年限37年2個月(按照38年調整養老金),2017年12月養老金為3909.6元。其2018年調整增加基本養老金明細如下:

  1、定額調整:50元

  2、掛鉤調整:

  (1)按本人2017年12月基本養老金的1.7%調整:3909.6×1.7%=66.5元

  (2)與繳費年限掛鉤調整

  15×1.5=22.5元(15年部分);10×1.8=18元(16-25年部分);10×2.1=21元(26-35年部分);3×2.4=7.2元(36-38年部分);繳費年限掛鉤調整合計:22.5+18+21+7.2=68.7元

  3、適當傾斜:李某2017年剛滿75周歲,高齡傾斜調整金額為:30+190=220元(如2017年年滿76周歲不滿80周歲,每月只能增加30元)。

  4、最終,李某2018年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金額為:

  50+66.5+68.7+220=405.2元(小數點後不足1元按1元增加,應為406元)。8月份調整後月基本養老金合計:3909.6+406=4315.6元。2018年1月至7月底補發金額:406×7=2842元。(趙璐)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