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解析:醫養健康探新路

2018-08-13 09:50:49|來源:大眾日報|編輯:葛寧遠 |責編:趙佳雯

  醫養健康探新路

  ——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解析·醫養健康篇

  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解析:醫養健康探新路

  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醫養健康産業是影響深遠的民生産業、戰略産業,也是朝陽産業。

  作為全國首個提出醫養健康概念的省份,山東發展醫養健康産業的基礎雄厚。2016年,全省醫養健康産業增加值4284.8億元,佔GDP比重6.3%;全省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機構、床位數量均居全國前列。

  但相較廣東、上海、江蘇等健康産業大省,山東醫養健康産業領軍企業少、新技術應用不足、産業融合有待深化等問題突出。為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加快發展醫養健康産業,探索新路徑,山東重任在肩。

  醫藥産業主營收入全國領先,但結構不優

  醫藥産業是醫養健康産業的重要板塊,目標是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可及的醫藥、醫械産品。山東是醫藥大省,據省醫藥行業協會數據,2017年,我省醫藥工業規上企業861家,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798.9億元,保持全國領先。然而結構不優:原料藥多、製劑少,仿製藥多、創新藥少,産品附加值低、節能環保壓力大。因此,我省醫藥産業上行壓力較大,目前已與江蘇不分伯仲,“保第一”後勁不足。

  創新意識和能力不強,是我省的最大差距。7月,治療阿爾茨海默症的新藥“GV-971”在上海宣告完成三期臨床試驗,這項由中國海洋大學管華詩院士團隊原研的新藥花落省外,讓不少人唏噓。記者從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獲悉,在今年4月傑華生物技術(青島)有限公司治療乙肝的新藥“樂復能”獲頒國家1類生物新藥證書之前,我省的上一條記錄還是2005年煙臺麥得津公司的抗腫瘤血管靶向藥物“恩度”。其間13年,我省未拿到一個1類新藥證書。包括仿製藥在內,2015年我省新藥註冊申請1652件,而江蘇為2435件,我省差距較大、後勁不足。

  面對差距,很多山東藥企銳意創新,找到了新舊動能轉換的路子。比如,齊魯制藥2015年以來在西雅圖、舊金山、波士頓、上海建立了4家創新中心;魯南制藥組建了1200人的研發團隊,研發投入按需配給、上不封頂,近年來研發投入佔比達7%-12%……

  創新方面,多位藥企負責人呼籲我省對生物醫藥出臺更多政策。魯南制藥副總經理劉忠説,生物醫藥是醫藥行業中最具潛力和前景的細分行業,是我省規劃發展的重點領域,也是高投入、高風險、亟待政策支持的領域。目前,福建、河北、四川、浙江等省份出臺了專門政策,北京在市經信委設立生物醫藥處,廣州將生物醫藥和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並稱“新三大産業”。

  創新重要,傳統産品的提檔升級則堪稱緊迫。我省是仿製藥大省,當前最緊迫的任務是進行仿製藥的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目前,全國通過一致性評價的57個品規中,我省只有2個,而浙江華海藥業一家就通過了10個。而一致性評價,一個品規要花費千萬元以上,藥企表示資金壓力大。山東省醫藥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王唯佳還建議,我省應進一步開放臨床試驗資源,借鑒上海等地做法,出臺政策鼓勵臨床試驗機構參與一致性評價,如把此類項目計入科研課題等。

  我省醫藥行業還需提升開放度。目前,2017年世界500強中的13家外資醫藥企業幾乎都在江蘇落了戶,但在山東無一合資建廠。江蘇有112家醫藥“三資”企業,佔全省醫藥工業企業的24.6%,而我省“三資”藥廠則屈指可數。

  醫養結合,剛性需求亟待滿足

  今年以來,膠州市裏岔鎮衛生院院長李欽信每月總能接到十來個電話,詢問是否有空余的養老床位。裏岔鎮衛生院是全省最早一批開展衛生院託管敬老院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託管後,敬老院得到了急需的醫療資源,少人問津的養老床位變得“一床難求”。“110張養老床位,已住了106位,還得預留幾張給集中供養老人,騰一張出來都難。”

  實現醫養跨界結合,需要頂層設計。醫養服務沿襲了計劃經濟時代條塊分割的管理模式,多部門管轄,導致醫養融合效率低。激發醫養結合的新動能急需理順管理體制,形成政策合力。

  除了制度層面的完善,增加醫養結合服務的有效供給,滿足剛性需求也十分迫切。我省養老服務總量大,全省養老機構2031家,養老床位70萬張,千名老人擁有床位數35張,

  已接近發達國家水準。但有效供給不足,“一床難求”與高空置率現象並存。

  “80歲以上高齡老人和失能失智老年人是機構養老的剛需群體,他們需要的不是提供吃住和簡單生活照料的普通養老床位,而是涵蓋生活照料與醫療護理雙重服務的護理型床位。”山東社科院人口所所長崔樹義表示。全省失能老人數量超過400萬人,但能夠提供其醫療照護的護理型養老床位數量不足15萬張。

  養老護理人才是醫養結合産業的根基,也是我省醫養結合加速發展、擴容倍增的瓶頸。截至2017年,我省60歲以上老年人2137.3萬人,養老服務人員僅10萬餘人,且人員構成以“4050”人員為主。“養老服務專業認可度低,招生規模難以擴大。”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馬廣水錶示。對於養老服務專業的學生,他建議應參照師範生政策給予免學費,建立職稱晉陞、評聘制度通路,增強其職業認同和社會地位。讓醫養服務更有可及性,李欽信認為推廣長期護理險很有必要。2012年以來,青島在全國率先建立實施長期醫療護理保險制度,實施後,每月數千元的醫療照護費用下降至千元左右。5年多來,已有5萬多名失能失智老人接受長護險支付,保險金累計支付14億元。

  此外,不少資本看好養老産業,想進入我省養老市場,但苦於找不到土地。有企業反映,地方政府缺乏佈局養老産業的驅動力,供地計劃中分配給養老項目的土地不足。且非營利性養老用地以劃撥為主的供應方式,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社會資金的進入。

  以健康為中心,

  從理念到資源配置需全方位轉變

  轉變醫養健康産業發展模式,需要把“以疾病為中心”轉變為“以健康為中心”,將預防為主的理念貫穿于醫療服務的全過程。

  做的最多的是手術,想的最多的預防。山東省立醫院兒科主任韓波告訴記者,先心病是我省出生缺陷的第一大疾病,佔比達40%。由於沒有及時被檢查診斷出來,許多患兒錯失手術的最佳時機。為此,她提出建設覆蓋三級醫療體系的胎兒産前産後一體化管理體系:基層婦兒保健醫生在孕16-18周提醒孕婦進行超聲檢查,上級醫院配備胎兒心臟超聲醫師進行初篩,大醫院集合超聲影像、小兒心臟、婦産等多學科醫療資源,接收疑難危重症轉診。

  然而,體系落地還面臨一些問題,人才缺乏是其中一個。另外,分級診療體系以及覆蓋三級醫療機構的遠程診療體系尚未完善。

  綜合運用醫療、非醫療手段干預和控制、預防慢病,“醫療”模式正為醫療服務供給側聚集新動能。7月27日,在泰安諾萊國際醫學中心,護士們正在為平均體重超100公斤的“胖友”們測量血壓、血糖,檢測胰島功能。“根據檢查結果,運動專家制訂有針對性的健身方案,營養專家開出個性化減重餐。”齊魯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侯新國介紹,科學合理的飲食管理和體重控制能大幅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有效緩解糖尿病患者症狀,讓醫患不再被疾病“牽著鼻子走”。

  不僅是醫療服務,護佑群眾健康,資源配置要做到前面。泰山體育産業集團董事長卞志良説,通常政府在體育上投入1元錢,可為社會節省8元錢的醫療負擔。而在目前,我省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尚不足2平方米,老舊小區裏幾乎所有空地都停滿了車輛,新小區的室外運動場地也是稀缺資源。他呼籲,應修訂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規範,提高室外活動場地面積標準,增進群眾健康。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來,健康在公共政策制定中逐漸成為重要考量因素。比如,濟南市實施山體修復,5年來為市民增添了32座山體公園,對62座山體進行綠化提升,計劃到2020年實現市區126座山體綠化全覆蓋;日照市完成全省首部公共體育設施規劃編制,在全市打造15分鐘健身圈。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