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向海立潮頭 ——山東煙臺先進製造業強市見聞

2018-08-15 10:09:50|來源:人民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勇於向海立潮頭 ——山東煙臺先進製造業強市見聞

中國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的山東煙臺市一隅。(資料圖)

  林木蔥鬱的煙臺山三面環海,掩映在這裡的亞洲現存最大的近代領事館建築群參差隱現,清秀幽雅,靜靜講述著1862年肇始的煙臺開埠史。

  斗轉星移。進入21世紀,作為我國近代工業發祥地之一的煙臺,不僅早已“天翻地覆慨而慷”,而且始終堅持遨遊于實體經濟海洋,在先進製造業領域擊風搏浪,勇立潮頭。

  2017年,煙臺規模以上工業累計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4042.7億元,實現利潤1043.6億元,兩項指標均居山東第一位。全市工業已形成了5個千億級、17個百億級産業集群,57種産品技術水準和市場佔有率國內行業第一。

勇於向海立潮頭 ——山東煙臺先進製造業強市見聞

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煙臺基地。(資料圖)

  核心在我:大國重器深海迎擊十二級颱風

  我們用10年左右的時間,形成了站在全球海工行業第一梯隊的關鍵能力。

——中集來福士CEO兼總裁王建中

  煙臺不遠處的海面上,“藍鯨1號”巍然屹立於海中。

  茫茫大海上,在中國南海成功試採出可燃冰的 “藍鯨1號”仿佛一葉小舟,但知情人卻知道,這座世界最大、鑽井深度最深的雙鑽塔半潛式鑽井平臺,凈重超過43000噸,放在陸地上猶如37層高的摩天大廈。

  不僅如此,引領我們參觀的解説員告訴我們,由中集來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下稱“中集來福士”)建造的“藍鯨1號”擁有2.7萬台設備、4萬多根管路、5萬多個品質完工報驗點。僅電纜拉放長度就達120萬米,相當於北京到上海的距離。

  今年6月13日,習近平來到中集來福士煙臺基地考察,公司黨委書記、CEO兼總裁王建中向總書記彙報説:去年“藍鯨1號” 持續60天在南海成功試採出可燃冰,創造了産氣時長和總量的世界紀錄,其間雖然經歷了12級颱風的正面衝擊,但“托舉”可燃冰試採一秒都沒有停頓。

  這便是大國重器的實力!這種實力體現著一個國家的整體工業實力和發展方向,展示出煙臺先進製造業在海工領域的驕人之舉!

  海上鑽井平臺被稱為“流動的國土”,在此領域,中集來福士用10年走過了歐美40年的路。

  作為鑽井平臺核心的鑽井系統,在“藍鯨1號”之前幾乎全部依賴進口。一個鑽井系統進口就佔到40%左右,一個小小的螺栓國外採購往往會耽誤兩個多月的建造週期。沒有關鍵技術讓中集來福士感受到了成本和時間壓力帶來的剜心之痛。

  絕不能在全球海工行業喪失話語權!中集來福士痛下決心。他們頂住壓力,硬是把原先依靠進口的“藍鯨1號”鑽井系統拆解成幾個主要的系統,動員全部技術力量對其消化吸收,為我所用。

  就是這一“拆”,中集來福士掌握了鑽井系統的核心技術;就是這一“拆”,中集來福士形成自己的總包能力;就是這一“拆”,中集來福士贏得了在關鍵系統上的發言權和話語權;也就是這一“拆”,中國走進了全球海工領域的第一梯隊。

  10年前,中國還沒有自主製造海上鑽井平臺的能力,現在,中集來福士的海上鑽井平臺國産化率從不足10%提高到60%。

  在製造海上鑽井平臺的實踐中,中集來福士還提出了把城市搬到海上去的大膽構想。近年來,他們用工業化的思維改變傳統漁業養殖模式,建造了“海上廚房平臺”和海洋牧場平臺。就在7月5日,中集來福士的三座自升式海洋牧場平臺“東方海洋”號、“煙台東宇”號、“乳山華信”號在煙臺交付,助推了煙臺傳統産業加快形成新的發展動能。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