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要減負了 今秋山東省小學一年級實行“零起點”教學

2018-09-03 09:53:10|來源:齊魯晚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讓學生在適當的時候做適合的事

學生要減負了 今秋山東省小學一年級實行“零起點”教學

8月30日,濟南一小學一年級新生報到。孩子們背著小書包高高興興到學校。 本報記者 周青先 攝

  一年級是孩子成長的重要轉捩點,也是孩子學習的新起點。近日,山東省教育廳發佈《關於做好小學一年級“零起點”教學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從2018年秋季入學起,小學一年級將實施“零起點”教學。

  記者採訪了解到,越來越多的家長和教育工作者認識到了“零起點”的重要性,“搶跑”一時並不代表能“跑”得更遠。

  不僅為了減負

  更是慢的藝術

  新學期來臨,日前山東省教育廳發佈了《關於做好小學一年級“零起點”教學工作的通知》,旨在配合做好幼兒園小學化傾向治理工作,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從2018年秋季入學起,小學一年級實施“零起點”教學。

  所謂“零起點”指的是學生在入學前,未參加過校外形式的輔導學習,小學一年級從零開始進行學校正規教育。早在2013年,教育部就提出要嚴格按照課程標準開展“零起點”教學。

  記者了解到,2014年,濟南市市中區率先開始了“零起點”教學的探索。2017年秋季入學前,市中區教研室推出《關於做好小學零起點教學工作的實施意見》。當年新學期,市中區在全區各小學一年級全部實施“零起點”教學。

  濟南市市中區教育局教研室相關負責人表示,“零起點”教學不僅是減輕學生負擔的體現,更是一種“慢的藝術”。“要在學生適當的時候做適合的事情,要尊重學生的成長規律。”

  嚴格按照教學計劃

  嚴禁學校超綱教學

  一年級“零起點”教學標準是什麼?《關於做好小學一年級“零起點”教學工作的通知》中要求,要明確教學標準,嚴格執行國家和省義務教育課程設置方案要求,按規定開齊課程、上足課時,嚴禁隨意增減課程和課時。科學制定、嚴格執行學期教學計劃,嚴禁超前教學。按照國家和省定課程教學大綱進行教學,嚴禁超綱教學。

  濟南市新苑小學一年級年級主任馬媛媛表示,開學第一個星期,學校就會公開一年級的教學計劃和課程表,嚴格按照教學計劃來教學。“比如語文一個星期要教授十個課時,就嚴格按照教學計劃,不會超綱教學。”

  濟南市小辛莊小學副校長席廣恒表示,學校所有一年級教師簽下了“零起點”教學承諾書,同時將加大教研力度,統一各班教學進度,並定期在家長群中發送相關通知。

  根據通知要求,9月10日前,山東省各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向市教育局、各小學學校校長向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各小學一年級學科教師向學校就做好“零起點”教學工作作出書面承諾。

  一年級“非零起點”

  不少新生有了壞習慣

  對待“零起點”入學,不同的家長存在不同的看法。有家長表示,提前學習可以讓孩子入學後更快掌握知識,增強學習信心;也有家長表示,入學前提前學習了知識,難免會産生“已經會了,不用學了”的心理,反而不利於在學校的學習。

  “根據之前的觀察,一年級‘非零起點’的新生大概有一半以上,但是輔導機構的品質參差不齊,導致許多學生寫字姿勢、拼音讀法等習慣都是錯誤的,反而不利於學生的學習。”席廣恒表示,讓學齡前兒童學習小學知識相當於揠苗助長,表面看“高一截”,但是根基是不紮實的。

  馬媛媛建議,“小學一年級並不一定要考試考多好,主要是養成良好學習習慣的過程,家長在孩子這個階段應該做好後備軍的角色,起到良好的監督監管作用。”

  “該有的童年一定要有,不要讓孩子失去童年的樂趣。”濟南市市中區愛都小學校長呂華表示,近兩年關於“零起點”的政策和宣傳報道對家長的觀念轉變起到了一定幫助。

  “我們在和新生家長第一次見面中,就把學校課程講給家長聽,並且編寫了一本《入學指南》,讓家長和學生從心理、生活等方面做好準備。”呂華表示,在與新生家長接觸前,沒有想到他們的焦慮這麼嚴重,作為學校來説,需要幫助家長進行一定的指導,同時我們也在課程中加入了遊戲活動,順應孩子的天性,讓他們愛上學校。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