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將打造國際一流旅遊休閒度假目的地

2018-09-11 09:09:26|來源:大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

  利用5年左右時間,全面形成旅遊發展全域化、旅遊供給品質化、旅遊治理規範化、旅遊效益最大化、共建共享全民化的格局,將我省打造成國際一流的旅遊休閒度假目的地和旅遊消費中心,精品旅遊品質走在全國前列。其中,到2020年,旅遊與新舊動能轉換“5+5”其他産業融合效應倍增,全省年接待國內外遊客突破10億人次,旅遊休閒産業總産出達到1.6萬億元。日前我省印發實施的《山東精品旅遊品質提升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提出了旅遊業發展目標。

  圍繞上述目標,《方案》提出將實施旅遊産業品牌化、智慧化、融合化“三大工程”,採取精品旅遊品質提升“十大行動”。據了解,這“十大行動”包括精品旅遊産業“品牌塑造”行動,精品旅遊項目“尖端放電”行動,精品旅遊休閒産品“鳳凰涅槃”行動,精品旅遊景區、飯店和旅行社“老樹發新枝”行動,精品紅色旅遊“基因傳承”行動,精品鄉村旅遊“齊魯樣板”行動,精品旅遊環境“賞心悅目”行動,旅遊市場監管“好客家園”行動,精品旅遊標準化體系“標杆引領”行動和精品旅遊“機制保障”行動。

  品牌是旅遊目的地的臉面和招牌。自2007年我省成功推出“好客山東”品牌以來,又提出建設“十大文化旅遊目的地”品牌和“山東有禮”品牌,“好客山東”的內涵得到不斷豐富和完善。立足現有優勢,著眼高品質發展,《方案》提出的精品旅遊産業“品牌塑造”行動,將著重在持續提升“好客山東”品牌的基礎上,整合文化旅遊資源,推進旅遊與各業態的深度融合;重點引導濟南、青島、煙臺三個中心城市,突出特色,率先打造出山東版“曼哈頓”“香榭麗舍大街”“戛納電影節”,形成國際旅遊消費熱點,帶動區域旅遊振興騰飛;鼓勵各地探索實施重組一批、引進一批、轉型一批旅遊大企業培育工程,提高旅遊市場開放水準,跨地區跨部門整合旅遊資源,組建跨界融合的企業集團和産業聯盟,打造旅遊“航母”,提高市場競爭話語權。到2020年,省內重點城市建成1-2處知名城市地標,打造1個夜旅遊經濟聚集區、1個常年演出的文化旅遊演藝項目;全省大型旅遊集團達到6家,實現精品旅遊城市品牌和企業品牌的雙提升。

  “目前,山東有國家級、省級旅遊度假區46家,數量在全國排名第一,但有些度假區的硬體設施和服務水準還有很大進步空間。與國際知名旅遊度假區相差甚遠。”省旅遊發展委相關處室負責人表示,針對旅遊度假區相對落後的問題,《方案》提出重點完善集散中心、旅遊廁所、智慧旅遊等設施,提供優質高效的諮詢、投訴和應急救援等服務,打造環境優美、設施齊備、産品豐富的休閒度假區。到2020年,國家級旅遊度假區達到5家。

  在精品旅遊休閒産品“鳳凰涅槃”行動中,《方案》除了圍繞發展短板,明確旅遊度假區的品質提升外,還重點針對旅遊新業態提出要求,特別是海洋旅遊産品、研學旅行産品、康養生態産品、溫泉滑雪産品、房車露營和低空飛行産品等。其中,在提升房車露營産品品質方面,我省要求各地依託交通集散地、景區景點、各類公園、體育設施等,建設鄉村型、山嶽型、森林型、濱海型、湖畔型等特色房車露營地的同時,還要強化環境監測與評估,建立防止破壞周邊自然生態環境的保障機制。

  在旅遊國際化服務水準提升方面,《方案》進一步明確省旅遊發展委要積極對接、配合相關部門共同推進郵輪旅遊通關便利化,爭取取消郵輪旅遊團體旅客大名單的報送,實現郵輪旅客邊檢通關“零等待”;儘快爭取實施部分國家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和國際郵輪入境旅遊團15天免簽政策。

  據了解,我省相關部門將統籌整合涉農資金以及旅遊發展、公共基礎設施等資金,擴大旅遊産業基金規模,加大對旅遊品質提升的支持力度,對旅遊“廁所革命”、五星級飯店、品牌連鎖飯店、文化主題飯店、精品民宿、精品旅遊小鎮、鄉村旅遊集群片區、旅遊新業態等精品旅遊品質提升項目給予獎勵補助。(劉兵)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