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省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6天

2018-11-09 14:16:33|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前三季度全省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6天

  ◆水環境品質總體同比改善提升 ◆省級生態補償資金39356萬元

前三季度全省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6天 

  大眾日報濟南訊 11月8日,省生態環境廳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前三季度全省環境品質狀況。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前三季度,全省重污染天數平均為6.2天,同比減少5.6天,煙臺和威海未出現重污染天氣,全省水環境品質總體同比改善提升。

  具體來看,2018年1-9月,全省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為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4%;可吸入顆粒物(PM10)平均濃度為9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7%;重污染天數平均為6.2天,同比減少5.6天;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平均為5.25,同比下降12.4%;優良率平均為58.6%,同比增加2.0個百分點。

  我省持續深化工業污染防治。省生態環境廳大氣處處長肖紅介紹,我省全面實施“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將整治範圍由國家要求的7個傳輸通道城市擴大到全省17設區市。截至目前,全省排查出的85220家“散亂污”企業已完成整治,對新排查發現的“散亂污”企業,發現一起,處置一起。根據國家關於傳輸通道城市淘汰燃煤小鍋爐要求,我省結合實際,進一步擴大淘汰範圍和淘汰規模,全省排查出的40630台小鍋爐均已完成淘汰,對新排查發現的不符合要求的燃煤小鍋爐,發現一台,淘汰一台。

  在生態獎補方面,前三季度,省級共補償各市資金39356萬元,德州市獲得生態補償資金最多,為3514萬元,濰坊市上繳省級資金80萬元。

  前三季度全省水環境品質總體同比改善提升。地表水方面,83個國控地表水斷面中,有53個水質為優良(Ⅰ-Ⅲ類),佔63.9%,達到並優於年度約束性指標要求(56.6%)7.3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上升6.1個百分點;有1個斷面水質劣于五類,佔1.2%,達到並優於年度約束性指標要求(7.2%)6.0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2.4個百分點。17市中,僅濰坊市水質優良比例未達到省級分解的年度目標,臨沂、萊蕪、威海、德州、聊城5市優於目標要求;17市劣于五類水體斷面比例均達到省級分解的年度目標,聊城、日照、青島、濰坊4市優於目標要求。1個斷面未達到年度目標,為濰坊市峽山水庫庫中斷面。

  飲用水方面,全省52個地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中,除棗莊1個水源地因地質原因硫酸鹽和總硬度超標外,有51個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標準,達標率為98.1%,達到年度目標要求。

  黑臭水體整治方面,截至9月底,全省17市城市建成區的166個黑臭水體中,153個已整治完成,整治完成率為92.2%。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上還通報了我省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第二階段整改情況。2018-2019年藍天保衛戰重點區域強化督查由生態環境部統一組織部署,督查分三個階段、21輪次,每兩週一輪換,督查範圍為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其中涉及我省7個通道城市。

  從第一階段督查(6月11日-8月19日)情況看,生態環境部《每日通報》共通報涉及我省7個通道城市問題633個、佔比為7.0%。從第一階段問題整改情況看,我省的633個問題(含典型案件42個)已全部完成整改。從第二階段督查(8月20日-11月11日)情況看,截至11月5日,生態環境部《每日通報》共通報涉及我省7個通道城市問題220個、佔比為3.8%。從第二階段問題整改情況看,目前我省的220個問題(含典型案件42個)中,已有215個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97.7%。

  另外,記者從發佈會上了解到,據山東省氣候中心預測,受今年秋季氣溫偏高、降水偏少、靜風天氣較多等不利氣象擴散條件影響,今年第四季度,全省氣溫較常年偏高1℃左右,10-11月份降水偏少1-2成,12月偏多1-2成,總體上大氣污染擴散條件較去年同期偏差。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