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節氣前山東多地見雪花 11市現0℃低溫

2018-12-06 13:46:32|來源:齊魯晚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初雪如約,卻下得不痛快

“大雪”節氣前山東多地見雪花 11市現0℃低溫

5日下午,濟寧迎來了今冬第一場雪。濟寧市太白湖新區新城發展大廈附近,初雪伴隨著大風突然降臨,讓行人猝不及防。張清直 攝

  12月5日,在前後兩股冷空氣的夾擊之下,山東今冬首場降雪如約而至。截至5日17時,全省123個大監站中有90個監測到降水,魯西南的降水量最大。隨著氣溫降低,德州、泰安、濰坊等多地也相繼飄下雪花。但全省最大降水量僅1.4毫米,出現在成武。

  泰山之巔雪挺大

  三市發道路結冰預警

  7日將迎來“大雪”節氣,在小雪節氣的最後兩天,冷空氣發威。泰安、濰坊、濟寧、菏澤等地在迎接冷空氣的同時,也迎來了今冬真正意義上的“初雪”。

  5日一早,不少泰安網友説“剛睜開眼就看到朋友圈裏泰安下雪了”。泰安市氣象臺工作人員介紹,5日淩晨五六點鐘的這場雪確實是泰城今冬首雪,但下的時間比較短,降雪量也比較小。泰山上也下起了雪,雪凈雄山。遊客雪中登泰山,到山頂來一場與雪花的美麗邂逅。泰安市氣象臺也在5日16時30分發佈寒潮藍色預警。

  5日10點多,濟南唐冶片區綠地城的業主、在天辰路附近的上班族、丁家莊大集的趕集人都發現窗外飄起了小雪花。預報中的濟南初雪總算沒有爽約,不過,雪花較小,飄到地上已融化。中午12點多,南部山區也飄起了雪花。雖然雪不大,但這場雪給市民們帶來的歡樂並不比大雪少。

  5日下午兩點,濰坊市區開始飄起雪花,很快,整個城市籠罩在雪霧濛濛中。在諸城馬耳山,雪很快將路面變成了銀白色,將樹木和田地都“包裹”了起來。

  濰坊市氣象臺3日15時30分發佈寒潮藍色預警,並在16時50分發佈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受降雪和降溫影響,預計今天夜間到明天,濰坊市將出現對交通有影響的積雪或道路結冰,請注意防範。同時,臨沂、日照也發佈道路結冰黃色預警。

  5日上午開始,菏澤市區就開始淅淅瀝瀝地下起了雨,下午時鄆城等縣區開始飄起雪花,不少網友在朋友圈曬起了雪照。雖然只是薄薄的一層,但作為菏澤今年冬天的首場小雪,足以讓市民高興不已。記者從菏澤市氣象臺了解到,11日到12日,再次受冷空氣影響,菏澤大部縣區有小雪。

  魯西南降水量最大

  “雪窩”今天才發力

  12月初還不是寒冬刺骨,因此這波降雪下得並不那麼痛快。“有些地方並不是一開始就是降雪,有可能是先降雨,然後隨著氣溫走低慢慢轉化為降雪。”5日,山東省氣象臺預報員介紹,截至5日17時,全省大部分地區都出現了降水,其中菏澤、泰安、棗莊三地的降水量最大,魯西北地區則是最先出現降水。

  “從5日0點到17時,菏澤成武的降水量達到了1.4毫米,為全省最大。此外,鄆城、巨野、鄄城、菏澤(牡丹區)、新泰、薛城等地的降水量都不小。”同時,省會濟南及周邊區縣也在5日下午監測到了降水。5日全天,濟南市區的降水為0.6毫米,章丘、長清、平陰的降水量分別為1.3、0.6、1.2毫米。

  5日中午,山東省氣象臺發佈了今冬首個寒潮預警。預計6-9日,受強冷空氣持續影響,我省將有明顯的大風和降溫天氣。氣溫將明顯下降,內陸地區8℃左右,沿海地區6℃左右。7-9日早晨最低氣溫:內陸地區-7~-9℃,沿海地區-2~-4℃。

  隨著冷空氣過境,降雪仍會在部分地區持續。6日白天,山東半島地區天氣陰有小雨雪。與此同時,魯西北的天氣將陰轉多雲,其他地區的雨雪也將逐漸停止。此後,山東半島“雪窩”光環開始發力,6日夜間到7日白天,半島北部地區天氣陰有小雪局部中雪或大雪,其他地區天氣多雲轉晴。根據預報,半島北部的降雪有可能會持續到8日。

  冷空氣吹散霧霾

  未來十天好氣質

  隨著冷空氣的到來,盤踞在黃淮、京津冀地區的霧霾也將徹底消散。根據氣象臺發佈的數據,預計未來10天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明顯增強,無大範圍持續性霧霾天氣。5日,除了菏澤有輕度污染外,全省其他16市的空氣品質均是優良。

  入冬以來,山東地區的大霧天氣持續不斷。根據最新數據,11月華北東南部、黃淮中部和南部、江淮東部等地與常年同期相比,霧日數偏多2-5天,局地偏多5天以上。華北、黃淮等地發生霾天氣過程2次,其中11月24日至12月3日的霾天氣過程持續時間長,與大霧和沙塵天氣産生疊加效應。雖然11月共有4次冷空氣影響我國,接近常年同期水準,但這並未消減霧霾的影響力。

  預計未來10天,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將明顯增強,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將由前期的明顯偏高轉向偏低,5-7日在冷空氣的影響下,中東部地區將有4-6級偏北風,氣溫將下降4-8℃,部分地區下降10℃左右。最低氣溫0℃線在9日前後南壓至長江中下游地區。

  這股冷空氣影響過程中,山東地區得以避開了揚塵或浮塵天氣。根據預報,新疆南疆盆地、內蒙古西部、甘肅河西、內蒙古中西部和寧夏北部部分地區有揚沙或浮塵天氣。與此同時,包括山東在內的黃淮、江漢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雨轉雪,江淮、江南、西南地區東部及華南等地有小到中雨。

  冷空氣使得大氣擴散條件維持較好狀態,持續性霧和霾天氣將暫歇,僅9-10日京津冀中南部大氣擴散條件略轉差,有短時輕至中度霾。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