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東站預計月底開通 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完成

2018-12-11 08:48:30|來源:齊魯晚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趙瀅溪

  12月9日,記者跟隨濟青高鐵、青鹽鐵路進行按圖行車試驗。上午8時許,在濟南東站,濟青高鐵濟南東站工程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楊懷義介紹,濟南東站給水10月7日已經到位,排水也通了,供暖預計15日具備條件。濟南東站預計月底開通,目前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完成,現場標識正在安裝中,進入開通倒計時。

濟南東站預計月底開通 各項準備工作基本完成

濟南東站造型屋面像太陽,裙房像浪花,象徵“日出東方”。記者 張中 攝

  停車進站在雨棚內

  雨雪天也不用擔心了

  濟南東站于去年6月15日完成施工和監理招標,造型屋面像太陽,裙房像浪花,象徵“日出東方”,襯托濟南改革開放的宏大氣勢。總長408米,大跨度、大空間,4萬多平米高鐵候車廳沒有一根柱子。

  9日上午,記者來到候車廳,發現瓷磚已基本鋪設完畢,衛生乾淨整潔,觀光電梯基本就位,即將安裝候車座椅,閘機也已就位。

  説起濟南東站,大家習慣性與濟南西站對比,除了建築面積等大家熟知的不同以外,最大的不同當屬濟南東站的落客平臺高架橋。“這個橋是貫穿站房主體的,旅客可以直接進站,整個進站過程均在雨棚內,設計非常人性化。”楊懷義稱,遇到雨雪天氣也沒關係,停車進站完全在雨棚之內;另外,落客平臺高架橋考慮到市區來往旅客較多,專門設置為西進東出,方便多數旅客進站。

  據介紹,濟南東站分地下兩層、地上兩層。地下部分主要由地下換乘空間、社會停車場、商業開發區域和公共空間、地鐵站廳及用房、計程車道組成。地上部分主要由換乘大廳、商業開發區域和公共空間、公交(BRT)車站場和高架橋組成。市政廣場涵蓋濟南軌道交通R3線和規劃中的M1線在濟南東站設立的地鐵站點,是集公路客運、公共交通、軌道交通、計程車、社會車輛等多種交通方式于一體的綜合交通樞紐。

  濟南西站至濟南東站

  聯絡線計劃明年開工

  “我家住濟南西邊,離濟南西站近,可以從西站坐車去濟南東站嗎?濟南西站坐濟青高鐵怎麼方便呢?”“濟南站什麼時候可以通去濟南東站的車?”濟青高鐵通車在即,不少乘客都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

  據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石濟客專剩餘齊河至濟南東段,濟青高鐵濟南東至濟南西聯絡線同時開通運營。屆時,濟青高鐵與石濟客專、京滬高鐵實現聯通。目前,濟青高鐵至濟南站聯絡線項目正在加快推進,由於該項目線路在濟南市區內走行,涉及的制約因素較多,濟南市政府和鐵路設計部門經過反復研究,近期將穩定方案,待可研報告批復後,計劃2019年開工建設,建成後,將可以實現濟青高鐵與濟南站聯通。

  “從濟南站到這有三趟擺渡車,免費,還有其他公交車。”楊懷義介紹,濟南東站預計2020年年發送旅客量1433萬人次,2040年年發送旅客量2240萬人次。

  未來將實現空鐵聯運

  旅客可享受“零換乘”

  濟南東站北廣場主要通過濟青高速、東繞城高速快速集散,南廣場主要通過規劃路、鳳凰路、工業北路、鳳鳴路、開源路等道路集散。南廣場的地下二層為地鐵R3線站廳層,R3線和M1線將在這裡會合,與鐵路車站在地下層形成地下換乘樞紐。濟南東站將和北京南站一樣,旅客不用出站就能換乘地鐵。而旅客下地鐵後,可以直接買票,坐電梯到二層候車。

  濟南東站目前規劃了18條公交線路,南廣場公交/BRT車站設置9條常規公交線路、3條BRT線路、2條公交專線;北廣場設置4條常規公交線路;計程車蓄髮車區位於國鐵城市通廊兩側,設置24個上客位、36個下客位、288個泊位。濟南東站至機場約15公里,未來將開通擺渡車,實現空鐵聯運。濟南東站還計劃設置航站樓,從這裡出來後,乘客就可以直接辦理值機業務,真正實現鐵路空無縫銜接。(王瑞超)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