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港合作,向世界傳遞山東名片

2018-12-18 09:34:54|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

  這是山東與香港的第十次相遇。12月5日,作為2018香港山東周的重點主題活動——國際資本助推山東十強産業發展推介會在香港舉行。

  2009年至今,每一屆香港山東周都烙下時代印記。特別是新時代的山東,已經站在歷史新起點,天時地利人和齊備,各項事業全面起勢,蘊藏著無限機遇。這些機遇是山東邁向高品質發展新征程上創造的,是山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引發的,也是與每一位海內外投資者、創業者所共享的。

  本屆香港山東周以“選擇山東 共享機遇”為主題,就是冀望充分發揮香港這一獨特的開放平臺優勢,通過香港面向全球宣傳推介山東,讓更多的資本、技術、人才在選擇山東中共享機遇、實現夢想。

  見證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

  “去年,在這裡,我有幸向香港的各界朋友介紹了山東正在謀劃推進的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時隔一年,再次來到繁榮發達、文明現代的‘東方之珠’,信心滿懷,倍感親切,憧憬無限。”省發改委主任張新文的這番開場白,源自於一年來山東經濟的發展變化。

  今年初,《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獲國務院批復,成為國家戰略,拉開了全省轉型升級、鳳凰涅槃的嶄新大幕。一年來,全省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山東優勢,進一步解放思想、提高境界、創新舉措,推進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全面起勢。

  就在上周,省委、省政府舉行了全省現場觀摩會,實地盤點動能轉換發展成效——334個優選項目完成投資1116億元,保持了強勁增長態勢,成為一道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亮麗風景線。

  山東經濟邁上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也為香港以及國際優質資本提供了巨大商機。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山東提出通過發展十強産業,調整産業結構,推動五大新興産業和發展五大傳統優勢産業,這種創新精神正好與香港發展的大方向一致。香港也正積極建設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的科技創新平臺,發展高增值、高技術而佔地較少的高端製造業,而文化創意産業、信息技術産業、旅遊業、金融服務業等,更是香港傳統的優勢行業。因此,魯港未來合作有非常廣闊的空間。

  “近年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未來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我們需要在不同層面加強合作,找出刺激經濟的新的增長點。”香港貿發局主席羅康瑞坦言,山東重點發展十強産業、推動産業轉型升級、促進對外開放和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目標,非常值得期待。

  在羅康瑞看來,山東與香港經濟之間有很強的互補性:“山東除了工業基礎雄厚,在海外工程承包方面優勢同樣明顯,而香港專業服務發展成熟,服務範圍廣泛,正好可以協助山東企業提升效率,加速發展,推動‘山東製造’向‘山東創造’和‘山東服務’轉型。”

  共享山東十強産業商機

  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實現新舊動能轉換,高品質的外資項目是有力支撐。

  在此次推介會上,總投資額312.5億美元的36個重點合同項目集中簽約成為亮點。青島海洋活力區項目便是其中之一,作為項目簽約方,融創中國董事會主席孫宏斌告訴記者,融創中國將投入最優的資源,以最好的團隊,與青島西海岸新區一起努力,用5-10年時間建成新一代海洋創新經濟示範區,使之成為現代化、國際化濱海城市的活力中心。

  作為新興産業和基礎性、先導性産業,新能源新材料産業是培育發展新動能、贏得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突破點。我省推出的這一領域項目,受到眾多港企的追捧。會上,香港中信泰富與山東能源集團簽訂協議,雙方將發揮資金和技術互補的優勢,共同出資建設蒙電入魯的新能源配套項目,預算總投資約人民幣70億元。

  “這些項目體現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我省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助力,將為推動山東經濟發展走在前列增添新動力。”省商務廳廳長佘春明表示,這36個項目,均是一年內啟動落地發展的合同項目。

  此外,為確保本屆香港山東周取得實實在在成效,我省還精心篩選出一批基礎條件好、發展潛力大的240個十強産業項目,總投資5888億元,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醫養健康、高端化工、文化創意、精品旅遊、海洋經濟、現代農業、現代金融服務業等領域。

  張新文介紹,初步預計,到2022年這十個領域的産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將由目前的40%提高到60%,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將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動力。圍繞這一目標,山東將在資金、政策、服務等方面給予強力推動。

  激發魯港合作發展新動能

  通過香港山東周這一平臺,其他海內外客商也同樣收穫滿滿。

  希傑集團是韓國居首位的生活文化企業,于2004年進駐山東省聊城市,截至目前共歷經了8次擴建,投資額達20億元人民幣,此次簽約項目為萬噸核苷酸項目建設。希傑(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金東一介紹,希傑集團擁有世界同行業領先的菌種和發酵技術,食品添加劑核苷酸更具世界第一競爭力,項目達産後,希傑聊城工廠每年可生産核苷酸2.2萬噸,佔全球總産能的40%。

  美國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施乾平的收穫,是堅定了來魯投資發展的信心:“包括這一次香港山東周,這一屆省委抓大事、幹實事。作為山東人,作為在山東投資興業的企業家,我的感受很強烈:一年來,山東幹部群眾精神狀態明顯提升,營商環境越來越好,給企業發展帶來了良機。”目前,其投資設立的德邁國際集團在濟南投資打造了一個以工業印表機為核心的産業鏈生態圈。

  事實上,新時期魯港經貿合作還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王磊説,山東是文化大省,也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文化資源非常豐厚。同時,山東也是旅遊大省,今年旅遊消費總額將突破萬億元,到山東旅遊的將突破八億人次。“未來文化和旅遊消費的空間巨大而廣闊,在這方面我們將積極地對接香港的人才智力優勢和資源資金優勢,把山東的文化和旅遊優勢發揮出來,把我們的文化創意産業和精品旅遊産業做大做強。”

  德勤中國事務所副主席黎嘉恩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側重點已由最初的能源與基礎設施,拓展至貿易、製造業、互聯網和旅遊業,這將進一步促進亞、歐、非之間貿易的發展和繁榮,也給專業服務業帶來巨大機遇。“德勤希望通過與魯企合作,做大做強海外諮詢服務,共同助力山東企業走出去。”

  相關新聞

  5場專題活動同步舉行

  本報香港12月5日電 作為2018香港山東周重要活動之一,今天下午,山東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資本對接會在香港舉行。魯港品牌與設計對話會、魯港物業管理研洽會、山東農業項目及品牌農産品推介會、魯港澳青年企業家交流會等系列專題活動也在港舉行。

  其中,在省屬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資本對接會上,省國資委介紹了山東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與國際資本開展合作的基本情況,部分省屬企業負責人、德勤中國、KKR集團、摩根士丹利私募投資、凱雷集團、諾斯德等國際資本代表及香港有關專業機構代表等100余位嘉賓參會。各類資本及投資機構對山東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表達了濃厚的興趣,明確將抓住新舊動能轉換機遇,發揮資本、人才、經驗等方面的優勢,進一步加大與山東企業的合作。

  魯港品牌與設計對話會吸引了來自香港的20多位企業家、品牌設計師與我省30多家企業的代表,進行了深入溝通交流,圍繞如何拓展設計內涵、增強品牌效應,助推山東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探索市場空間和合作模式。會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智慧城市聯盟、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香港)、山東省跨境電子商務協會、濟南名客來網絡技術有限公司、山東省數字證書認證管理有限公司簽署了六方合作備忘錄,就共建非面對面電子合同平臺,推進魯港跨境商貿合作達成共識。同時,山東省數字證書認證管理有限公司與翹晉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香港)簽訂合作協議,共同推進魯港兩地電子簽名證書互認和應用的互聯互通。(代玲玲)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