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速電動車禁增産能靜待“國標” 山東將進行全面規範整頓

2018-12-18 09:31:02|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

  山東省將對低速電動車行業進行全面規範整頓。根據省政府辦公廳16日印發的《關於加強低速電動車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山東省成立低速電動車規範管理工作專班,統籌開展低速電動車生産企業清理整頓,嚴禁新增低速電動車産能,整治道路交通秩序,加強生産銷售監督執法。

  按照今年11月國家六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加強低速電動車管理的通知》,低速電動車的機動車身份已明確。但因生産和使用未納入機動車管理體系,其制動、轉向、碰撞等性能不符合機動車安全技術標準,一直以來存在生産經營無序、車輛無牌上路、駕駛人無證駕駛等問題,引發大量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嚴重影響了城市綠色交通、慢行交通發展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山東是低速電動車産銷大省,尤其在今年濟南、菏澤等地分別開展了專項整治後,低速電動車何去何從一直是關注焦點。

  按照《意見》,今年12月至2019年年底為調查摸底、督促整改、清理整頓階段。借用《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或非公路用旅遊觀光車許可名義生産的企業是重點整改對象。各市因地制宜研究制定本市低速電動車産能壓減淘汰轉型調整方案,待《四輪低速電動車技術條件》國家標準及低速電動車規範管理相關政策發佈後,再按明確的相關標準、政策、措施,制訂實施本市清理整頓專項計劃。國家標準出臺三個月後,全省將禁止銷售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的低速電動車産品。

  在此過程中,各地停止制定發佈鼓勵低速電動車發展的相關政策和準入條件;停止註冊登記低速電動車生産、銷售企業;停止核準或備案低速電動車投資項目,停止新建低速電動車企業、擴建生産廠房等基建項目,停止新增低速電動車車型;已制定發佈相關政策的市,立即停止執行,正在建設的項目立即糾正,確保低速電動車産能不增長,待國家出臺規範管理政策及規定後按相關要求進行管理。已立項建設的新能源汽車項目,山東省將進行核查,確保批建內容一致,絕不允許以新能源汽車或零部件的名義核準備案項目後,實際生産低速電動車。已核準建設或已投産的新能源汽車項目,實際生産低速電動車的,立即停産整頓。

  為實現這一行業的可持續發展,《意見》明確,引導有條件的低速電動車生産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提升品質水準,申請國家新能源汽車生産資質,或通過轉型升級、並購重組等方式與現有機動車生産企業合作,生産符合相關標準的道路機動車輛産品,並鼓勵中小企業向汽車零部件配套領域轉産。同時,制定在用車輛處置辦法,設置三年過渡期,鼓勵通過置換、回購、報廢等方式加速淘汰在用低速電動車。

  記者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了解到,近幾年,山東省低速電動車行業已在進行行業洗牌,集中度有所提高,而政策因素將加速這一過程,這對真正希望在這一行業有所作為的企業無疑是個利好。據介紹,一些有準備的企業或轉型升級,或採取合資合作方式謀求出路,設備、技術、資本等基本達到要求,已具備了新能源汽車生産能力。今年8月,德州富路車業有限公司與北京汽車製造廠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聯合打造“北京牌”新能源汽車品牌。而對於一些籌備或等待審批新能源生産資質的企業,山東省也鼓勵與有資質的車企積極開展合作。(付玉婷)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