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建設文化強省 打造文化産業發展新高地

2018-12-18 08:48:40|來源:齊魯網|編輯:趙瀅溪 |責編:李勝蘭

  齊魯網12月17日訊 為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山東廣播電視臺推出12集成就紀錄片《新時代新山東》,12月17日晚播出第十集《厚積薄發的文化力》。 

  走進新時代,沒有什麼比“復興”這一詞彙更能昭示中華民族的偉大夢想和光輝前程。但是,如果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談不上民族的偉大復興。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坐擁深厚文化資源寶庫的齊魯大地,相容並蓄,厚積薄發,正努力構築崇德向善、活力迸發、繁榮多彩、文明和諧的道德文化高地。

山東建設文化強省 打造文化産業發展新高地

  尼山,一座海拔僅有340米的小山,沒有泰山的雄偉厚重,也缺乏嶗山的雲高海闊。但因為2569年前孔子誕生於此,使它自帶光環,成為古老東方文明的聖地。如今,這種光環幻化成理性智慧的力量,在全世界範圍內擴散。

  2018年9月26日,第五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25個國家和地區,263位專家學者參加了這場全球性的思想文化盛會。世界,到底從尼山悟到了什麼呢?

  尼古拉斯·亞當斯是英國伯明翰大學教授。58歲的他是西方哲學領域的權威學者。但在尼山論壇上,他謙虛得像個學生,一直在與各國學者進行交流。

山東建設文化強省 打造文化産業發展新高地

  尼古拉斯·亞當斯稱:“我們現在進入了一個新時代,人類怎麼才能能夠和諧相處?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命運共同體,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 ,是古老的中國智慧和現代思想的融合,很值得研究。”

  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美國政治學家亨廷頓曾用文明衝突來描繪世界的現狀與前景。但中國的儒家早已給出了另一個願景。和而不同。

山東建設文化強省 打造文化産業發展新高地

  尼古拉斯·亞當斯説,“我認為中國有一個偉大的傳統,儒家思想。這些傳統以各種方式影響著中國人,現在開始影響世界。學習這些文化,對於我們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是非常必要的”

山東建設文化強省 打造文化産業發展新高地

  尼山論壇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化在世界文明對話中的角色和山東的文化擔當。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曲阜時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以中華文化發展繁榮為條件,必須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山東自覺擔負起總書記交付的重責大任,積極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系基本建立。今年,省政府發佈《曲阜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示範區建設規劃》,提出:示範區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引領風尚、服務社會、推動發展和促進文明交流互鑒的文化高地。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