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高校藝考已形成六大聯考平臺 考生不用再奔波

2019-01-17 09:41:49|來源:齊魯晚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近日,省內山東師範大學、濟南大學、聊城大學、山東青年政治學院、山東體育學院等,相繼發出了面向山東省招生藝術類專業的聯考方案,形成了音樂類、書法學、舞蹈類、播音主持類、舞蹈類(體育舞蹈、健美操方向)等六個聯考平臺。據介紹,聯考平臺的出現,改變了之前藝考校考期間各個高校各自為戰的局面,高校“抱團”組織藝考,一方面減少了藝考的重復率情況,另外,也減少了考生考試期間的奔波局面,節約考試成本。

山東省高校藝考已形成六大聯考平臺 考生不用再奔波

  聯考平臺內共用

  考試成績和合格證

  隨著藝考季大幕的拉開,與往年相比,今年藝考招生方案出現了不少變化。12月底,教育部辦公廳發佈《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根據通知要求,除經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獨立設置的本科藝術院校(含部分藝術類本科專業參照執行的少數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術學類和設計學類專業一般不組織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不再組織校考。

  對其他藝考專業,要求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積極創造條件增設音樂類、舞蹈類、戲劇影視文學類及表演專業、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書法學專業省級統考。“從我省目前的情況來看,只有美術類和文學編導類有省統考,所以,像我們音樂、舞蹈類等專業,便希望通過校際聯考平臺,抱團組織聯考,共用考試成績。”省內某高校招生負責人説。

  高校之間組織校際聯考的現象,去年已經出現,比如,山東師範大學、湖南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青島大學、青島科技大學、魯東大學、煙臺大學等七所高校經協商,組建2018年面向山東省招生音樂與舞蹈學類專業校考聯合考試平臺,由山東師範大學統一組織專業測試,成績共享。而今年,這一聯考平臺擴展到15所高校。

  並且,今年省內高校聯考平臺如雨後春筍紛紛涌現,到目前為止,已經形成了六個聯考平臺。除山東師範大學平臺外,還有包括山東體育學院、曲阜師範大學、臨沂大學等9所高校舞蹈類專業(體育舞蹈、健美操方向)組成的山東體育學院平臺,山東青年政治學院、臨沂大學、泰山學院、西北師範大學4所高校組成的山青院播音主持聯考平臺,山東青年政治學院、曲阜師範大學、山東理工大學、泰山學院等16所高校舞蹈類專業組成的山東青年政治學院舞蹈類平臺,聊城大學、臨沂大學等8所高校書法學專業組成的聊城大學平臺,以及山東科技大學、濟南大學、青島理工大學等15所高校組成的音樂類專業聯考濟南大學平臺。

山東省高校藝考已形成六大聯考平臺 考生不用再奔波

  考生不需來回奔波

  藝考花費能省近萬元

  每年藝考季,藝考生在各個高校之間來回的穿梭奔波,都會成為社會熱點。今年準備參加藝考的小蔡,學的是播音主持專業,很久之前就已經開始為校考發愁,“我聽之前的師兄師姐介紹過,路上3小時考試3分鐘的情況非常多,像我們這個專業,經常有考生因為路途奔波導致感冒或者嗓子發炎等,影響正常的考試發揮。”

  小蔡算過一筆賬,根據往年師兄師姐的經驗,藝考期間至少要報五六所學校,每個學校報名費至少120元,加起來將近一千元,加上省內外高校幾個來回,交通費五六千元,而藝考期間學校周邊酒店會漲價,一晚都在二三百元左右。此外,學生一般都有家長陪同,費用有時候還會翻番。

  “我了解了一下,省內這幾個聯考平臺,主辦院校都在濟南,省內院校就能免於奔波了,只需要安心準備省外幾個院校就行,這樣一算,光費用能剩下近萬元。”小蔡説。

  “聯考平臺內的每一項考試規則,都是成員高校一起商議的,主考院校大多選擇中心城市考生聚集的地方,比如省內大多選擇濟南,這樣方便考生應考。”山東青年政治學院招生人員告訴記者。比如,去年舞蹈類聯考平臺是曲阜師範大學主考,只有3個學校,而今年主考院校換成山東青年政治學院,交通和地理位置就是原因之一。

  能最大程度

  減少有效生源流失

  對考生來説,聯考平臺的成立最大限度地減少了考試成本,保證考試安全,對學校來説,同樣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考試的重復率。今年,也出現了一個高校參與多個聯考平臺的情況,比如曲阜師範大學今年參加了3個聯考平臺,包括山東青年政治學院組織的舞蹈類、山東師範大學組織的音樂類以及山東體育學院組織的體育舞蹈類。

  各高校各自為戰,最大的弊端就是重復率太高。以省內舞蹈類考生為例,假如報考考生有2000人,最終能夠錄取的可能只有前七八百人。 “考生相同層次的院校都會報考,假如我們發100個證,而別的學校也發100個證,其中至少一半是重復的。重復率高,有效生源就會減少。”曲阜師範大學招生工作人員介紹。

  據介紹,實行聯合後,平臺就會在各高校總計劃內發合格證,改變之前各校發各校合格證的情況。比如,假如平臺內15個院校發1000個合格證,獲得合格證的考生,就有資格報考平臺內15個院校的任何一個院校,考生相當於拿了15個院校的“通行證”。

  對學校來説,相當於每個學校的生源範圍都擴大了,而對考生而言,選擇院校也擴大了,只考一次試只交一次費,一旦合格證過了,就有機會報考15個院校。

  據介紹,聯考平臺內,考試標準、考試項目、評委評聘,都是成員取得一致意見、共同商定的。到了錄取期間,學生自然分層,各個高校再在有效生源範圍內再拼實力進行錄取。聯考平臺的出現,會不會影響學校的招生特色?該招生人員介紹,“對獨立設置的藝術院校來説,可能更加關注考生的特色,但是對省內普通院校來説,主要是錄取基本素質全面的學生,將基本素質合格的學生錄取進來後,後期培養方面,各個學校同樣可以彰顯自己的培養特色。”(齊魯晚報·齊魯壹點 記者 郭立偉)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