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放發展躍上新高度 去年新設外資企業突破2000家

2019-01-23 08:54:17|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山東開放發展躍上新高度 去年新設外資企業突破2000家

  ◆外資大項目明顯增長,新設及增資總投資過億美元大項目135個,增長32.4%;截至目前,214家世界500強在我省投資設立741家企業

  大眾日報濟南訊  受益於開放,在開放中前行。記者1月22日從全省商務工作會上獲悉,過去一年,山東深度融入全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開放發展邁上新的更高起點:利用外資再創歷史新高、外貿出口突破萬億元大關、實際對外投資居全國第五,折射出新時代擴大開放新高度。

  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上升為國家戰略,中韓(煙臺)産業園獲國家批復,形成了全面開放的新格局;儒商大會、青年企業家國際峰會、全國工商聯高端峰會,客商雲集;外交部藍廳推介、香港山東周、歐洲商務周、日韓山東周,好戲連臺……

  2018年,山東搶抓國家新一輪開放重大機遇,凝神聚力、主動作為,一連串“組合拳”打出了山東氣勢,讓海內外朋友看到了山東走在前列、開放發展的奮進姿態,深切感受到“選擇山東、共贏未來”的無窮商機。

  據省商務廳廳長佘春明介紹,按照商務部FDI資本項下統計口徑,去年,我省新設外資企業首次突破2000家,增長45.8%;實際使用外資123.9億美元,增長6.5%,高於全國平均3.5個百分點,增幅列全國過百億美元六大省市第二位。

  外資大項目明顯增長。新設及增資總投資過億美元大項目135個,增長32.4%,合同外資金額達到135億美元。日本永旺、軟銀、美國IBM、英國BP、威立雅、博世、標致等27家世界500強在我省投資項目51個,合同外資21億美元,增長41.4%。截至目前,214家世界500強在我省投資設立741家企業。

  “四新”項目明顯增多。製造業利用外資佔比37.5%,高於全國7個百分點。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71.9億美元,增長42.7%。與“十強”産業相關的信息技術、精密儀器、綠色化工、食品加工、文教娛樂等行業實際使用外資大幅提升,高技術製造業新設企業102家,同比增長36%。

  堅持走出去帶動引進來。主動融入國家開放大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省實際對外投資465億元,增長23.2%;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806.8億元,增長1.6%;累計派出各類勞務人員5.8萬人,分別居全國第五位、第二位、第一位。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對沿線國家和地區實際投資127.5億元,佔比提高到27.4%;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485.3億元,佔比達到60.2%。納入商務部統計的13家境外經貿合作區,共完成投資34.8億元,完成生産總值239.3億元,區內從業人數2.1萬人,成為山東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面對單邊主義、經貿摩擦陰霾持續不散,我省突出貨源回流清單、貿易便利化問題清單、政策落實清單、“三外融合”服務清單,多措並舉穩定外貿增長。全省實現進出口1.93萬億元,出口規模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增幅列全國出口過萬億元五大省市第三位。其中,對美出口增長8.6%,高於全省出口2.5個百分點。

  成績來之不易,經驗彌足珍貴。佘春明表示,今年我省將放大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效應的新機遇,積極搶抓自貿試驗區擴容、中日韓合作、新舊動能轉換、進一步擴大進口等機遇,大力推進重大開放平臺創建、外貿穩中提質、高品質招商引資等十大專項工程,著力穩外貿穩外資擴消費,在新起點上力爭實現新突破。(記 者 代玲玲 通訊員 袁春)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