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市市級機構改革方案落地

2019-02-21 09:42:06|來源:大眾日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濟南市市級機構改革方案落地

  “自選動作”亮點頻出,3月底前全部對外掛牌運行

濟南市市級機構改革方案落地

  日前,濟南市市級機構改革動員大會召開,濟南共設置市級黨政機構54個,其中黨委機構15個、政府工作部門39個。根據計劃,新組建機構要先公佈領導班子,後實施轉隸組建、調整辦公用房,確保3月底前全部對外掛牌運行。記者梳理髮現,濟南在這次機構改革中,聚焦影響濟南長遠發展、高品質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從機構設置、職能配置等方面進行統籌設計,除了“規定動作”,還不乏一些具有特色的“自選動作”。

  嚴格落實機構限額要求,做好46個“規定動作”和8個“自選動作”

  據了解,本次濟南市市級機構改革,對應中央和省機構改革明確的“規定動作”,調整優化相應機構46個;同時,結合濟南市實際情況,因地制宜設置了行政審批服務局、大數據局、民營經濟發展局、口岸和物流辦公室等8個“自選動作”。

  比如,對市直部門限額外行政機構全部進行清理規範,承擔的行政職能一律回歸機關。對於清理規範限額外行政機構,這類機構市級層面副局級以上的有41個,要堅決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省委改革要求,該併入的併入,該降格的降格,該撤銷的撤銷,不搞過渡、不留尾巴。對於改革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局”,要按照“能轉職能的不轉機構、確需轉機構的實行綜合設置”的原則,對完全承擔行政職能的,機構職能一併劃轉機關;對主要和部分承擔行政職能的,剝離行政職能,強化公益屬性。改革後保留設置的事業單位,名稱不再稱“委、辦、局”。

  將優化協同高效原則貫徹始終,一件事情由一個部門負責

  此次改革的另一個亮點是,把優化協同高效原則貫徹始終。優化就是要科學合理、權責一致,協同就是要有統有分、有主有次,高效就是要履職到位、流程通暢。

  “優化協同高效”是機構改革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濟南市市級機構改革,把“優化協同高效”作為工作著力點,堅持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科學設置機構,優化職能配置,提高各類組織機構運行的效率效能,從根子上解決政出多門、責任不明、推諉扯皮等體制機制弊端。

  為此,濟南市緊貼工作重點由事前審批向事中事後監管和公共服務轉變的需求,該取消的取消,該轉移的轉移,該下放的下放,最大限度理順職責,解決交叉扯皮問題。確需多個部門管理的事項,一定要厘清邊界、合理分工、明晰責任。堅持精簡高效原則,優化部門內設機構設置。對整合歸併的黨政機構,綜合性內設機構合併為一套,業務機構要根據工作的內在聯繫進行重新設計和整合,不做簡單的加減法,統籌促進業務融合、資源融合,催生“化學反應”,實現效能提升,為深入推進“一次辦成”改革、打造金牌服務環境帶來新契機。

  協調聯動統籌推進貫徹始終,區縣機構改革與市級機構改革同步

  本次改革把協調聯動統籌推進貫徹始終,統籌推進區縣機構改革,落實“規定動作”,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部署和省委、市委關於機構改革的各項要求,突破重點難點,立足區縣實際和基層特點,更加突出民生,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因地制宜設置機構、配置職能。

  根據各區縣改革方案,這次區縣共需清理限額外行政機構281個,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436個(含萊蕪、鋼城兩區)。全市各區縣將按照要求下大力氣做好清理規範工作,抓好鄉鎮(街道)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提高基層服務水準和效能。

  同時,統籌推進人大、政協機構改革和群團組織改革,發揮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推進政協履職能力建設,健全黨委統一領導群團工作的制度;要統籌推進綜合執法改革,本著減少層次、整合隊伍、提高效率的原則,繼續深入推動城市管理等其他跨領域跨部門綜合執法,著力解決多頭多層重復執法問題。

  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指出,本次濟南市市級機構改革,將會壓實責任抓改革,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形成上下貫通的責任鏈條,各部門各單位黨組(黨委)書記是推動本部門本單位改革的第一責任人,對貫徹執行不力、延誤改革的要按規定嚴肅追責問責。要緊密銜接抓改革,新組建機構要確保3月底前全部對外掛牌運行。(申紅 張鵬程)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