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農村改廁有重數量輕實效現象新廁所成擺設

2019-02-22 09:23:20|來源:大眾日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沒水沒電,家門外新建廁所成擺設

  農村改廁中出現重數量輕實效現象,改廁效果大打折扣

山東農村改廁有重數量輕實效現象新廁所成擺設

山東農村改廁有重數量輕實效現象新廁所成擺設

  小廁所,大民生。為讓廣大農民儘快用上乾淨衛生的廁所,2015年起,山東省各地緊鑼密鼓地推進農村改廁。從各市上報完成的農村改廁數據來看,目前全省面上已完成1000多萬戶廁所改造,農村衛生狀況得到改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鄉村文明水準提升。但記者近日發現,改廁速度提上去了,衛生廁所數量增上來了,但一些細節方面的問題直接影響了新廁所的使用,使得部分新建廁所無奈淪為擺設。

  2月17日,年味兒尚未散盡,記者走進濟南市濟陽區崔寨街道鄧官村,打眼望去,街道頗為整潔,最引人矚目的是一個個白底藍邊的小房,樣式統一,或單獨佇立在路旁,或兩三個相距不遠安置於村民的房前屋後。

  “那都是新建的廁所,一戶一個。”一位村民向記者介紹,“我家的在那兒。”他指著家門外的一個小房子説。打開門,記者看到裏邊有一個蹲便池和一個踏壓板,但並沒有使用過的痕跡。“從2017年夏天建好之後就沒用過,你想啊,上次廁所,還得跑到大門外邊兒,另外還得自己提水過去,多麻煩。”他説,“因為不好通電,現在裏邊沒有燈,晚上也不方便用啊。”

  建在院外,沒水沒電,不方便使用,這些問題在建設之初就應該能預想到,那為什麼最初不建在院內呢?“這樣好施工。”該村民介紹,新廁所要將一個大塑膠桶埋入地下,需要挖一個近2米長、1米多深的大坑,不少村民嫌在自家院裏施工太麻煩,但因為新建廁所不需農戶出錢,所以也並不反對在自家房前屋後新建一間。因為不需要清理舊廁所,施工又在院外,新建難度大大降低,整體推進速度較快,施工方於是跟農戶達成默契,一間間新廁所便佇立在村莊裏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新廁所具備使用功能嗎?具備!方便使用嗎?明顯不方便!由此便形成了大多數農戶仍使用院內原廁所、新建廁所漸成擺設的尷尬局面。記者看到有些新建廁所門上挂了鎖,據稱是放了東西在裏面,儼然成了一個小儲藏間。

  農村改廁,對各地來説時間緊、任務重,與農戶的解釋、溝通工作不好做,這些問題都客觀存在。但是,改廁的根本目的在於讓廣大農民切實用上實用、好用、乾淨衛生的廁所,而不在於那不斷增長的完成數字,過於追求速度和數量導致改廁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被棄用,便本末倒置了。

  農村改廁,絕不是改完、建成就行。省審計部門一位工作人員介紹,他們在相關項目審計中發現,有的項目單位追求廁改率,重數量、輕品質,出現了將新型廁所安裝在人員過不去的竹林內、無維護的街道旁等現象;有的施工、監理單位履行合同不到位,對甕體損壞滲漏、便盆穩固差、土方回填不到位等品質問題,不能及時發現並整改;無害化廁所建好後,未建立符合村情的市場化、物業化後期管護模式,老百姓在使用後出現抽糞難、抽糞貴、冬季蓄水桶結冰、抽糞機械進不去門等問題,糞便抽取、處理、利用的規範化運營體系未形成,環境效益難發揮等。

  近期,省農村改廁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下發了關於立即對農村改廁有關問題進行排查整改的通知,提出聚焦八個方面的重點問題進行排查整改,包括驗收監管不到位、改廁模式不適宜、改廁品質不夠高、改廁防凍措施不到位、改廁數據不真實、改廁招標不規範、做群眾工作不細緻、後續管護跟不上等,全面查找農村改廁工作問題短板,尋找有效解決辦法。問題聚焦可謂精準,希望各地能真正以負責任的態度、細緻化的工作、有效的措施,確保農村改廁這項惠民政策落實到位。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