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寧市市場監管局嚴把食品安全關

2019-02-25 09:47:42|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核心提示: 在做好校園食堂季度檢查和飛行檢查的同時,市市場監管局還將組織骨幹人員對全市餐飲服務從業者進行專門培訓,對食堂衛生管理、規範操作、索證索票和檔案管理工作進行一對一的指導。

  濟寧市市場監管局嚴把食品安全關

  學校食堂的食品快檢操作員正在實驗室內檢測蔬菜。

 

濟寧市市場監管局嚴把食品安全關

  食材檢測結果每天記錄並進行公示。齊魯晚報記者 褚思雨 王博文

  民以食為天,“吃”在老百姓的生活中至關重要,尤其是正在上學的孩子們。2019年,濟寧將持續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針對學校食堂進行重點監管,定期不定期開展專項檢查,在有條件的學校設立快檢室,並對校外“小飯桌”實行動態監管,每學期公示合格名單,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準,讓孩子們吃得放心、健康、安全。

  實施“明廚亮灶”

  透明廚房吃得放心

  “開學伊始,學生餐飲安全問題是家長們關注的焦點問題。”濟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餐飲服務食品監管科副主任科員李建設説,今年開始,濟寧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在春秋季開學前,持續開展學校和幼兒園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實行學校月度自查、監管部門季度檢查、飛行檢查、督導檢查等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四查”制度,構建學生飲食安全保障網。同時,聯合教育部門深入開展校園綠色餐飲行動,實施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量化分級管理,力爭年底前實現90%的大型餐飲企業、學校(含幼兒園)食堂的量化等級達到良好以上,中央廚房、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明廚亮灶”率達100%以上。

  位於太白湖新區的濟寧市北湖第一小學自實施“明廚亮灶”工程以來,學校食堂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收穫了學生家長的一致好評。“整個食堂環境明亮整潔,食材擺放的井井有條,就連廚房下水道也被打掃得十分乾淨。”恰逢週五,剛和孩子在食堂吃完飯的學生家長林女士感嘆,廚師做得乾淨,孩子吃得衛生,這是學校對家長最好的交代。

  “説實話,我們學校食堂以前管理水準較差,存在‘三防’設施不全、索證索票制度不到位、食品留樣不規範等諸多問題。”該校食堂負責人説,引入“明廚亮灶”工程後,在廚房和餐廳安裝攝像頭,通過電子顯示屏就能看到操作加工過程,後廚環境衛生一目了然。與此同時,學校每一個加工間的工具也按照相關標準分類、分顏色設置,讓一切井井有條。

  在做好校園食堂季度檢查和飛行檢查的同時,市市場監管局還將組織骨幹人員對全市餐飲服務從業者進行專門培訓,對食堂衛生管理、規範操作、索證索票和檔案管理工作進行一對一的指導。

  學校設立快檢室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濟寧海達行知中學食堂榮獲全省“食安山東”餐飲服務示範單位。食堂開辦以來,學校一直把“讓學生吃得放心、吃得舒心”作為中心工作來抓,通過加強管理規範,提高餐廳服務水準。

  中午11點55分,伴著下課鈴聲,濟寧海達行知學校高中各班的學生陸續來到食堂。“番茄牛腩”、“白菜肉片”、“木耳洋蔥絲”……選好餐食後,孩子們三五成群來到乾淨整潔的用餐區落座,品嘗著由營養師精心配比的營養餐,暢聊著一上午的學習收穫。

  就餐時間雖然短暫,但為了讓孩子們吃的健康、放心,食堂後廚從早上5點半就開始忙活了起來,整理個人衛生,準備烹制用的食材,擇洗、切配各種原材料,清理衛生……整個過程分工明確,忙而有序,不管是加工操作間、售飯區還是就餐區,餐廳的工作人員在學生到來之前便早早打點妥當,只為孩子有一個安全、整潔的就餐環境。

  “在食堂加工飯菜前,所有蔬菜必須經過快檢實驗室檢測,檢測合格後才能上桌。”濟寧海達行知中學餐廳服務中心主任王存學介紹,餐廳入口處,學校專門設置快檢實驗室,快檢箱、冰箱、檢測儀器、試管試劑等設備一應俱全,墻上還張貼著操作規範及使用制度。由專門的操作員每日對食材進行抽樣“驗身”,檢測結果達標後才能進行加工。

  “安全無小事,學生飲食安全更是如此。”王存學表示,早在食材被送往快檢實驗室之前,食堂已經對食材進行了驗收工作,拒收腐爛變質等不合格原輔料和三無産品,及時索證、索票,按照要求記好臺賬。通過這一系列的嚴格把控,不僅對所有食材實現了追蹤溯源,發現安全問題也能夠有據可依,食材準入更嚴格,也更放心。

  校外“小飯桌”

  每學期動態公示

  小飯桌是學生校外就餐的重要場所。市市場監管局將進一步加強對校外託管機構的登記公示管理,保障學生校外集體飲食安全。今年春季開學前,任城區食藥監局對全區範圍內的小飯桌開展了摸排、登記、規範經營等工作,並於2月21日通過微信“掃二維碼、查小飯桌”動態公示了轄區387家春季學生小飯桌登記名單。

  開學季來臨,不少前來接送孩子的家長們發現,在學校門口的顯著位置,都有食藥監部門張貼的二維碼,可通過手機掃二維碼對小飯桌進行比較選擇。任城區食藥監局對名單中387家小飯桌食品安全狀況進行了監督評定,均已達到食品安全的相關要求。而其餘未登記公示的,為不合格學生小飯桌。

  “濟寧市任城區周老師餐桌,負責人為周海俠,電話135X……”記者注意到,小飯桌名單包含單位名稱、經營地址、負責人、聯繫電話。尤其是針對部分開設在居民樓內的“小飯桌”,名單中公佈的地址更是精確到了幾單元、幾樓、幾戶,非常方便學生家長選擇。任城區食藥監局執法人員表示,開通小飯桌登記、公示、查詢等服務,在中小學門前張貼印有二維碼的“掃二維碼、查小飯桌”海報,目的是引導學生及家長掃描二維碼進入微信公眾號,查詢學生小飯桌登記情況,方便家長選擇和監督,倒逼“小飯桌”規範管理。

  “每學期開學前,屬地縣級監管部門應在各中小學校門前醒目位置及官方網站,利用發公告、張貼畫公示、掃二維碼查詢等多種形式公佈轄區登記的中小學生校外託管場所名單及監督舉報電話,方便學生家長選擇和監督。”李建設説,今年起,全市將試點推行校外託管機構食品安全“微管理”,鼓勵“小飯桌”採取網絡廚房等形式實施“明廚亮灶”,將餐飲過程向學生、家長展示,提升校外託管機構食品安全監管力度。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