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萊高鐵設六站 途經六大森林公園

2019-02-27 09:54:37|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26日,濟萊高鐵項目前期工作籌備組發佈《新建濟南至萊蕪高速鐵路項目環境影響評價信息公示》。濟萊高鐵正線長度117.155公里,沿線設置濟南東客站(濟青高鐵在建工程)、港溝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萊蕪北站、鋼城東站共6個站點。此外,新建膠濟上行聯絡線,接入濟南東客站膠濟場,聯通石濟客專正線,辦理通往石家莊方向的直通列車。

  一半以上車次“大站停”

  僅需22.5分鐘

  環評報告書披露,新建濟萊高鐵項目線路整體呈西北-東南走向,自濟南東客站向東引出,上跨在建的濟青高鐵、石濟客專及既有東繞城高速(京滬高速)後拐向南,沿東繞城高速西側向南至京滬高速以南拐向東,沿京滬高速南側向東進入章丘區,在章丘三德范村西側向南進入萊蕪區雪野旅遊區,向南經萊蕪區、經開區、高新區,止于鋼城區鋼城東站。沿線設置濟南東客站(濟青高鐵在建工程)、港溝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萊蕪北站、鋼城東站共6個站點。

 

濟萊高鐵設六站 途經六大森林公園

  濟萊高鐵正線長度117.155公里。“上橋入洞”是一大特色,正線橋梁共有52座,總長度49.055公里,佔線路總長的41.87%,其中超過500米的特大橋有22座。除了在橋上跑,濟萊高鐵全線還有23座隧道,總長度41.557公里,佔全線總長的35.47%。

  根據環評報告,濟萊高鐵項目總投資1706915.62萬元,建設總工期為48個月。新建膠濟上行聯絡線2.371公里,接入濟南東客站膠濟場,聯通石濟客專正線,辦理通往石家莊方向的直通列車。在濟南段局部限速200公里/小時,其餘線路路段為350公里/小時,聯絡線運行時速80公里/小時。正線及聯絡線等均採用一次鋪設跨區間無縫線路。

  濟萊高鐵採用新型全封閉客運列車,運行時段為6:00至24:00。區段內列車停站方案分為大站停、交錯停和站站停。設計年度方面,初期2025年,近期2030年,遠期2040年。以2025年為例,一半多車次採用大站停方案。大站停(濟南東-萊蕪北)長途、城際跨線車多達13對,運行時間為22.5分鐘;交錯停站的城際跨線車、本線城際車有9對,運行時間約為37分鐘;站站停有3對,為本線城際車採用,運行時間為41.3分鐘。

  列車數量上,配備短編組8輛列車5列,2040年本線城際車開行數目為18對/日,站站停運行時間為41.3分鐘,可滿足遠期2040年列車開行數目的要求。

  穿越多個水源保護區

  和生態保護紅線區

  生態環境和聲、振動環境影響評價是本報告的評價重點。本項目沿線穿越狼貓山水庫水源保護區二級保護區、大冶水庫水源保護區二級保護區;穿越蟠龍山土壤保持生態保護紅線區(SD-01-B2-14)、大冶水庫水源涵養生態保護紅線區(SD-12-B1-001)、棋山水源涵養生態保護紅線區(SD-12-B1-002)、雪野水庫水源涵養生態保護紅線區(SD-12-B1-14)、馬鞍山土壤保持生態保護紅線區(SD-12-B2-09)、吉山土壤保持生態保護紅線區(SD-12-B2-10),不涉及I類紅線區;穿越棋山幽峽國家級森林公園協調控制區和一般遊憩區、蟠龍山省級森林公園、龍山市級森林公園、吉山市級森林公園、馬鞍山市級森林公園、大崮山市級森林公園;穿越吉山國有林場、馬鞍山國有林場、黑裕國有林場、呂祖泉景區。此外,評價區有聲環境敏感點60處(居民區56處,學校4所),振動環境敏感點35處(34處為居民區,1處為齊長城保護遺址)。

  環評報告披露,濟南東客站至章丘段線路曾有沿飛躍大道方案、沿京滬高速方案、沿世紀大道方案、沿石濟客專方案四個方案。最終經過優化後確定了沿京滬高速方案。沿京滬高速方向方案線路敷設于東繞城高速西側規劃綠化帶內,與城市規劃不衝突。不過雖然該方案已避讓狼貓山水庫一級水源保護區,但受線路走向控制,無法避繞狼貓山水庫二級水源保護區、蟠龍山土壤保持生態紅線保護區(含蟠龍山省級森林公園)。為了減少影響,穿越長度較短,狼貓山水庫二級保護區主要穿越方式以橋梁為主;蟠龍山土壤保持生態紅線保護區主要穿越方式以隧道為主。(楊璐)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