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發改委主任張新文: 加大基礎設施民生保障補短板力度

2019-03-13 09:44:35|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發改委主任張新文: 加大基礎設施民生保障補短板力度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發改委主任張新文

  在3月6日下午舉行的山東代表團開放日上,有記者提問山東如何補齊交通短板。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發改委主任張新文作了精彩回答,得到不少媒體的關注。山東將在高鐵方面有哪些具體規劃?進程如何?此外,省內景區降價還將出臺哪些措施?針對這些熱點問題,齊魯晚報記者對張新文進行了專訪。

  齊魯晚報特派記者 韓曉婉   

  建“四橫六縱”網絡

  改變高鐵滯後現狀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對於高鐵建設,我省已經繪就“藍圖”。張新文介紹,按照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確定的目標,到2035年,我省將全面構建“四橫六縱”現代化高鐵網絡,營運里程達到5700公里,覆蓋縣域範圍93%以上,通道進出口增加到15個,時速350公里的高鐵佔比提高到80%以上,形成覆蓋全省的“省會環、半島環、省際環”格局。

  具體工作主要分三個階段推進。首先,2019—2020年,加快推進魯南高鐵日照至菏澤、濰萊高鐵等在建項目,開工建設鄭濟高鐵、魯南高鐵菏澤至蘭考、黃臺聯絡線等重要通道和互聯互通項目,使在建和新開工高鐵里程達到1800公里左右。

  其次,到2023年,持續推進北部沿海、雄商、東部沿海等通道鐵路項目,力爭建成和新開工高鐵4500公里,基本實現全省高鐵網絡現代化。

  最後,到2035年,全面建立“四橫六縱”現代化高鐵網絡,形成快捷高效的“1、2、3”小時陸上交通圈,徹底改變山東高鐵滯後的現狀。 

  “濟南、青島到省內周邊市一個小時,濟南到青島兩個小時,距離最遠的菏澤和威海之間用不到三個小時,同時從濟南出發三個小時左右時間可以抵達14個主要城市,覆蓋7.7億人。”張新文説。屆時,沿線群眾的出行將會更加方便快捷。

  跨省區電力交易

  降低用電成本超8億

  在今年山東省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實施“綠動力”計劃,加快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實施好“外電入魯”,力爭接納省外來電2000萬千瓦以上。張新文介紹,近年來,我省大力推進“外電入魯”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已有“兩直兩交”4條特高壓輸電線路建成投産,預計2019年“省外來電”最大送入電力可達2000萬千瓦以上,成為山東省電力供應的重要支撐。

  “通過大力實施‘外電入魯’,有力促進了我省能源行業轉型升級和節能減排。2019年,山東省預計接納‘省外來電’電量超過900億千瓦時,較去年增加30%,省內煤電機組供電比重降到70%左右,省內可減少煤炭消耗4400萬噸,減排二氧化硫270萬噸、氮氧化物135萬噸,對於改變山東‘一煤獨大’的供電結構發揮了積極作用。”張新文透露。

  同時,省發改委大力推進跨省區電力交易工作。2019年我省已簽訂跨省區市場交易電量415億千瓦時,預計全年可降低省內工商業企業用電成本8億元以上。

  新舊動能轉換核心在産業,關鍵在項目。今年,省發改委建立了有進有出、動態調整的“十強”産業重大項目庫,確立了120個省重點項目。“十強”産業重大項目庫中,投資額最多的集中在哪些産業?

  張新文介紹,省發改委瞄準新興領域、高端産業和領先技術,儲備的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項目佔比總體超過60%,在2018年、2019年省重點項目以及第一批優選項目中持續“唱主角”。“經過一年多的推進,以上這幾個新興産業領域項目同樣貢獻了60%以上的投資及實物工作量,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培育成型。”張新文説。

  30個項目將公開推介

  支持民企參與重大建設

  在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方面,省發改委將支持具備相應行業資質的民營企業,參與政府主導重大建設項目,擇優選擇一批高速鐵路、機場、港口項目開展社會資本投資示範,規範有序推進PPP。此舉如何保證項目的高品質與安全性?

  張新文説,首先要嚴格把握PPP項目的適用性。對PPP模式進行合理定位,充分發揮多種投融資方式作用,避免所有基礎設施項目全部採用PPP模式實施,重點推動實施以使用者付費為主的特許經營項目,科學論證涉及政府補貼的項目,審慎開展完全依賴財政支出的政府付費項目。“去年9月,我們面向民間資本推介重點領域項目28個,總投資665億元,主要是港口、能源、市政基礎設施項目以及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領域項目,回報方式均為使用者付費加可行性缺口補助。”

  二是嚴格把握PPP項目的合規性。此外,要加強PPP項目參與各方的自律性。堅決杜絕賺快錢、熱錢的急功近利行為,防止過度擴張給自身帶來的各種風險。

  張新文告訴記者,下一步,省發改委將在重點領域選擇30個左右符合國家産業政策、投資回報機制明確、商業模式潛力較大的項目公開推介。對於核查後符合規定的PPP項目,嚴格兌現合法合規的政策承諾,推動項目順利實施。

  實施聯票價格改革

  引導新一輪景區降價

  山東省國有景區門票降價工作一直在推進,無論是降價的範圍,還是降價幅度,都走在全國前列。

  今年,山東省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進一步擴內需補短板促發展的若干意見》,進一步提出降低國有旅遊景區門票價格。張新文介紹,為紮實落實這一目標任務,省發改委要求全省各級發改部門全面開展國有景區成本調查和成本監審,2018年已出臺降價方案但降價幅度偏小的,應繼續建立降價通道,進一步降低門票價格;在降低單票價格的同時,積極降低景區內交通服務價格,降低或取消園中園門票,實施聯票價格改革等,進一步拓展降價空間。

  如何引導山東民營景區降價?張新文説,省發改委一直在積極探索引導民營景區降價。

  目前,山東的民營景區實行的是自主定價,省發改委對他們的監管,主要是明碼標價、誠信經營等。“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民營景區的宣傳引導,營造降價共識。我相信,隨著今年新一輪國有景區降價的深入推進,一定還會有一批民營景區加入降價行列。”張新文表示。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