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田橫祭海節祭海儀式隆重上演

2019-03-18 09:35:42|來源:人民網|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2019中國·田橫祭海節祭海儀式隆重上演

  人民網青島3月17日電 3月17日,“大義田橫故里 祭海祈福聖地”2019中國田橫祭海節在周戈莊村會場舉行隆重的祭海儀式。吉時一到,當地漁民在千挂鞭炮齊鳴聲中集中出海,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感念。本次祭海儀式當天共吸引中外遊客22萬人,一個“吃北緯36度海鮮、住山莊特色民宿、遊田橫寶地、購地方特産”的活力新田橫度假區的形象正躍然海上。

  每年穀雨前後,祭海上網是漁民一年中的頭等大事,村裏人提前半個月就開始準備。3月17日淩晨5時許,村民們就在周戈莊村恢弘大氣的祭海廣場上忙碌起來,將自家大姑娘小媳婦們精心製作的田橫面塑香餑餑擺好,挑選大個鱸魚、海參、赤貝,把自家最得意的物件擺放整齊。

  “八仙過海”“二龍戲珠”“喜上梅梢”“魚蝦豐收”……一個個象徵海事平安的田橫面塑香餑餑提前半個月就預訂妥當,花樣變幻成仙鶴、錦鯉、牡丹等美好寓意的造型;三牲(黑毛公豬、紅冠公雞、海鱸魚)供品桌上可最講究,祭祀用的黑毛公豬提前一天宰殺洗凈,精心打扮一番,還給披上了“甲衣”,雞選用個頭大的紅色活公雞,魚也要選用大個的新鮮鱸魚。

  9:38良辰吉時一到,鼓號齊鳴,祭海盛典正式開始!最開始是村莊鑼鼓隊帶來的鼓樂表演,將現場氣氛炒熱;之後恭請“龍王”,寓意當年風調雨順,“太平文疏”響起,表達漁民美好祝願;碼頭上,當地人點燃挂好的鞭炮,千挂鞭炮一齊鳴放,萬朵彩花飛舞象徵日子紅紅火火,焚香燒紙、敬拜龍王、歌舞大禮,沿海漁民們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大海的感恩,表達人海相諧的祈願。

  田橫祭海節從周戈莊到山東頭可謂時間跨度大、參與人數多、影響廣泛,不愧為我國北方漁文化特色最濃郁、原始祭海儀式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據了解,青島非遺名片“中國田橫祭海節”的開篇“周戈莊祭海節”于3月16日至18日舉行,田橫祭海年度大戲“山東頭祭海節”,于4月6日至7日舉行。(劉穎婕 劉耀澤)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