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動能轉換項目落地第二次觀摩會開啟 聚焦山東十強産業

2019-03-20 09:01:12|來源:齊魯晚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新舊動能轉換項目落地第二次觀摩會開啟 聚焦山東十強産業

  日照現代派沃泰自動變速箱(山東)有限公司增資建設年産40萬台汽車無級自動變速箱項目。 據新銳大眾

  3月19日,全省重點工作推進會——新舊動能轉換項目落地第二次現場觀摩會正式啟動,將對我省六市新舊動能轉換項目落地成效進行檢驗,交流經驗,比學趕超,推動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不斷向縱深發展。這是繼四個月前第一場觀摩會後的進一步檢驗。觀摩有哪些門道?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對此進行了梳理。

  省市主要領導參與

  觀摩會規格高

  19日,新舊動能轉換項目落地第二次現場觀摩會舉行。根據媒體報道,這次觀摩會仍是由省委書記劉家義帶隊,參加的人員包括省委常委及省政協、省人大常委會的主要領導,副省長,各市黨委書記、市長,省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及縣(市、區)的負責同志,可以説觀摩會的規格非常高。

  據媒體報道,當天上午在日照,觀摩團分別觀摩考察了日照(石臼灣)中央活力區、日照創澤智慧醫療衛生服務機器人研發與應用項目、中興汽車5萬輛整車項目、五蓮山白鷺灣田園綜合體項目、現代派沃泰自動變速箱(山東)有限公司增資建設年産40萬台汽車無級自動變速箱項目。

  當天下午,觀摩團又來到了臨沂市,分別觀摩了金豐公社項目、臨工大型挖掘機智慧製造項目、羅欣科技創新園等項目。

  這些項目都是2017年以來特別是全省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會議以來新上的項目,並且此次觀摩會延續了第一次觀摩的項目內容,仍聚焦十強産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現代海洋、醫養健康等五大新興産業,也包括對傳統産業升級轉型的項目,如高端化工、現代高效農業、文化創意、精品旅遊、現代金融服務等項目。此次在日照、臨沂觀摩的項目就涵蓋了醫養健康、高端裝備、現代高效農業等新興産業。

  兩次觀摩會都選了

  創新和特色項目

  據悉,新舊動能轉換項目落地現場觀摩會分三次安排。去年11月26日,第一次觀摩會啟動,為期四天,共計觀摩23個項目。眼下進行的正是第二次觀摩會,按照通知將觀摩日照、臨沂等市。

  兩次觀摩主要是為了檢驗成效、交流經驗、比學趕超,凝聚全省力量,推動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不斷向縱深發展。

  2018年1月份,國務院正式批復《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同意設立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2018年2月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開山東省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2018年4月份,省委、省政府決定在全省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2018年7月初,山東省黨政代表團赴江蘇、浙江、廣東學習,回來後召開了招商引資、招才引智工作會議。我省相繼佈局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

  兩場觀摩會都選取了各市、各企業最具創新性、最有特色的項目。這也從側面説明瞭新舊動能轉換“要突出發展特色,確定好各自培育的重點産業,不要面面俱到,有幾個産業算幾個産業,以重點産業培育帶動其他産業發展。”

  觀摩後第一時間

  總結交流已成常態

  按照安排,現場觀摩後,將及時進行總結交流。學習、考察、觀摩後第一時間總結交流在山東已是常態,2018年7月8日晚11時30分許,山東黨政代表團結束為期4天的南方三省學習考察,返抵濟南,第二天上午9時即召開了赴蘇浙粵學習交流會。

  去年11月26日至29日第一次現場觀摩會,就于29日上午在濰坊舉行了總結交流會,四市負責人就推進項目落地作了發言,部分省領導、省直部門負責同志進行了點評,談感悟談收穫,找差距找不足,提建議提打算。

  當天的總結交流會上,省委書記劉家義強調了五個“從嚴從實”。其中提到,要堅持問題導向,在思想上從嚴從實。解決經濟結構性問題,促進山東高品質發展,“雙招雙引”是一項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的工作,需要黨委、政府主要領導同志親自推動。要提高政治站位,發揮主觀能動性,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幹出一流水準,做出標杆樣板,在高品質發展上邁出堅實步伐。要突出特色優勢,在謀事上從嚴從實。站在産業發展前沿,立足本地實際,挖掘潛力優勢,放大規模和集聚效應,有針對性地引進發展特色産業,打造現代優勢産業集群。

  此外,要轉變方式方法,在工作上從嚴從實。領導幹部要克服官本位思想,強化精準意識,及時總結經驗,更加注重現場推動,有針對性地研究措施、制定政策、推動工作。杜絕弄虛作假,在作風上從嚴從實。算清政治賬、社會賬、形象賬、經濟賬,堅持實事求是、以誠為本,讓誠信山東成為最好的營商環境。注重工作實績,在考核上從嚴從實。科學設計考核標準,突出精准考核,用好考核結果,通過考核真正調動起全省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

  第二場觀摩會剛剛開始,未來幾天,將有更多新舊動能轉換落地的項目亮相,令人期待。(齊魯晚報記者 時培磊 馬云云)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