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28戶省屬企業重新確認主業 緊密對接“十強”産業

2019-03-29 10:47:41|來源:大眾網|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28戶省屬企業重新確認主業 緊密對接“十強”産業,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

  ◆28戶省屬企業中,4戶的主業明確為1個,11戶的主業明確為2個,12戶的主業明確為3個,1戶的主業明確為4個

  ◆各省屬企業要根據確認的主業,進一步加強戰略引領,定期分析主業發展情況,推動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向主業集中,做強做優主業,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為引導省屬企業突出主業發展,優化國有資本佈局結構,省國資委日前對28戶省屬企業的主業進行了重新確認,並公開發佈了首批省屬企業主業名單。

  經重新確認,28戶省屬企業中,山東國惠投資有限公司、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泰山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齊魯股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4戶企業的主業各明確為1個,山東黃金集團有限公司、山東機場有限公司、深圳東華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等11戶企業的主業各明確為2個,山東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的主業明確為4個,另有12戶省屬企業的主業各明確為3個。

  結合新舊動能轉換、緊密對接“十強”産業是名單一個突出特點。重新確認後,省屬企業聚焦“十強”産業方向,優選了市場競爭力強、經濟效益好、增長潛力大,有利於發展成為行業排頭兵的業務作為主業。比如,山東省商業集團有限公司的主業為商貿及電子商務、醫藥康養、文旅及相關産業經營,而這3個方向也正是目前山東省商業集團有限公司確定的核心業務板塊。

  數量上,按照省政府辦公廳今年1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省屬企業主業管理工作的意見》,多數省屬企業主業控制在2-3個,還有不少只有1個,其中,山東國惠投資有限公司主業為投資與資産管理,中泰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齊魯股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均為資本市場服務,泰山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為保險。山東能源集團有限公司因由6戶企業整合而成,且之前每戶企業均有自己的主業方向,故精簡壓縮至4個。

  新組建的6戶省管一級企業集團,按照組建時明確的功能定位,在重新確認時也依照更好發揮特色優勢、提升産業層次的要求,對主業方向進行了進一步明確。其中,山東魯糧集團有限公司主業為農産品、食品批發及物流,農副食品加工及製造;山東種業集團有限公司主業為種子與種苗研發、培育、生産及銷售,農副食品加工,農業專業及輔助性活動。

  按照要求,各省屬企業要根據確認的主業,進一步加強戰略引領,定期分析主業發展情況,推動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向主業集中,做強做優主業,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突出主業開展專業化整合,逐步有序退出不具備發展優勢的非主業資産和業務。省屬企業還需要依據主業進一步規範投資行為,優先向主業配置資源,加大主業投資發展力度,避免盲目擴張。

  據介紹,省屬企業主業確認公佈後應相對固定,省國資委將根據企業發展實際進行動態調整,必要時予以重新確認。(付玉婷)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