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泰安:新泰連片打造鄉村振興示範區

2019-04-15 08:52:40|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編者按

  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山東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如何下好下活鄉村振興這盤大棋?各地圍繞“五大振興”,立足自身實際,破解發展難題,展開了生動實踐。

  讓我們一起來看:新泰如何通過“龍頭”集聚、園區連片建起大農業,帶動廣大農戶融入産業鏈條中實現增收致富;壽光如何謀劃在新時代創新提升“壽光模式”,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貢獻壽光力量。

  脫貧兩年的劉家莊,近日又頻傳捷報:新建村“兩委”大院要竣工,百畝林果要豐收。看著山村面貌一天一個樣,村支書劉西方喜不自勝。

  劉家莊曾是新泰市羊流鎮有名的貧困村,村民靠山種地,一年掙不了幾個錢,村集體更是沒有來錢項。“那時候,到鎮裏開會,村裏連個車票錢都出不起。”劉西方回憶。現在,村子發展走上了“快車道”,他的底氣也足了起來。

  去年以來,新泰市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連片打造鄉村振興綜合示範區,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增美的良好效果,真正讓農民挺直了腰桿。

  記者沿著羊流鎮西北方向的丘陵地一路走來,藜麥、茶園、百合種植園映入眼簾,這裡是新泰惠美農牧發展有限公司泰山百合園所在地。

  6年,16個村,流轉26000畝土地,上千人家門口就業。惠美農牧將這片曾經沒水、沒電、沒路的荒蕪之地,開發成為一個集百合種植、加工、旅遊于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實現年銷售收入近億元。

  在它的帶動下,近年來,羊流鎮先後發展了百合園、獼猴桃園、榛子園、鴕鳥園等千畝農業示範園,打造集循環農業、創意農業、旅遊農事體驗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自西向東形成一條農業産業觀光帶。

  “‘一産’變‘六産’,這要擱在過去是無法想像的。”新泰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李秀新介紹,是社會工商資本的介入,帶來了新泰農業翻天覆地的變化。

  為吸引工商資本投資農業,當地一方面設立了1億元的鄉村振興産業引導基金,組建新泰市富美鄉村振興發展集團,採取財政出資、銀行融資、企業投資聯合的方式,集中資金打造鄉村振興重點項目。另一方面,制定出臺含金量高的“人才十條”,設立1億元招才引智基金、2000萬元人才工作專項資金,落實資金、服務、社保等綜合性支持措施,為鄉村振興吸納高端人才。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引進工商資本87億元,發展規模以上農業龍頭企業212家。龍頭企業的紛紛落地,推動了農業産業園區的發展。短短幾年,在石萊鎮,擁有了全國最大的有機茶園——泰茶“良心谷”;在翟鎮,建起了採煤沉陷區農光互補光伏示範基地;在谷裏鎮,一座栽植櫻桃10萬餘株的高效農業科技示範園拔地而起……

  如今,全市現代農業産業園區已達124家,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2019家、家庭農場2010家,累計流轉耕地56.34萬畝、佔全市耕地面積的58.57%,帶動23.5萬農戶增收致富。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近年來,當地以生態振興為抓手,聚焦農村“七改”和村莊清潔,注重點線面結合,沿線布點、連線成帶、成片發展,突出抓好覆蓋羊流鎮、泉溝鎮等12個鄉鎮、212個村的區域示範片建設,提升區域景觀整體效應。其中,2018年市級財政拿出財政收入的12.38%,7.6億多元,投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不僅鄉村面貌大大改觀,同時帶動了鄉村的産業振興。

  “去年,光花白鰱就逮了8萬斤。”提起村頭新建的魚塘,西張莊鎮西白沙村黨支部書記范煥銀笑開了花。他説,這裡南鄰柴汶河,原本是一條臭水河,河兩岸垃圾遍地,臭氣熏天,“別説養魚,就是澆地都不敢用。”

  西白沙村搶抓新泰市打造“柴汶河鄉村振興示範帶”的大好機遇,聯合當地一家水産養殖公司,投資120萬元,將其改造成了一片生態魚塘。“現在,魚塘的水全部取自柴汶河,水質能達到二類,每天釣魚的人絡繹不絕。”范煥銀説。

  今年,他們計劃再投資200萬元,將魚塘改擴建為一個集休閒、觀光、垂釣、採摘為一體的濕地公園。屆時,每年預計為村集體增收48萬元以上。

  農業農村工作,説一千、道一萬,增加農民收入是關鍵。新泰市委書記劉欽海表示:“在鄉村振興中,我們注重讓農民成為産業的受益人,因為只有讓農民融入産業鏈條中,才能實現增收脫貧。”

  截至目前,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全部穩定脫貧,87個省市級貧困村全部退出。2018年,全市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6957元。

  “壽光模式”邁向升級版

  以“六化”為抓手,為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貢獻壽光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壽光模式”如何創新提升?今天在壽光召開的新時代創新提升“壽光模式”研討會,圍繞鄉村“五大振興”,就“壽光模式”創新提升路子怎麼走、方向如何把握等把脈支招,助推“壽光模式”向2.0版本躍升。

  改革開放以來,壽光以蔬菜産業化引領農業與非農産業協調發展,帶動農民富裕、城鄉融合、農村城鎮化,被稱為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壽光模式”,在全國起到了良好的示範引領作用。

  數據顯示,如今壽光每年有8000名以上農業技術人員在全國30個省(區、市)指導農業園區建設或蔬菜生産;而作為設施蔬菜重要發祥地,壽光大棚蔬菜面積已發展到60多萬畝,科技進步對農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0%。

  一种經驗或做法之所以被稱為“模式”,在於它能經受住時間檢驗,發展動力有可持續性。濰坊市委副書記、壽光市委書記林紅玉表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壽光模式”亟須通過創新升級,為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新的理論參考和實踐指導。去年以來,圍繞如何創新提升“壽光模式”,壽光展開了全市範圍的大討論,初步確定以生産標準化、蔬菜品牌化、農業園區化、農民職業化、鄉村宜居化、公共服務均等化等“六化”發展方向為抓手,賦予“壽光模式”新的時代內涵。

  生産標準化方面,壽光將成立國家蔬菜品質標準産業聯盟,儘快集成一批“行業標準”並上升為“國家標準”,打造成為全國設施農業標準輸出中心。

  蔬菜品牌化方面,將圍繞“壽光蔬菜”這一區域公用品牌,著力打造一批高端單體品牌。

  農業園區化方面,將以工廠化理念建設運營農業園區,推廣智慧溫控、區塊鏈全程追溯等新技術,實現由粗放分散發展向組織化、集約化發展轉變。

  農民職業化方面,鼓勵農業人才回鄉創業,著力培養一批有技術、有見識、會經營的新型“綠領”農民,以人才振興推動鄉村振興。

  鄉村宜居化方面,將紮實開展美麗鄉村暨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提升三年行動,3年內讓全市975個村全部達到美麗鄉村示範村標準。

  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推動教育、醫療、養老等優質資源向基層延伸,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用,實現農業生態美、農村環境美、農民精神美。

  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經濟學院名譽院長逄錦聚建議,對鄉村治理新機制的探索,也應成為創新提升“壽光模式”的重要落腳點,著力探索法治德治相結合、政府治理社會治理相結合,從過去主要著眼于産業的思維中跳出來,實現“壽光模式”在新時代的拓展。

  “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壽光、濰坊被寄予厚望。”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明子春表示,“壽光模式”創新提升,實際上就是要將農業産業化、現代化的“壽光模式”,創新轉化為鄉村振興的“壽光模式”,尤其就如何解決好鄉村振興的組織化、標準化、智慧化問題率先展開探索。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