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政府確定今年144項立法項目

2019-04-16 08:50:13|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省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日前公佈,今年省政府立法計劃項目總計144項,其中地方性法規89項,省政府規章55項,內容涵蓋財政經濟、教科文衛、城建環保等類別。

  今年,省政府確定13項在年內提請省人大常委會審議的重點立法項目,包括《山東省鄉鎮工作條例》《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山東省人才工作條例》《山東省社會信用條例》等;確定37項在條件成熟時爭取提請審議的立法項目,39項抓緊調查研究、起草的立法項目。據介紹,省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計劃緊緊圍繞服務保障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三大攻堅戰等八大戰略佈局,對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貼近中心工作的立法項目以及實踐證明已經成熟的改革經驗和改革舉措,及時上升為地方立法。《山東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山東省人才工作條例》等被列入重點立法項目,就是通過立法形式推動制度創新、鞏固改革成果,體現了立法的引領保障作用。

  在省政府規章立法工作計劃中,年內完成的重點立法項目為8項,包括《山東省煤礦衝擊地壓防治辦法》《山東省自然災害和安全生産風險管控辦法》《山東省電子政務和政務數據管理辦法》等。同時,將在條件成熟時爭取完成24項省政府規章立法項目,其中有關完善市場監管制度的項目8項,有關創新社會治理和健全公共安全體系的項目8項,有關保護資源環境和推進生態文明的項目6項,還有2項有關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

  此外,我省還將分期分批對機構改革、上位法修改涉及的地方性法規、省政府規章作出修改或者予以廢止。同時,根據國務院和省政府的部署,開展涉及民營經濟、軍民融合、外商投資等領域地方性法規、省政府規章的清理和修改工作。及時啟動涉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生態環保和自然資源保護、民營經濟發展、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社會民生、公共服務、科技創新等方面的立法前期工作。

  “法規規章關係著國計民生,只有不斷完善法規規章草案審查工作機制,加強對重點、難點問題的研究論證,拓寬社會各方有序參與政府立法的途徑,才能增強政府立法的及時性、系統性、針對性和有效性。”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6年起,我省開始探索地方性法規和政府規章草案委託第三方起草工作,專業性和技術性較強、法律關係複雜或者社會關注度高、部門之間意見分歧較大的立法項目,可以將草案或者草案中的重要制度設計委託第三方起草。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