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將加強審計項目統籌融合 避免重復交叉審計

2019-04-18 09:02:51|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山東省委審計委員會辦公室、省審計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強審計項目審計組織方式統籌管理的意見》,提出要加大項目融合力度,加強上下級審計機關協作配合,科學合理整合審計資源,通過統籌融合,充分共享信息數據和審計成果,提升審計工作品質和效率,避免重復審計、交叉審計。

  意見要求,創新管理模式和手段,加強政策跟蹤審計、預算執行審計、經濟責任審計和自然資源資産審計等不同類型審計項目的統籌融合和相互銜接,探索融合式、嵌入式、“1+N”等審計項目組織方式,涉及同一個部門單位或地方的,儘量安排同一個審計組實施審計,做到“一審多項”“一審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擴展審計覆蓋面。

  加大審計機關上下聯動配合力度,推進跨層級、跨專業、跨區域審計資源的優化配置,強化審計機關上下聯動和橫向協作,發揮整體合力。有針對性地分專題開展專項審計或審計調查,從宏觀層面揭示反映體制機制制度性問題,發揮好審計建設性作用,擴大審計覆蓋面。加大人力資源整合力度,做到審計組人員能力結構與審計項目需求一致,提高審計資源配置效率。加大信息技術應用力度,創新審計技術方法,全面推廣應用“總體分析、系統研究、發現疑點、分散核查”的數字化審計方式,以及現場與非現場審計相結合的審計方式,通過數據分析明確重點、鎖定疑點,有針對性地組織核查,儘量縮短現場審計時間。

  意見提出,加強溝通銜接,形成全省審計工作“一盤棋”。做好審計計劃的銜接,安排全省性統一組織審計項目時,加強宏觀政策研究分析,研判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明確政策跟蹤審計重點;對縣委書記審計項目,符合條件的,市級審計機關要同步安排縣長經濟責任審計和自然資源資産審計。建立完善溝通協調機制,省審計廳審計組到市縣審計或延伸審計時,應及時與市縣審計機關做好溝通協調,儘量避免不同審計機關對同一地域、同一單位、同一事項重復審計。加強成果共享、信息整合,提升審計監督整體效能。

  同時,今後將嚴格審計計劃執行,強化審計項目管理。增強審計工作方案的操作性,做到重點突出、要求清晰,有條件的儘量開展試審,原則上審計工作方案均配套編發操作指引,把關注的事項點明,把涉及的方法説清。嚴格控制現場時間,原則上不得突破審計項目確定的最後時限,超過時限尚未核查完畢的問題疑點線索,納入重大違紀違法問題疑點線索庫管理。提升審計項目管理信息化水準,建立完善審計對象庫、審計事項協作平臺,便於對不同類型項目進行統籌融合,加強同一審計事項的分工協作和成果共享。(鄭茂霞 黃太華)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