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山東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8.78件

2019-04-28 11:48:03|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我省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8.78件 每百戶企業註冊商標36.7件

  4月26日是第19個世界知識産權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發佈會發佈了我省知識産權發展狀況。2018年我省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75817件,發明專利授權量20338件。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效發明專利87362件,同比增長17.1%;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8.78件,較上年提高1.21件。

  “2018年,我省知識産權工作眾多指標位居全國前列。”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賈峰介紹,“2018年,PCT國際專利申請量1751件;馬德里國際註冊商標申請量2427件,累計有效量達到6557件,同比增長112.3%,總量躍升全國第一位。同時,去年全省新增地理標誌商標95件,全省累計地理標誌商標達到678件,總量連續多年位居全國第一。”

  此外,我省指導1168家企業獲得《企業知識産權管理規範》國家標準認證,新增國家知識産權示範企業22家,國家知識産權優勢企業156家。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國家知識産權管理規範認證企業1993家,國家知識産權示範企業47家,國家知識産權優勢企業357家,數量位居全國前列。

  國內商標註冊去年實現大幅增長。2018年全省新增商標註冊申請39.9萬件,新註冊25.3萬件;截至2018年底,全省有效註冊商標96.0萬件,同比分別增長40.5%、79.4%和32.8%。産業結構不斷優化,每百戶市場主體、企業註冊商標分別達到10.6件、36.7件,同比分別增長1.6件、4.7件。

  “知識産權培育成果豐碩。”賈峰介紹,去年全省新增國家知識産權局認定馳名商標38件,全省累計行政認定馳名商標達到751件。共有63項專利榮獲第二十屆中國專利獎,其中金獎6項、銀獎5項、優秀獎53項,獲獎數量創歷史新高。

  知識産權重在加強運用出成效,我省著重不斷完善知識産權質押融資機制,全省知識産權質押融資品質穩步提高,2018年共辦理專利權登記508件,金額59.4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9%和19.1%;知識産權質押融資貼息、評估補助資金總計1866.2萬元,其中,貼息資金1790.5萬元,評估費補助81.9萬元。

  賈峰表示,為進一步促進知識産權與金融相融合,體現知識産權價值,推動知識産權運用,日前,省市場監管局、省財政廳等4部門聯合印發了《山東省知識産權質押融資風險補償資金使用管理實施細則》,擴大了政策的受益範圍,將原享受風險補償資金由合作銀行擴大至在我省依法設立的所有銀行;拓展了知識産權質押融資範圍,在專利質押基礎上將商標質押納入其中;降低了資金使用門檻,銀行申請風險補償資金由原放貸後形成“呆賬”,放寬到“可疑”或“損失”級別。同時,進一步簡化了辦事程式,申請風險補償資金業務由“簽約制”改為“備案制”,凡符合條件的銀行經登記備案後都可以使用風險補償資金。下一步,在加快推進知識産權創造,強化知識産權運用等方面我省將進一步對標先進、優化舉措,全面提升知識産權創造品質、運用效益、保護效果、管理水準和服務能力。

  相關連結:

  今年我省將著眼五大重點打擊侵犯知識産權

  知識産權,發展和保護並重。2018年,我省各級各有關部門不斷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取得顯著成效。

  2018年,全省知識産權系統專利行政執法辦案數量穩步增長,辦理專利行政執法案件5092件,其中專利糾紛案件1481件,假冒專利案件3611件。省市場監管局共查處商標侵權案件1591件,罰沒款1456萬元。全省各級法院新收各類知識産權民事一審案件10457件,其中,調撤結案6619件,同比增長34.2%。全省公安機關經偵部門共受理各類侵犯知識産權、生産銷售偽劣産品、食品藥品犯罪案件1360起,立案1440起,破案846起,抓獲1634人,移送起訴324人,涉案總價值約8.9億元。全省檢察機關全年共批捕侵犯知識産權犯罪案件116件174人,起訴233件475人。

  今年,我省將著眼農村市場食品假冒侵權商標治理、展會知識産權執法保護、電子商務領域知識産權執法、民營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涉外知識産權保護五個方面加強跨區域跨部門執法協作,深入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專項行動。(記者 趙小菊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