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獲文華大獎

2019-06-06 13:11:58|來源:齊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齊魯網青島6月5日訊  在剛剛閉幕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上,山東選送的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獲得我國專業舞臺表演藝術的最高政府獎——文華大獎,成為本屆藝術節上唯一獲獎的歌劇作品。

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獲文華大獎

  由青島演藝集團出品、青島市歌舞劇院創排的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根據同名熱播的電視劇改編,講述一位農科院的助理研究員馬向陽下鄉當第一書記扶貧濟困的感人故事,聚焦精準扶貧的時代題材,把現代農村生活搬到了舞臺上。為了創作好這部歌劇,主創們與工作在第一線的第一書記、正在脫貧致富的鄉親們一起生活,邊體驗邊創作。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編劇代路説,“到今天這一步,我們改了十一稿,在不斷地改不斷地改,歷時兩年多 一個戲,一個歌劇能做到好聽、好看、好玩,這是最高境界。”

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獲文華大獎

  經過反復修好,這部歌劇在音樂創作上大量借鑒和汲取地方戲曲和民歌的音樂元素,有山東風格的唱段、山東快書的植入以及膠東方言的對白,具有濃郁的山東地域特色。在中國歌劇作品中,除了《小二黑結婚》,《馬向陽下鄉記》是第二部農村題材喜歌劇,用輕鬆詼諧的筆觸,反映現實生活中深刻的問題,不僅讓觀眾欣賞到了一部歌劇藝術作品,也讓觀眾知道了什麼才是“真扶貧,扶真貧”。

  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總導演黃定山説:“它不是説我平白無故地製造笑料,它是生活的情趣,濃郁的生活喜劇,這種方式進入到了民族歌劇裏的時候,它就帶來了一種新意,它帶來了一種探索,它帶來了對民族歌劇老一輩的比如説《小二黑結婚》的喜歌劇的這樣一種傳承致敬。” 

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獲文華大獎

  作為“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之一,民族歌劇《馬向陽下鄉記》一直保持著高頻次的演出頻率,從全國各地演出場館一直演到田間地頭,在觀眾和專家的反饋中不斷修改完善。6月12日和13日,這部歌劇還將在青島繼續上演。(閃電新聞記者 逯興舉 宮麗麗 關昊 青島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