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市場監管將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

2019-06-18 13:25:48|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山東省構築“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社會共治格局 市場監管將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

  大眾日報濟南6月17日訊  記者從今天召開的省政府常務會議上獲悉,我省將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2019年年底前形成“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工作機制,2020年底前實現市場監管領域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常態化。

  “雙隨機、一公開”,是指在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按照部署,我省將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山東)和省公共信用信息平臺等為依託,建設省“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平臺,並實現與“互聯網+監管”系統對接。我省確定了規範抽查事項清單管理、建立健全隨機抽查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等重點任務,加快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在市場監管領域的全覆蓋。

  抽查哪些事項,抽查哪些企業、哪些執法人員去檢查,什麼時候來檢查,檢查結果如何處理?針對企業關心的問題,我省將進一步規範抽查事項清單管理,制定全省統一的市場監管領域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實行動態更新,及時通過門戶網站、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山東)向社會公開。同時,建立健全與部門抽查事項清單、職責相對應的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實行動態管理。以實現執法效果和經濟社會效益最大化為目標,本著統一組織、均衡開展、全面覆蓋的原則,縣級以上政府統籌制訂本轄區部門聯合抽查年度計劃,確定部門聯合隨機抽查的事項和發起、參與部門,每年1月底前通過門戶網站、公示系統向社會公開。在具體組織實施中,根據抽查涉及的對象範圍和參與部門,通過公開、公正的方式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匹配執法檢查人員。注重抽查檢查結果分析利用,探索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根據風險等級採取差異化監管,做到對違法失信者“利劍高懸”,對誠信守法者“無事不擾”。

  對抽查中發現的問題,我省要求,根據法律法規和部門職責分工,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原則做好後續監管銜接,依法加大懲處力度,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山東)協同監管平臺,實現抽查檢查結果部門間互認共享,促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與信用監管的有效銜接,構築“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的社會共治格局。(記者 袁濤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