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基層教師有了“專屬”高級職稱 單獨評審定向使用

2019-07-30 13:33:34|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基層衛生人才和基層教師,在基層專業技術人才隊伍中人數眾多。繼我省單獨為基層衛生人才建立高級職稱制度後,我省廣大基層中小學教師也有了“專屬”高級職稱。7月29日,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省教育廳聯合印發《關於建立我省基層中小學教師高級職稱制度的通知》,對此進行了明確。

  “建立符合基層教師特點的‘定向評價、定向使用’基層中小學教師職稱制度,就是要著力解決基層中小學教師‘引不來、留不住’問題,不斷增強基層教師職業吸引力,為鄉村人才振興提供有力保障。”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處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新規所指“基層中小學”,是指我省鄉鎮及以下公辦中小學(含公辦幼兒園)。基層中小學教師一般是指在基層中小學從事教學工作,在職在崗領取鄉鎮人員工作補貼的一線教師。各設區的市可根據通知要求,結合當地實際情況,進一步界定本地區基層中小學高級教師職稱制度實施範圍。

  通俗概括,新規之新即為“單獨評審,定向使用,兌現待遇,離開無效”。基層中小學教師高級職稱名稱為基層中小學高級教師、基層中小學正高級教師。在基層中小學任教的教師,可根據自身條件自主選擇參加中小學教師職稱,或基層中小學高級教師職稱評審,同年度不得同時申報兩種類型的職稱。取得中小學教師職稱的,可申報高一級中小學教師職稱或基層中小學教師職稱;取得基層中小學教師職稱的,只可申報高一級基層中小學教師職稱。

  基層中小學教師職稱實行評聘結合,僅限在基層中小學中聘用(任)。取得基層職稱的教師交流到非基層學校,不得按照基層職稱聘用(任),不再享受相應的職稱和工資待遇。取得基層職稱連續聘滿5年,考核合格且按要求完成繼續教育的,經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委員會考核認定通過後,可換發相同級別的中小學教師職稱證書。

  菏澤市人社局專業技術人員管理辦公室主任蘇健濱認為,基層教師專屬職稱將拓寬基層教師晉陞職稱的渠道,使基層教師晉陞由原來的“獨輪”轉動,變為“雙輪”驅動。

  記者了解到,過去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中對論文、科研成果産出的硬性門檻,一直是基層教師的“老大難”。新規從基層教育和中小學教師實際出發,制定基層中小學教師高級職稱評審標準條件,堅持立德樹人,把教書育人作為教育人才評價的核心內容,突出教育教學業績評價,注重基層教育一線教師的實際貢獻;注重對教師考核結果的應用,引導教師在提高育人品質、教學水準、工作業績上下功夫;允許所教專業與所學專業或教師資格證專業不一致的基層教師參加現任教學科的職稱評審。對論文、科研成果等不作硬性要求。

  同時,完善能上能下用人機制。我省明確,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完善教師聘期考核辦法,基層中小學應加強對教師的考核,對課時量達不到規定標準、考核不合格、達不到崗位要求的教師給予低聘或解聘。

  “客觀講,我們鄉鎮教師受工作環境和工作性質等條件限制,學歷學術水準與省、市、縣級學校的老師不能相提並論,在現有職稱評審中不佔優勢。新的評審辦法突出教育教學業績,更符合農村實際,老師們也更有積極性了。”商河縣孫集鎮中心小學一線教師常玉收對此舉十分讚賞。

  “近年來,國家和省裏相繼出臺很多政策,改善鄉村教師待遇,比如有鄉村教師支持計劃,按我的教齡,現在每月可以領到400元的崗位補貼。住宿問題現在也都不擔心了,鎮上建了公租房,老師們可以免費拎包入住,居住條件很不錯,去年第一批老師們已經入住了。”今年43歲的彭志國是菏澤市牡丹區王浩屯中心學校的校長,23歲本科畢業後,他在基層小學的教學崗位上一幹就是20年,“如今再有職稱政策‘加持’,更能吸引年輕人安心留在基層。”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