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首創省屬企業“一把手”上問詢考場

2019-08-12 09:36:42|來源:大眾日報|編輯:陳夢楠 |責編:李勝蘭

  “近年來優秀經營管理和技術骨幹流失嚴重,什麼原因導致的?下一步有何具體打算?”

  “截至目前,員工持股工作仍未取得實質性進展,原因是什麼?有沒有具體時間表?”

  ……

  這是8月11日發生在山東省屬企業董事長述職與問詢現場的一幕。省直相關部門負責人、部分省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國企改革專家等接連拋出“嗆人”問題,省屬企業“一把手”現場作答,整個會場“火藥味”十足。在山鋼提到混改問題時,省國資委主任張斌直接“插話”:“能不能幹?不能幹就退出試點。”山鋼董事長侯軍則以“完不成任務,唯我是問”立下“軍令狀”。

  據了解,今年起,我省在全國首創,讓省屬企業“一把手”在常規述職之外,再上“考場”接受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問詢。今年年內,29戶省屬企業就將實現述職與問詢全覆蓋。

  述職和接受問詢內容主要包含三方面: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中央和省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情況,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批示落實情況,省審計廳關於國有企業發展品質狀況專項審計揭示問題整改情況;本年度主要經濟指標完成情況,並對標國內外同行業先進企業分析存在的差距,提出趕超措施;2017年7月《國企改革十條》出臺以來省屬企業重大改革推進情況。具體來説,就是省屬企業“一把手”對由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定的問題進行“必答”,上述受邀代表和述職企業工會隨機選取的職工代表現場打分並公佈結果。是否緊扣主題,對問題分析是否到位,提出的思路措施和解決辦法是否符合實際等,直接影響評分。

  “將省屬企業‘一把手’直接推向考場,目的是傳導壓力,進一步推動改革。”張斌表示,山東省屬企業已保持連續兩年的高速增長,今年上半年主要經濟指標繼續優於全國平均並再創歷史最優水準,但距離省國資委相關要求、距離省委要求都有差距,距離省屬企業在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爬坡過坎、滾石上山中所應發揮的重要骨幹力量,還遠遠不夠。“挺身而出、擔當作為,都要歸結到改革上。”張斌表示,這也是繼我省近期啟動省屬一級企業混改後推出的又一項大動作,從當天現場問詢情況看,正起到較好地推動省屬企業勇於改革、擔當作為、狠抓落實的效果。

  據了解,8月份山東黃金、山東國投、山東能源、魯商集團、山東高速、山鋼集團、齊魯交通、華魯集團、兗礦集團9戶省屬企業接受述職與現場問詢,年內將覆蓋全部省屬企業。針對省屬企業“一把手”在述職與問詢中作出的各項承諾,省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將建立臺賬,制定時間表、路線圖跟蹤抓好落實,對不能如期兌現的承諾,嚴肅追究責任。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