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物流通道“四面開花”

2019-08-14 10:11:39|來源:濟南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尋找新動能

  濟南打造區域性物流中心,通道建設至關重要。興建再多的物流園區、物流基地、物流中心,如果中間沒有通道連接,也無法發揮效益。

  來自濟南市口岸和物流辦公室的信息顯示,半年來,濟南市物流通道建設“四面開花”,無論是國內通道還是國際通道,無論是鐵路公路,還是水路、航空都有突破性進展。

  業內人士表示,物流通道規劃建設好了,可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對濟南區域性物流中心建設大有裨益。

濟南物流通道“四面開花”

  歐亞班列線路已達五條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被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接受,通過歐亞班列運出去的貨物出現快速增長,興起了諸如成都、重慶、鄭州、西安等新興外貿強市,這些城市本是內陸城市,外貿曾是短板,但由於搭上歐亞班列,外貿增長勢頭迅猛。

  濟南作為內陸城市,也搭上了歐亞班列這趟快車。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濟南歐亞班列開行81班,貨重6.5萬餘噸,貨值約1.55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575%、1485%、525%,各項指標超過2017年、2018年之和,其中回程班列數量位居全省第一,佔比達到90%。

  業內人士看到這一增長數據後嘖嘖稱讚:“説幾何級增長並不為過。”而這一成績的取得與歐亞班列通道建設突破性進展關係甚密。今年1月10日,濟南開通經二連浩特至俄羅斯莫斯科的新線路,運行時間13天,比此前的經滿洲裏節約2天時間。

  不到3個月後的4月1日,又開通濟南—二連浩特—白俄羅斯明斯克線路。4個月後的8月6日,濟南再開通至匈牙利布達佩斯的新線路……這意味著,短短半年多的時間,濟南增加了3條歐亞班列線路。目前,5條線路輻射範圍擴大到12個國家,形成多通道發運和往返雙向開行的模式,構建起了全省、全市貫通歐亞的國際物流大通道。

  通道建設好了,帶來的效益立竿見影。目前濟南歐亞班列已成為效益多元化、市場讚譽高的班列品牌,吸引了省內外企業開展進出口貿易,輻射範圍除省內14個市外,已擴大到全國10余個省、自治區、直轄市。

  通過濟南歐亞班列出口的貨物主要包括汽車、家電、機械設備、鐳射雕刻機、汽車零部件、服裝、城市快消品、日用品、紡織品等,進口貨物主要是中亞的棉紗、俄羅斯的板材、紙漿、麵粉等。

  目前,海爾、美的等知名企業都在利用濟南市歐亞班列出口俄羅斯;長城汽車通過濟南歐亞班列已經運出近1600輛,市場前景看好。

  事無巨細優化發展環境

  其實,歐亞班列發展這麼快,企業青睞濟南,也與發展環境改善關係很大。

  為滿足現行班列開行,濟南國儲鐵路監管場站進行擴能改造,完善監管設施條件,提升集裝箱集疏作業和查驗通關能力。

  市口岸和物流辦公室則同市發改委、財政局、工信局、商務局等部門,研究起草《關於促進歐亞班列(濟南)發展的若干措施》,以及《濟南市促進歐亞班列發展專項資金使用辦法》等,上半年正式印發,從而形成政策合力,促進濟南市歐亞班列快速發展。

  此外,市口岸和物流辦公室還牽頭市有關部門,對口岸進出口環節收費進行梳理規範,制定企業口岸收費目錄清單,清單之外不得收費,並在山東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向社會公示;牽頭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制定濟南歐亞班列進口注意事項明白紙、國儲鐵路監管場站作業流程和時限標準,做到操作有標準,運營有效率,班列有時效。

  半年新開三條國際(地區)航線

  物流通過歐亞班列增長迅速,人流增長也很快。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濟南出入境旅客70.3萬人次,同比增長約19.5%;國際貨郵吞吐量1.4萬噸,同比增長約225%。

  “這一增速在經濟新常態、各地GDP增速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顯得有些鶴立雞群。”業內人士説。這背後有國際地區航線新通道的開拓與建設。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新開了濟南—芬蘭赫爾辛基、中國濟南-日本名古屋國際客運航線、中國濟南—中國台灣花蓮航線;同時加密了中國濟南—中國香港航班,實現了每天有往返。而此前有時有去的航班,沒有返回的航班。

  目前,濟南國際機場在飛國際航線20條,通往19個國際(地區)城市,每週進出港國際航班222架次,城市航空通達度不斷提高。

  近幾年,濟南國際機場洲際航線快速發展,目前共有洲際客貨運航線5條,分別是:中國成都—中國濟南—美國洛杉磯航線,每週三班;中國濟南—俄羅斯莫斯科航線,每週兩班;中國濟南—比利時列日貨運航線,每週三班;中國濟南—法國巴黎航線,每週一班;中國濟南—芬蘭赫爾辛基航線,每週兩班。

  國內通道建設“雙過半”

  在國際通道拓寬的同時,濟南還有一些指定口岸獲批,比如今年4月,維爾康進口肉類指定查驗場通過海關總署驗收;7月,遷建後濟南綜合保稅區通過國家八部委聯合驗收。

  在國內通道建設方面,濟南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公路領域,今年上半年“三環十二射”高速公路完成投資約24.8億元,佔年度投資69%;跨黃河“三橋一隧”工程完成投資約18.4億元,佔年度投資57%。

  鐵路領域,濟南貨運大北環鐵路項目進度加快,完成投資額42億元,佔年度總投資的75%;鄭濟高鐵、濟萊高鐵、黃臺聯絡線、濟濱城際鐵路等項目順利推進。

  水路領域,小清河復航工程已完成施工圖設計審批,計劃今年下半年開始建設航道、船閘以及橋梁等工程,預計2022年實現復航。這意味著,濟南通過水路將可以直接出海。

  航空領域,濟南國際機場北指廊項目已開工建設,二期改擴建項目前期工作已啟動。

  物流通道快速拓展,帶來了企業快速發展。今年上半年,濟南新增國家5A級物流企業2家,提前完成全年新增1家的既定任務目標,總數達到13家,在全國省會和副省級城市中居第一位;同時,新增規模以上物流企業49家,總數達到309家;截至5月底,規模以上物流企業營業收入增長7.6%。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