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三家企業登上百強榜

2019-08-15 09:14:43|來源:齊魯晚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三家企業登上百強榜:山東到底有沒有互聯網企業?

  8月14日,由中國國互聯網協會、工信部信息中心發佈的2019年中國互聯網百強榜單中,山東軍團三家企業上榜,其中,浪潮集團以第25位排名首次上榜。

  從2013年起,中國互聯網協會與工信部信息中心聯合發佈中國互聯網企業百強榜單,如今已經是第7年,這個榜單已經成為評價中國互聯網企業綜合實力的重要榜單。

  “中國互聯網企業100強”評價綜合考慮了企業規模、盈利、創新、成長性、影響力和社會責任等6大維度8類核心指標。在這個連續發佈7年的榜單上,山東歷年成績單為:2016年,山東開創以58位上榜,産品是開創雲;2017年,山東開創集團以67位上榜;山東廣電新媒體以99位上榜;2018年,山東無一企業上榜。2019年,浪潮集團位列第25名,山東開創位列88位,山東廣播電視臺旗下的山東海看的位列第100名。

  山東軍團的戰績排名,讓人想起一個老問題:山東到底有沒有互聯網企業?

  轉型,把浪潮推向互聯網下半場

  首先爭議在浪潮上。今年,以互聯網企業上榜的浪潮,到底算不算互聯網企業?

  一直以來,浪潮以傳統硬體廠商聞名於世,其伺服器市場份額位於世界第三。此次浪潮上報的互聯網業務包括浪潮雲,品質鏈、愛城市網、一貸通這四項,浪潮方面透露,這四大業務中,部分營收在百億左右,佔到浪潮整體業務的10%。浪潮的這個變化,來自於從2018年起向“雲+數+AI”的新型互聯網企業轉型戰略取得了成效,首次參選便以25名位次擠進中國互聯網中堅陣營。

山東三家企業登上百強榜

  目前,浪潮雲正在為全國160多個省市政府及100萬家企業提供雲計算服務。浪潮雲B輪融資已圓滿完成,目前估值超過70億元(約11億美元),成為獨角獸企業,正在衝刺科創板。與此同時,浪潮還打造了濟南這一智慧城市的全國樣板,為全國30多座城市提供智慧城市運營服務,並且重點打造了品質鏈、愛城市網、一貸通等新型互聯網應用。

  排名88位的山東開創,雖然排名較2016年初次上榜退後了30位,但其互聯網業務從2017年的開創雲,拓展到“眾創社群、曹操送”這兩大服務領域。

  長期以來,山東開創身上最顯著的標簽為“百度的代理商”。2017年5月,在山東省互聯網大會上,開創集團牽頭成立了山東省眾創社群平臺,旨在為創業者搭建一個學習交流、資源整合的平臺,2019年1月眾創社群舉行了開班典禮。被譽為濟南版“達達”的曹操送,2016年初創始人魏東攜團隊出走後,由開創投資入股,從事本地配送服務。

  排名100位的山東海看,為山東網絡廣播電視臺市場運營主體,其互聯網業務為“海看IPTV、輕快融媒、海看健康”。這家山東省重點文化企業目前正在構建起以視聽新媒體為主線的業務生態,下轄山東海看IPTV、山東海看手機臺、地面數字電視、海看互聯網電視、山東新媒體研究院五大業務板塊。

  2018年初,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山東省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上,揭山東“短板”時便提到,全國互聯網企業百強山東只有2家,排名都在60名以後,滴滴打車、支付寶、微信紅包等具有超前引領作用的創新模式,都沒原創在山東。這兩家“山東互聯網百強”指的就是山東開創和山東廣電新媒體。

  今年7月16日,國新辦舉行的山東專場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劉家義在談到“山東在變”時説,山東的發展品質在變,“四新”經濟投資已經佔到固定資産投資的43.9%。

  山東最大機會在産業互聯網,誰將成為領軍者?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注意到,此次互聯網百強榜單一大特點就是産業互聯網數量再創新高,服務於實體經濟為主的産業互聯網領域的企業數量達到60家,累計服務近4000萬家企業。這個大趨勢裏,也正蘊含著山東互聯網的機會。

  山東作為擁有雄厚工業基礎和完備智慧硬體製造能力的大省,在互聯網下半場中,能否通過發展基於物聯網、大數據等的産業互聯網,佔有話語權?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注意到,浪潮的天元數據網,就是通過互聯網數據服務,來提高實體企業效能。早在2010年,浪潮就開始佈局産業互聯網,目前浪潮雲工業互聯網平臺已接入超百萬個設備,聚集了5000多個合作夥伴,成為國家八個“雙跨”工業互聯網平臺之一。

山東三家企業登上百強榜

  山東工業互聯網在全國的另一個標杆,就是海爾COSOMOPIat。海爾抓住機會,推動新一代網絡信息技術與現代工業融合,也帶動自身從賣産品到賣服務,從實體經濟向互聯網經濟拓展。

  在今年6月中國信息行業聯合會上揭曉的2019中國軟體百強企業榜單上,海爾集團(第6位)、浪潮集團(第9位)、海信集團(第13位)、中車青島四方(第67位)、中創軟體(第71位)、青島東軟載波科技(第100位)這6家企業上榜。

  海爾、海信、中車青島四方這些製造業頂尖企業上榜,這和傳統製造在轉型智慧製造中,需要大量軟體、物聯網技術設備有關。包括浪潮在內的這些平臺型企業通過工業互聯網向實體企業賦能,幫助其轉型時,將會創造出大量新的市場需求,數據服務,網絡安全、工業APP、電商、物聯網等領域的業務收入將實現快速增長。

山東三家企業登上百強榜

  工業數據現場採集分析,也會催生工業數據服務商這一互聯網新興服務行業。

  更重要的是,這些龍頭企業的體量和市場地位,決定了其一旦轉型成功,將會形成一個巨大生態,帶動整個區域發展。這些平臺型企業會吸引大批懂互聯網前沿技術的人才來山東,大大促進山東互聯網的氛圍。

  而區域互聯網産業的崛起,是一定需要龍頭企業起帶動作用,從而帶動起整個産業鏈相關企業發展。山東必須培養出一個能夠在産業互聯網時代給廣大中小企業構建底層基礎設施的賦能平臺,這就像阿裡巴巴作為中國規模最大的互聯網企業,帶動了整個杭州互聯網産業的聚集和發展。

  從這點看,只要抓住山東傳統工業企業轉型,讓山東優勢産業與互聯網結合,就是抓住了産業互聯網的機會,山東的互聯網新動能可期,只是轉型非一日之功,“騰籠換鳥”需要耐心,需要時間。

  上榜企業迭代率最高45%!抓住爆點,你就是下一個“百強”

  與2019年中國互聯網百強榜單同時揭曉的,還有2019年中國互聯網成長型企業20強榜單。從這個“高成長型”榜單,能夠很清楚看出未來互聯網行業發展趨勢。

  記者注意到,上榜這20強的互聯網爆款品牌,包括企查查、醫渡雲、豬聯網、學霸君、司機寶等,涉及到醫療臨床輔助決策、企業信用查詢、家教、農業互聯網等領域。2019年,這20家企業的營收增速,是中國互聯網百強企業增速的7.2倍。這給山東企業一個啟發,只要抓住市場“爆點”,成功開拓新業務,就能迅速將企業做大。在眾多新興的互聯網服務中,這樣的機會其實很多,關鍵在於企業的創新能力強不強。

  山東人工智能代表企業山大地緯,目前以4.69億美元估值名列山東準獨角獸企業第二位。長期以來,山大地緯在智慧人社、智慧醫保醫療、智慧用電等領域處於國內領先地位。但由於這些領域垂直性很強,即便成為“隱形冠軍”,但也只是“小而美”,在規模和營收上難以向互聯網企業那樣快速做大。

  目前,山大地緯圈定了“四大爆點”來尋找新的增長空間,其中之一就是醫療健康結算支付互聯網服務。山大地緯準備涉足的大健康産業,涉及個人、醫保、商業保險等諸多“買單方”,市場價值和商業前景巨大。山大地緯有20餘年醫保結算經驗,目前山東省醫保結算系統大部分由山大地緯開發,在全國範圍內服務超過3億人群。作為大健康産業鏈上至關重要的一環,山大地緯也因此與國內十余家頭部商業保險機構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擁有數萬家醫療從業機構客戶。目前,中國人壽旗下大健康産業基金已入股山大地緯,成為其第二大股東。這樣強勢資源方的介入,為山大地緯未來在醫養健康領域開展結算支付互聯網服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濟南,類似山大地緯這樣的優秀軟體企業不少,但是從軟體企業轉向新型互聯網服務行業轉型,這需要企業有抓住爆點的能力,能否有持續的、高強度的研發投入,尤其是後者,是企業能否保持持續的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是判斷你是不是一個優秀的互聯網公司的重要指標。

  這一點,在中國互聯網百強企業上有明顯體現。

  2014年,互聯網百強研發投入為238.6億元,2018年為1060.1億元,2019年為1538.7億元,同比增45.1%,平均研發支出比例超過10%,比我國的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高出近8個百分點。2019年互聯網百強的互聯網業務收入突破2.75萬億,而2018年為1.72萬億。一年營收規模上漲1萬億,這意味著中國互聯網行業整體規模呈現出跨越式提升。

  與此同時,百強榜入圍競爭激烈,上榜企業迭代率最高達到45%,平均每年新晉百強企業達到35%。一旦企業創新不足,沒有更優的産品或服務就可能很快被用戶所拋棄,黯然退出歷史舞臺。比如,2018年,重慶企業首次上榜,重慶豬八戒網絡有限公司以第83位位列百強。不過,今年百強榜單上已經不見了豬八戒網的蹤影。而百強榜六次排第一的阿裡巴巴,其互聯網業務主要品牌已經迭代多次,從傳統電商到視頻、互聯網金融服務、第三方支付、雲服務、數字地圖,顯示出強大的創新活力。

  鳳岐茶舍出走與赤子城回歸

  山東新舊動能轉換下的熱烈氛圍,也吸引了新興互聯網力量往山東聚集。

  有“海外版字節跳動”之稱的赤子城,是山東大學畢業生、濱州人劉春河創立的,這家全球化人工智能信息分發平臺,和Google、Facebook等全球頂尖公司合作。

  作為移動應用開發商,赤子城先後推出了包括安全、防病毒、音樂、健身、休閒遊戲等品類的爆款App,截至2018年底已經研發了超過40款移動應用,在全國200多個國家及地區積累了近7億用戶。被谷歌認證為“頂級開發者”,旗下産品被評為“全球最佳應用”。

  2009年,劉春河在濟南創業,後轉戰北京發展壯大,2018年回歸濟南,落戶山東數字經濟産業園,2019年6月赤子城正式向香港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在回歸山東後,赤子城發展迅猛。其招股書顯示,2019年一季度,赤子城收入超過9000萬,同比增長77.9%;毛利超過5800萬,同比增長197.2%。5月,赤子城還入選胡潤研究院發佈的《2019一季度胡潤中國潛力獨角獸》榜單。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省委書記劉家義一封批示,引發全省上下反思鳳岐茶舍出走山東,結果在浙江成長為國家級眾創平臺這一事件,這個現象級話題當時就引發追問:山東為什麼出不了好的互聯網企業?當下,赤子城的回歸,對新舊動能轉換進入關鍵階段的山東無疑具有象徵意義。而山東到底有沒有互聯網企業?那些勇於開拓轉型、不斷突破企業邊界的山東企業,最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蔡宇丹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