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數字孿生”試水臨沂

2019-08-19 08:50:44|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用數字虛擬現實世界,撬動萬億級市場  黑科技“數字孿生”試水臨沂

  “顏值:95;表情:驚訝;頭髮:黑色……”記者日前來到位於臨沂的旭興網絡科技公司採訪,站在公司的攝像頭前,旁邊的螢幕立即顯示出記者的部分外部特徵。該公司市場總監高福強介紹:“這是我們公司的一項核心技術——微表情分析。它通過捕捉人的面部表情、肢體行動,進行後臺數據分析,可以預測人的心理動向,進而判斷其行為方式。”

  “知點雲”是該公司基於這一技術、針對中小學研發的一款數字孿生應用平臺。數字孿生,是用數據饋送來映射物體實體的技術,是現實世界和數字虛擬世界溝通的橋梁。簡單地説,即在虛擬世界中,盡可能地模倣物理世界真實發生的一切。

  課堂上,“知點雲”通過高科技攝像頭捕捉每位學生的高興、傷心、害怕等22種微表情及其行為、聲紋,可以分析出每位學生的情感、情緒,預判學生對本堂課學習內容的掌握程度。

  記者在該平臺看到了一位小學生的部分行為數據——性別:男;興趣愛好:繪畫;學習情況:強項數學;學習習慣:記筆記型;個人性格:抑鬱型;家庭結構:母親教育;課堂情況:語文課堂專注度70%,數學課堂活躍度89%;發言次數:5次;舉手次數:7次;瞌睡次數:1次;心理情況:內心焦慮,學習壓力較大,課堂伴有瞌睡、走神等發生。為保護隱私,這一數據只有家長和數據管理者能看到。

  “知點雲”為校園管理、教育教學、學生成長提供數字化支撐,讓教師、家長及時掌握學生的學習動態,讓教育方式更加精準。據旭興科技董事長李國琛介紹,目前全國已有152所學校使用“知點雲”,達成使用協議的學校已有2000余所。

  “‘知點雲’僅是數字孿生平臺的一個應用場景,我們還針對田園綜合體管理打造了一款‘朱家林數字孿生平臺’。”李國琛説,“遊客從踏入園區起,到遊覽軌跡、消費支付,該平臺都能通過收集到的數據,分析出旅客的情緒波動、興趣偏好等,遊客再次遊玩時平臺就會及時向他們推送個性化服務,實現精準行銷。”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顯示,數字孿生技術已被廣泛應用到11個行業、45類細分場景。到2020年,全球2000家頭部企業中的30%都會使用數字孿生技術。“這是一個萬億級的市場。”李國琛説,“我們的目標,就是將臨沂打造成‘中國數字孿谷’,打造成與北京中關村、貴州大數據中心、合肥‘中國聲谷’並列的數字經濟品牌。”(記者 杜輝升)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