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軍團115枚金牌穩居全國青年運動會三甲之列

2019-08-19 10:30:59|來源:大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賽程收官,山東軍團115枚金牌穩居三甲之列——

  山東體育“青春旋風”為何這樣猛?

山東軍團115枚金牌穩居全國青年運動會三甲之列

  8月17日晚上11點,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以下簡稱二青會)男子排球U18體校組的決賽在山西大學體育館落下帷幕。經過5局的激烈鏖戰,山東隊戰勝北京隊奪得該組別冠軍。這是山東在二青會的太原主賽場奪得最後一枚團體金牌。

  今天,二青會賽程完結。山東省體育局局長李政説:“山東共獲得金牌115枚(其中體校組103枚,俱樂部組12枚),參賽總成績從各個組別都位居全國三甲之列,圓滿地完成賽前預定目標。”

  緊跟改革的節拍走

  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8月8日至18日在山西省舉行。本屆青運會,充分彰顯了國家體育總局進一步“開門辦比賽、開放辦體育”的改革思路和全面深化體育改革的積極探索。

  二青會不僅設項更加全面,參賽方式也更加多元,設立了體校組和社會俱樂部組,同時各組還分設了兩個年齡段。參賽單位由以城市為單位參賽改為由省(區、市)組團,以各級各類體校和社會俱樂部為單位參賽,廣泛調動了各省(區、市)青少年參與青運盛會的積極性。必將對促進各級各類體校改革和發展,培育和健全社會俱樂部等民間組織,努力打造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的青少年體育發展模式産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省體育局局長李政説,青運會是我國培養選拔優秀體育後備人才的重要平臺。山東高度重視青運會組織備戰參賽工作,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體育總局關於二青會的各項改革舉措,充分發揮舉省體制優勢,統籌調動各市體育主管部門和社會力量的積極性,在突出銜接奧運備戰重點的基礎上,大力推進跨界跨項選材工作,積極拓展冬季冰雪項目,努力擴大青少年體育人才規模,二青會備戰參賽工作成效顯著。

  本屆青運會共設置49個大項,1868個小項。山東整體參賽規模和運動成績保持全國前列。共有1989名運動員(含交流代表外省參賽的278人)參加了其中45個大項936個小項的比賽,共獲得金牌115枚(其中體校組103枚,俱樂部組12枚),參賽成績位居全國前列。

  激揚的青春音符

  “本屆青運會成為我國青運會競技體育體制、賽制深入改革晴雨錶。”山東省體育局一級巡視員、省體育總會專職副主席隋擁軍説。山東青年軍團的崛起,是山東大力推進青訓“縣縣有體校”建設的豐碩成果。

  對於山東的參賽隊員而言,二青會是真正的“青春的約會,拼搏舞臺。”

  分析二青會山東參賽項目的綜合情況,省體育局副局長張炳臣認為,山東傳統優勢項目發揮穩中有進。山東獲得3枚以上金牌的大項達到了14個,分別是游泳22枚(含跳水3枚),現代五項10枚,皮划艇、田徑各9枚,賽艇7枚,短道速滑6枚,乒乓球、射擊、國際式摔跤、柔道、沖浪各4枚,籃球、帆船、拳擊各3枚,反映了山東傳統優勢項目後備人才隊伍建設的厚實基礎。

山東軍團115枚金牌穩居全國青年運動會三甲之列

  國家隊適齡運動員表現可圈可點。省體育局競技處處長林春告訴記者,山東在國家隊的一批優秀青年運動員,如游泳的楊浚瑄、王一淳,射擊的張常鴻,跳水的練俊傑,乒乓球的王曉彤、孫藝禎,現代五項的張明煜、皮划艇的張雅玨等,在本屆青運會上均有突出表現,取得了優異成績,為備戰第十四屆全運會和2024年巴黎奧運會打下了良好基礎。

  青運新增項目取得可喜進步。冬季項目短道速滑取得6枚金牌,實現了山東冰雪項目在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上金牌零的突破,總教練劉曉穎功不可沒:從零開始,讓山東短道速滑成績比肩東北三省,有六名隊員躋身國家隊,在國際大賽上山東選手站上世界最高領獎臺,使山東成為國家冰雪運動的重要布點之一。

  無獨有偶,在本屆青運會新設的滑板、沖浪、冰壺與地擲球全能等項目也都有金牌入賬,體現出山東在抓跨項跨界選材工作方面取得實實在在成果。

山東軍團115枚金牌穩居全國青年運動會三甲之列

  “青春旋風”的魯籃樣本

  北魏故都,邊關大同,山東籃協三支球隊以全勝的戰績獲得冠軍,佔中國籃協在二青會設置10枚金牌的近三分之一,以絕對的實力位居金牌榜的首位。其中,山東濟南體校隊在男子U16和U18體校組均是首次在全國綜合性運動會上奪冠。後備力量雄厚的山東籃球,在三晉大地颳起了“青春旋風”。

  在大同現場觀戰的隋擁軍説,在二青會大同賽場上,山東籃球創造新的歷史,在中國籃球競技史上颳起“青春風暴”。

  安廣廷是山東U16女籃的主教練,在此之前,他曾經兩次帶領山東女籃奪得全運會青年組冠軍,是名副其實的冠軍教練。

  談到執教經驗,安廣廷認為,青年隊跟成年隊不一樣,要想帶好隊伍,必須要讓隊員信任教練,要做到這一點,一靠嚴格管理,二靠以身作則。他説,隊員們的主要目標是幫他實現全運三連冠的夢想,在兩年後的全運會上,不給山東丟人!

  在山東省籃管中心的微信群裏,曾經流傳著一張照片,是安廣廷早上6點鐘就帶領隊員出早操。拍這張照片的,是省籃管中心主任魏淑波,魏淑波的評語是:看看一個老教練的工作狀態!

  一個是老教練,一個是籃管中心主任,兩個人早上六點多就到崗。這可以從一個側面説明山東籃球的工作狀態。能在青運會上取得如此驕人的戰績,確實也絕非偶然。

  為了規範管理,省籃管中心在大同賽場成立了臨時黨支部,隊員參加支部擴大會議,隊伍管理凸顯“嚴、細、實”,圍繞“打贏”,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山東軍團115枚金牌穩居全國青年運動會三甲之列

  從2018年8月開始,省籃管中心出臺了《山東省籃球運動管理中心優秀運動隊標準化建設方案》,從思想建設、隊伍管理、教練員團隊職責、運動員日常評價評優等11個方面對運動隊建設提出了具體要求,同時,對標日本青少年籃球訓練和管理體系,制定了《運動隊日常行為規範十二條》,對球隊的日常活動進行規範化要求,著重培育球隊良好的行為習慣。

  2018年,省籃協與NBA合作建立濟南青訓中心,這樣的青訓中心全世界只有7個。到目前為止,濟南、青島、淄博、煙臺四個市被評為國家級籃球高水準後備人才基地,30所中小學被教育部命名為全國青少年校園籃球特色學校,常年堅持訓練的專業青少年籃球運動員達到1500多人。

  凡天下之事,必工於細。選材,訓練,管理,山東籃球正在打造的規範化管理樣本,已經成為山東籃球發展的重要助力。天道酬勤,山東青少年籃球的綜合實力也因此而躍居全國前列。

  以籃球為標杆,山東參賽集體球類項目實現全面奪金。山東在足球、籃球、排球、手球、橄欖球等集體球類大項取得了8項冠軍,其中籃球3項,橄欖球2項,足球、排球、手球各1項,實現了球類集體項目的整體突破。

山東軍團115枚金牌穩居全國青年運動會三甲之列

  “六大項佔了半壁江山”

  在山東所獲115枚金牌中,游泳、現代五項、皮划艇、田徑、賽艇、短道速滑等6個大項就取得了超過半數以上的金牌(63枚)。

  在田徑項目,山東獲得9枚金牌,14枚銀牌,15枚銅牌。對於這一成績,省田管中心主任楊剛並不滿意,據中心自我設定的目標還有著差距。他説,我們需要認真總結其中的得失,這對於奧運爭光和全運奪金有著重要的借鑒意義。

  “六個大項佔了半壁江山。”隋擁軍坦言,我們要從中清醒地認識到,山東在備戰參賽二青會方面還存在明顯的短板和不足。

  這一現象突出的表現,是山東項目間的發展不平衡。全部參賽的45個大項中僅有26個大項獲得金牌,除了尚未開展的8個冰雪類項目及未設有優秀運動隊的曲棍球、棒壘球、高爾夫、馬術、龍舟、體育舞蹈6個項目未取得金牌外,羽毛球、網球、空手道、鐵人三項、攀岩等5個大項也未能站上最高領獎臺。6個大項就取得了超過半數以上的金牌,這説明,我們其他項目的基礎仍然比較薄弱。

  隋擁軍表示,下一步,我們將詳盡分析山東代表團在二青會上的經驗和教訓,緊密結合山東實際,進一步持續加大青少年訓練和後備人才培養機制體制創新力度,切實有效推進“多元化辦市縣體校”改革,努力形成青少年專業運動訓練與社會力量培養有機結合、良性互動的嶄新局面,為實現體育事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建設現代化體育強國貢獻山東力量。

山東軍團115枚金牌穩居全國青年運動會三甲之列

山東軍團115枚金牌穩居全國青年運動會三甲之列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