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板迎來第6家魯企

2019-08-21 11:00:33|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8月16日山東證監局發佈盛瑞傳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接受輔導的公告,計劃將在科創板上市。至此,除已經上市的睿創微納和IPO申請已經通過發審委審核的海爾生物,加上3家正在排隊等待的企業外,盛瑞傳動也即將有望成為第6家出現在科創板的山東籍企業。

  據大眾日報·新銳大眾記者查閱發現,3家正在排隊科創板的魯企是:華夏天信、華熙生物、奧福環保,本次傳出盛瑞傳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接受輔導,表明魯企進軍科創板又有了新突破。

  1,科創板,一個區域生機和活力的象徵

  科創板,三個字拆開來看,包含三個要素:科技、創新、金融資本,目的是實現資本市場和科技創新的深度融合。

  從科創板含義可以想見,任何一個地方,如果在科創板上表現出色,則意味著這個地方科技發達、創新意識濃厚和金融資本流動活躍。上榜科創板,是科技創新強勁的表現,也是財富的潛力股,表明一個地方有強大的發展後勁。

  2018年11月5日,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我國宣佈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建立科創板意在進一步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資本市場對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的服務水準。在上交所新設科創板,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

  科創板是獨立於現有主板市場的新設板塊,如果把過去的深滬兩個主板市場比作成年人,科創板則顯然是“少壯派”。

  從已經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來看,這些企業除了科技和創新這兩個特點,還有一個顯著特徵:就是這些企業普遍已經渡過發展的最困難階段,許多企業開始贏利達到一兩千萬,如果金融資本能夠跟上,可能立即進入壯大發展的新階段;簡言之,已經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就像剛剛離開跑道起飛的飛機,即將展翅翱翔。

  7月22日科創板在上海證券交易所開市,煙臺睿創微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山東首家科創板上市企業。睿創微納專業從事非製冷紅外熱成像與MEMS傳感技術開發,並打破歐美等國技術壟斷的高新技術企業,該公司業績表現亮眼,2019年第一季度的營業收入為1.01億元,同比增長177.06%,歸母凈利潤為2324.06萬元,同比增長605.8%。

  本次傳出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接受輔導的盛瑞傳動股份有限公司,也處於蓄勢待發狀態。據wind數據顯示,盛瑞傳動曾在2015年8月18日掛牌新三板,公司股票自2017年4月25日起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終止掛牌。根據其掛牌期間的財務報告顯示,2013年盛瑞傳動實現營業收入9.51億元,歸屬於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726.22萬元;2014年上述兩項數據分別為9.21億元、-324.42萬元;2015年,盛瑞傳動實現營業收入8.11億元,歸屬於公司股東的凈利潤-5179.27萬元;2016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6.46億元,同比增長138.24%;歸屬於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284.29萬元,大幅扭虧為盈。

  一般而言,當一個科技創新型企業的利潤穩定在一兩千萬的時候,已經不是技術問題,也不是市場問題,而只是缺乏騰飛的“憑藉”——這個“憑藉”就是資本。當“技術+重新+資本”業態形成之時,其力勢不可阻。

  2,科創板的“山東前景”

  在今年7月22日科創板開市儀式上,經上交所確認,全國有25家企業成為科創板首批上市企業,其中只有一家山東企業,即煙臺睿創微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海爾生物IPO申請已經通過發審委審核,所以基本已經算一家“準上市”企業;華夏天信、華熙生物、奧福環保正在排隊等候,加上正在接受輔導的盛瑞傳動股份有限公司,山東6家企業進軍科創板算是形成一個“小組”了。但是在首批25家科創板上市企業中,北京和上海就各佔了5家,江蘇4家,廣東、浙江各3家。據了解,今年7月科創板開市前夕,科創板平臺受理上市申請的公司共122家,山東科創板上市企業增加時,這幾個排在前邊的省市估計增加會更多。

  2014年2月,首都北京確定“四個中心”新定位,其中一個定位是“全國科技創新中心”;2017年12月,國務院批復《上海市城市總體規劃(2017-2035年)》,指出上海要加快推進“五個中心”建設,其中一個是“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京滬兩個“科技創新中心”的定位,既是對京滬兩地科技創新發展現狀的“承認”,也是對未來兩地在全國和全球科技地位的展望,兩地在科創板上無論在數量還是品質呈現“雙子星座”狀態,屬於第一陣營,其他地方難以望其項背。

  廣東、江蘇、浙江排在第二陣營,這也是和其科技企業總量相匹配的。根據2018年全國各省份高新技術企業數量排名來看,廣東省佔據第一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33356家之多;江蘇佔據榜單第3位,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13278家;浙江排名第4,高新技術企業9174家。而山東排名全國第8,高新技術企業4246家,和粵蘇浙三省差距較大,反映在科創板上,首批只上市一家,也在情理之中。

  綜上所述,山東在科創板上還會有數量上的增加,但目前排在第三陣營,和獨角獸企業、互聯網企業在全國排名相對滯後相類似,這其實是目前山東企業科技發展水準的綜合反映。

  3,抓住機會,大力發展高科技産業,推進科技和資本融合發展

  有一種説法,説科創板對於各省市來説,是一次歷史性的發展機遇,事關地方高科技創新産業未來至少十年的發展前景。這種説法不無道理。

  根據科創板的定位,科創板重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節能環保以及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和製造業深度融合,引領中高端消費,推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顯然,這種“資本+科技”的融合發展趨向,是一種代表未來的力量。

  大眾日報·新銳大眾記者觀察認為,山東要在科創板上爭取更多的“站位”,根本還是要大力發展好高新技術産業。在這方面,山東正面臨難得的發展機遇。

  一是要善於借力,特別是要充分利用北京“非首都功能産業轉移”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實現山東加工製造優勢和首都高科技的對接。

  8月2日,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發佈《關於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促進山東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通知》,極其罕見以文件形式直接對山東承接京津産業轉移進行了定調:把山東打造成為京津高端産業轉移第一目的地。

  北京是全國科技高地,北京非首都功能産業轉移給山東提升企業科技水準提供了最佳機會。“把山東打造成為京津高端産業轉移第一目的地”,這個目標的提出不是偶然的,而是帶有某種必然性。這既與山東與京津相近的區位有關,也與河北、天津承接“非首都功能産業轉移”存在空間不足、配套不足、産業對接能力有限有關。比如,河北雄安規劃人口只有110萬人左右,接收産業轉移存在規模上的不足。7月份,山東省級黨政代表團北京之行,山東省政府和北京市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兩地在高科技産業方面的合作,特別是山東企業與中關村産業園的對接正深入開展,這是令人期待的。

  二是自主創新要和引進、消化、吸收後再創新相結合,形成綜合創新能力。改變在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方面的相對“慢半拍“的狀態,自力更生很重要,這是根本,也代表一種精神。但是科技創新一定要有全球視野,不能故步自封。我們從華為和山東的萬華、濰柴包括科創板的上市企業來看,這些成功的高科技型企業,其産品、工藝的科技革新,既堅持自主創新,又注意引進、消化、吸收後再創新,是一種綜合創新路徑,將這些企業推向了行業發展前列和巔峰。

  三是要重視科技和資本融合發展工作。科技創新是一種能力,資本則是為能力再添加一對翅膀。盛瑞傳動股份有限公司在研發8AT變速箱的過程中,幾次遇到資本瓶頸,最後不得不稀釋管理層股份引來戰略投資;在度過最初發展階段後,現在通過科創板上市,謀求更大發展。這就提示我們,在高科技企業起步階段,企業特別需要風險投資,需要建立完善的風險投資市場,以滿足企業發展需要和資本渴盼高額回報的需要;在高科技企業起飛階段,則需要通過完善證券市場品種,滿足企業進一步壯大發展的需要。政府在其中的責任,就是完善發展好資本市場制度機制,為高科技企業搭建好的融資平臺,做好相關管理和服務工作。

  附:科創板大事記

  2018年11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宣佈,將在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

  2018年12月下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推動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儘快落地,證監會、上交所宣佈科創板落地為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之首。

  2019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科創板以及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方案及意見。

  2019年3月2日,證監會、上交所正式發佈並即日起開始實施科創板“2+6”制度規則,內容包括證監會制定發佈的兩項部門規章和上交所制定發佈的6項配套業務規則。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