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在全國率先應用區塊鏈技術建設品質鏈

2019-08-21 11:22:54|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打開愛城市網APP,點擊品質鏈頻道,掃描一款花冠白酒的品質碼,産品的標準專利、檢驗檢測、原料溯源、生産溯源、流通溯源等品質數據信息盡收眼底。

  自2018年6月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的實施方案》以來,山東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在標準升級、品質管理、高端品牌、品質攻關、品質素養等方面實現新突破,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品質提升,破解瓶頸

  “上了品質鏈後,花冠酒再也不用為被倣冒、被竄貨犯愁了。”日前,在花冠、浪潮供應鏈品效服務平臺聯合發佈會上,花冠集團董事長劉念波表示,他們利用區塊鏈技術,重構企業、渠道、消費者格局,産品品質步步提升。

  為推動品質提升,我省在全國率先應用區塊鏈技術建設了第三方全要素品質數據公共服務平臺——品質鏈。這個平臺以産品品質提升為核心,構建一個多方參與、互聯互通、共治共享的品質提升生態體系。它能為政府提供加強監管的有力手段,為企業品牌保護精準把脈。

  “運用信息化技術推動高品質發展,是我省的一個重要選項。”省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田治穎介紹,破解品質發展中的短板、難點、制約點,我省進行了全方位的努力。

  品質提升,標準是引擎。我省在重點産業領域啟動了國際、國家標準化項目239項;節能環保領域,制修訂地方標準159項;農業産業領域,主導制訂國家、行業標準237項;農業“新六産”領域,發佈重點地方標準15項;海洋領域,制訂地方標準218項;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制訂地方標準147項。

  山東昊月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省市場監管局的指導下,制訂了高吸收性樹脂等兩項國際標準,標準發佈後,訂單從全球各地紛至遝來,産品銷量同比翻番,産品價格比國內常規産品每噸高出4000多元,比國際知名品牌每噸高出500多元。

  品質高低,人的因素至關重要。為此,我省實施“萬千百十”行動,免費培訓不同崗位品質管理人員近9萬人,受益企業約3.8萬家,有力促進了全省企業尤其是小微企業提升品質的管理水準。

  品質提升,技術賦能

  5月23日,我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試驗樣車在青島下線。這是我國高速列車領先世界後,在高速磁浮技術領域實現的又一重大突破。2018年9月落戶青島的國家高速列車産業計量測試中心,為這一突破提供了重要支撐。

  高速列車時速的不斷突破,是我省實施技術推動品質提升的一個實例。為夯實品質提升基礎,我省搶抓技術平臺建設機遇。

  穩步建立現代測量體系。在新興行業新建標準122項,建立社會公用計量標準4954項,位居全國第二。計量科研不斷加強,山東省標準物質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碳纖維産業計量測試聯盟成立,5個先進計量技術、測量方法研究項目通過驗收; 

  標準創新和服務體系建設步伐加快。全面推行團體標準、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國家蔬菜技術標準創新基地等平臺正在加快建設,山東國家標準技術審評中心、山東省大數據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先後成立,國際標準化組織鑄造機械技術委員會、全國量子計算與測量標準化技術委員會落戶濟南;合格評定體系建設不斷加強。

  全面發力“誠信山東”建設,深入實施品質攻關工程。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高端化工4個産業,編制發佈産業規劃,建立工作專班智庫,開展“6個1”推進體系建設。在技術改造、工業強基、品牌品質等重點領域,實施“千項重點項目”建設工程,啟動1115個重點工業項目,促進結構調整和動能轉換。組織開展工業品質標杆選樹,公佈100家瞪羚企業名單,培育198家“隱形冠軍”和1248家創新企業。

  品質提升,注入動力

  標準化戰略、品質強省戰略、品牌戰略的全面實施,推動了我省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山東新舊動能轉換注入強大動力。

  品質興農戰略穩步推進。全省建成農産品市級、縣級追溯平臺19個和159個,無公害農産品改革過渡期第一批發放證書1137張,治理退化耕地面積22.6萬畝。

  食品藥品品質安全建設步伐平穩有序。共創建“食安山東”食品生産加工示範企業864家,示範基地22個,流通示範單位5000家,餐飲服務示範單位(街區)3211家。所有中央廚房和97%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實現了“明廚亮灶”,“三小”登記備案率達98%。

  製造業品質提升行動全面推進。累計培育國家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34個、省級智慧製造示範企業115家,成功爭取國家智慧製造專項40個。目前,全省22個行業共擁有中國品質獎2個、提名獎14個。

  消費品品質提檔升級明顯。2018年以來,家電、傢具、紡織服裝、鞋帽、廚具、五金工具、日化、車用汽油、體育用品等産品合格率分別為93.41%、92.11%、95.71%、90%、94.06%、93.33%、100%、94.81%、81.08%。(通訊員 張建 劉世新)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