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升級智慧製造 推動融合創新

2019-08-22 11:52:08|來源:齊魯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齊魯網8月21日訊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他指出,“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力量,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山東通過構建智慧製造産業體系、打造智慧製造創新平臺,推動現代製造業和互聯網融合創新。

山東:升級智慧製造 推動融合創新

  記者了解到,盛瑞傳動年産30萬台自動變速器智慧生産線,目前正在進行試生産。參照國家智慧製造標準,産品性能填補國內空白,並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在公司的自動變速器智慧工廠,30多臺6軸機器人正在緊張生産。和以前相比,這條智慧生産線有效降低人員的使用率,也改變了人為因素造成的大量錯漏裝,整線的自動化程度提升到了70%,柔性化程度達到了50%,做到了生産流程可感知、可監控、可追溯。 

山東:升級智慧製造 推動融合創新

  盛瑞傳動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李衛強介紹説,“通過産品的RFID卡進行自動識別,自動程式的讀取,來自動切換裝配程式,自動切換裝配工裝,完成整個産品的柔性化裝配製造。”

  在鼓勵企業創新賦能的同時,山東還支持構建智慧製造服務平臺。在博山5D智造谷,第一家入駐企業淄博歐恒機械正加足馬力生産。與之前不同的是,這些智慧裝備都是租賃使用的。

  對此,淄博歐恒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竇曉剛表示,“不用自建廠房、不用自己佔用大量資金去購買設備,管理、技術、人員,包括精益製造這一塊,都是由5D製造谷這邊來負責。 ”

山東:升級智慧製造 推動融合創新

  5D智造谷是瀋陽機床工業服務公司建立的共享平臺。作為老工業基地,博山因為擁有完備的製造業基礎和人才儲備,成為智慧製造試行的前沿。

  ”客戶從接了訂單一直到最後成品物流出庫,它整個閉環鏈當中的任何一個環節,都可以通過我的智慧系統來管理來匹配。”淄博市博山5D智造谷運營總監王文天對記者説。

  建立多家企業連結的工業互聯網區域平臺是産業發展方向,5D智造谷是博山打造網絡化協同製造新模式的一個樣本。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盒子叫智慧魔盒,正是它與機床連接,進行實時的數據貫通,通過數據的分析研判來幫助企業降本增效。

  智慧雲科淄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廣傑解釋道,“在高頻採集的狀態下我們的盒子一秒鐘可以採集50次到100次,比如説為了20%到21%提升了1%的效率,但是刀具加速磨損了5%,這對企業來説是不划算的,所以説對每一個企業有一個相對比較合理的一個優化值。”

山東:升級智慧製造 推動融合創新

  然而,面對這樣一個機床領域信息數據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有的企業還存在顧慮。

  對此,山東安博機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益生産部工程師劉剛表示,“加上程式以後,可能我們會更多的會流程化和標準化的去管理,可能硬體上去了,但是人的軟實力還是跟不上。”

  當地政府主動到企業對接,政府的全力推動,讓平臺加快與企業接軌。目前,有14家企業進行了智慧雲嫁接並開始受益。

  “政府通過真金白銀的投入,推動企業上智慧化設備,節省勞動力30%以上,而且生産週期還更短了,産品品質還更好了。”淄博市博山區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艷紅如是説。

  目前,山東省擁有34個國家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在重點行業領域培育了12家智慧製造標杆企業,輔導帶動33家企業實現高水準智慧化升級。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