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219家經開區排名:青島軟環境指數第一

2019-08-23 09:29:04|來源:青島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早報8月22日訊 21日,《2019年全國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報告》發佈,作為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和“排頭兵”,在新一輪針對改善營商環境的“放管服”等改革下,各地的經濟開發區如何再次起到示範作用?測算發現,青島經開區營商環境在眾多發達的南方經開區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匹黑馬,緊隨廣州經開區,排名第二。軟環境、生態環境是青島經開區的優勢,尤其是軟環境指數,排名第一。

  統計>>>

  全國有219家國家級經開區

  目前,全國共有219家國家級經開區,生産總值、財政收入均佔全國10%左右,進出口貿易、利用外資佔20%左右,主要指標增速超過全國平均水準。經開區對地方經濟貢獻更大,有的達到了當地生産總值的六成。《國務院關於推進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提升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意見(國發〔2019〕11號)》提出,把各類開發區建設成為高水準營商環境的示範區。

  如何看待全國各經濟開發區的營商環境水準?各個經開區營商環境有什麼短板? 8月21日,21世紀經濟研究院發佈了 《2019年全國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報告》,京東數字科技提供了技術支持。該報告以商務部發佈的國家級經開區綜合排名前30名為基礎,對營商環境的發展水準進行了測算。為地方經開區提升開放型經濟品質,打造現代産業體系,完善對內對外合作平臺功能,加強要素保障和資源集約利用,提供參考指標體系,為經開區營商環境改善提供預判分析。

  青島優勢>>>

  生態環境營商環境突出

  報告認為,經開區可通過AI、大數據、物聯網等先進技術,提高園區服務能力和運營效率,促進園區産業聚集,提升園區營商環境。

  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標有6個分項指標,分別是軟環境權重30%,基礎設施權重10%,生態環境權重10%,商務成本權重20%,社會服務權重10%,市場容量權重20%。

  從測算結果看,2019年營商環境指數最高的前10名,分別是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蘇州工業園區、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上海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長沙經濟技術開發區、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

  從經開區營商環境情況看,長三角、珠三角的營商環境水準最高,營商環境指數前10名中珠三角佔2個,長三角佔4個。京津冀的經開區營商環境水準比較靠後,無一進入前10名。

  青島經開區在生態環境指數上同樣排名靠前,這得益於其較好的空氣品質和綠化情況。

  數據顯示,青島2018年全市好天氣數量307天,是30個經開區所在城市中僅有的幾個大於300天的城市之一。全市PM2.5濃度34微克/立方米,在30個經開區所在城市中排名第三,首次達到國家二級標準,是繼威海、煙臺後,山東省內第三個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的城市。

  測算發現,青島經開區營商環境在眾多發達的南方經開區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匹黑馬,緊隨廣州經開區,排名第二。軟環境、生態環境是青島經開區的優勢,尤其是軟環境指數,排名第一。其中,青島經開區在利用外資規模、投資規模、稅負成本、經開區企業數量、快遞增速等多項軟環境指標中排名靠前。

  發展瓶頸>>>

  常住人口增量相對較為疲軟

  不過,對於青島經開區而言,同樣面臨著發展瓶頸。

  人口吸引力即為其中之一。與其他經開區所在的二線城市相比,青島的常住人口增量相對較為疲軟。例如,2018年西安、杭州、成都等城市常住人口增量在20萬人以上,青島市常住人口增量為10.43萬人,低於上述城市。

  京東大數據顯示,青島經開區快遞用戶數較高,但快遞用戶增速並不高。青島經開區內擁有8所高校、12萬大學生,但如何吸引並留住人才,應是下一步青島經開區改善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之一。

  經開區可以把政府數據與第三方數據相結合,通過了解當地人口流入和人口流出地圖、流入流出地區排行、流入流出人口分析、流入流出人口排行等,建立針對當地的“人口畫像”,輔助政府清晰了解人才流向,制定更有效的人口政策、人才引進政策及合理規劃城市公共設施等,促進城市活力和經濟增長。

  另外,青島經開區的六大優勢産業均為傳統産業,産值佔規模工業産值的85%以上,亟待轉型升級。新産業如何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樣需要探索。

  基礎設施也是青島經開區的短板,交通不夠便捷,如距離最近的青島北站約40公里,距離青島流亭機場近60公里,且尚無火車站、機場直達青島經開區的公交、地鐵或軌道交通。交通基礎設施需要完善。(本報記者)

  青島經開區

  市場容量指數:0.412

  商務成本指數:0.699

  生態環境指數:0.634

  社會服務指數:0.19

  基礎設施指數:0.314

  軟環境指數:0.579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