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脫貧攻堅戰】臨沂:“四權分置”讓扶貧資金“活”起來

2019-08-26 10:16:55|來源:齊魯網|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齊魯網臨沂8月25日訊  臨沂創新探索“四權分置”長效機制,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益,走出了一條産權明晰、循環使用、穩定收益的脫貧攻堅新路子。

【打贏脫貧攻堅戰】臨沂:“四權分置”讓扶貧資金“活”起來

  每到分紅的日子,臨沂市沂水縣院東頭鎮扶貧辦的工作人員都特別忙活。 

  臨沂市沂水縣院東頭鎮副鎮長程世博介紹:“我們集中利用一週的時間,對全鎮3812戶貧困戶集中進行入戶核實,看看是否出現‘缺斤少兩’的現象。”

  沂水縣院東頭鎮桃棵子村貧困戶張恒路説:“項目分紅今年增長了,一個人多了四、五百塊錢,這餘額都接近4000塊錢了,我都領到了。”

【打贏脫貧攻堅戰】臨沂:“四權分置”讓扶貧資金“活”起來

  這些收益來自2015年鎮裏整合700多萬元財政專項扶貧資金,建設的一個旅遊産業扶貧項目。

  院東頭鎮扶貧辦副主任劉靜介紹:“以前的時候,我們直接把錢發給貧困戶,錢花完就沒了,達不到真正脫貧,現在我們把錢聚集在一起,主要是用來發展産業項目,解決以前‘一錘子買賣’的困境。”

  借助當地青山環繞梯田層層的自然風光,桃棵子村準備利用扶貧資金,建設精品民宿,發展鄉村遊。然而最初,不少群眾對這一計劃並不贊成。

  院東頭鎮桃棵子村貧困戶馬秀淑説:“咱貧困戶應該攤的這個錢,他為什麼不發給俺。”

【打贏脫貧攻堅戰】臨沂:“四權分置”讓扶貧資金“活”起來

  為打消顧慮,院東頭鎮出臺辦法,明確全鎮63個扶貧項目産權屬於村集體,頒發産權證書,納入“三資”管理平臺監管,讓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院東頭鎮桃棵子村支部書記張在召説:“這個證,就相當於‘身份證’,這樣咱心裏不就踏實了。”

【打贏脫貧攻堅戰】臨沂:“四權分置”讓扶貧資金“活”起來

  很快,9套精品民宿的小木屋啟動建設,項目産權歸村集體所有,但貧困村群眾絕大多數無勞動能力、無經營能力,如何將建成的扶貧資産經營好,帶來穩定受益呢?沂水縣率先嘗試盤活經營權。

  院東頭鎮黨委書記王林墩介紹:“對建成的這些項目,我們採取公開發包的形式,對有意經營者,進行全方位的考察,力求專業的事,讓專業的人來幹。”

【打贏脫貧攻堅戰】臨沂:“四權分置”讓扶貧資金“活”起來

  經過嚴格篩選,旅遊産業的扶貧項目交給了葛華,約定年收益不低於35萬元,並承諾每年拿出收益的70%給貧困戶分紅。同時,臨沂市又對貧困戶分類分檔,建立收益動態分配機制,真正做到按需扶貧、精準扶貧。近年來,隨著桃棵子村的旅遊效益逐年增加,貧困戶的分紅從最初的400元增長到了1500多元。

  沂水祥瑞旅遊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葛華説:“通過我們的重點産品設計拉伸産業鏈,把我們這個産業做大,這樣的話,能持續運營、持續有利潤。”

【打贏脫貧攻堅戰】臨沂:“四權分置”讓扶貧資金“活”起來

  通過放活經營權,扶貧資産變成“一池活水”。目前,臨沂已將17.84億元扶貧幫扶資金形成的經營性資産,全部確權到村。對3288個扶貧資産項目進行發包出租。累計惠及27萬戶貧困群眾,三年減貧45.1萬人。

  臨沂市委副秘書長、市扶貧辦主任王康亮介紹:“通過‘四權分置’這種做法,我們就可以把有限的扶貧資金整合起來,集中力量來辦大事。促進扶貧資金資産的保值增值、循環利用,確保陽光運行,從而更精準地惠及貧困群眾。” (閃電新聞記者 姜洋 張銘偉 臨沂臺 郭鵬飛 吳鵬飛 馬迪 臨沂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