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赫機器人邁向“智造”高端

2019-09-02 10:06:03|來源:大眾日報|編輯:石麗敏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邁赫機器人邁向“智造”高端  70年來山東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十強”産業加速崛起

邁赫機器人邁向“智造”高端

圖為邁赫機器人應用於福田汽車超級卡車工廠。

邁赫機器人邁向“智造”高端

  一台機器人持弓運動到位,旁邊另一台機器人從箭架上取箭、搭箭、拉箭,通過精準操控,兩台機器人配合射出了十環;“大白”機器人拿起被打亂的魔方“觀察”六面並“思考”,幾下就將其復原……

  近日,在位於諸城市的邁赫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記者見到了各種“能文能武”的機器人。成立於2010年的邁赫,從汽車涂裝工藝的自動化裝備入手,如今已發展成為一家專業研發高端智慧裝備系統、為用戶提供智慧工廠整體解決方案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其堅持自主研發創新進行轉型升級的過程,恰是我省新舊動能轉換全面起勢的生動體現。

  70年波瀾壯闊,70年滄桑巨變。新中國成立以來,山東經濟取得的光輝成就令人矚目。工業從基礎薄弱到體系不斷完善,産業結構從“一二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全年生産總值從1952年43.8億元到2018年的7.56萬億元……

  進入新時代,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去年年初,國家批復山東建設全國首個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山東堅定淘汰落後産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壯大新動能。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山東全力推進“十強”現代優勢産業集群建設。

  邁赫智慧機器人生産製造基地是我省新舊動能轉換高端裝備産業重點建設內容。智慧轉型升級的成功,在邁赫機器人與智慧焊裝事業部總經理趙永軍看來,得益於企業緊抓機遇、圍繞用戶需求進行技術創新。

  汽車主機廠客戶對自動化、標準化和智慧化的要求逐步提高,對産品升級換代的要求異常迫切。

  同時,眾多製造企業面臨用工荒。發展環境的變化促使邁赫堅定不移地將發展方向定位於智慧機器人系統。

  福田汽車超級卡車工廠車身部生産車間內,工人很少,在忙碌作業的是60多臺“大塊頭”機器人。從車身散件上線到白皮車身下線,所有工序都由它們完成。而這條高端“智造”的生産線正是邁赫集成交付的。

  在車身總拼工位,6台機器人的協同作業吸引了記者注意:抓取側圍、頂蓋、底板,總拼焊接一氣呵成。“整條生産線技術含量最高的就是這裡了,拼裝焊接完一個車身用不了3分鐘。”超級卡車工廠車身部部長孫愛強説,通過機器人焊接,車身尺寸符合率達到95%,焊接品質也更加穩定,車身尺寸精細度較人工焊接提高了20%。

  這條生産線還有更高的智慧優勢。針對車間生産車型平臺較多的特點,生産線實現了柔性切換的功能。邁赫機器人與智慧焊裝事業部機械設計所所長王其所舉例介紹,假如生産線剛生産了一款長車,接下來要生産短車,生産線的“智慧大腦”會通過自動識別工位的感測器識別車型,相應設備接著自動到位進行生産。這樣避免了人工耗時耗力地進行調配替換,且幾乎沒有誤差。對汽車企業來説,通過一次性投入就可以相容多種産品的生産,極大降低了成本。

  創新不止步。“通過給工廠生産、能源等設備安裝感測器,我們的系統能夠採集生産、品質、工藝、環境、能源等數據信息,實現對設備運行狀態的全過程監測。”邁赫智慧裝備事業部總經理李振華説,如果相關數據異常,可以通過分析提出生産設備預測性維護策略及能源精細化管控策略。目前,該物聯網系統已成功運用於瑞沃工廠涂裝車間、濟南綠地中心等十幾個項目。此外,邁赫新一代基於物聯網的智慧運維繫統正在研發中,通過融入人工智能演算法、大數據建模等新技術及理念,最終實現智慧運維。

  目前,邁赫已擁有國家發明專利20余項,實用新型專利200余項,部分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達到國際領先水準。而取得優異成績的背後,離不開邁赫對平臺和人才的重視。

  趙永軍介紹,邁赫擁有著300多名高端科技人才組成的研發團隊,同時與山東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青島理工大學等高校“聯姻”,搭建了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山東省工業機器人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多個平臺,重點攻克智慧製造産業內關鍵性和共性技術難關,提升核心競爭力。

  技術及服務能力在全省汽車裝備行業內首屈一指的邁赫,近幾年營業收入平均每年增長20%左右。新動能落地開花,新優勢日益壯大,山東經濟在千萬個“邁赫”的驅動下,正加速駛入高品質發展的賽道。(記者 毛鑫鑫 張鵬)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