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大西環”被國家文物局要求細化方案

2019-10-18 08:57:22|來源:齊魯晚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保護齊長城遺址,濟南“大西環”被國家文物局要求細化方案

濟南“大西環”被國家文物局要求細化方案

  10月14日,國家文物局辦公室發佈了《關於齊長城遺址保護區劃內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西環段建設項目的意見》。意見中表示,該局暫不同意在齊長城遺址保護區劃內實施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西環段(大西環)建設項目,並要求補充擬建項目穿越齊長城薛峪東山至馬家峪西北山段保護範圍的長城本體保護方案。記者從建設單位獲悉,大西環線路大方向不變,需要細化建設方案,並做好齊長城的保護。

  大西環穿越齊長城遺址

  多節點距離保護區較近

  記者了解到,該意見是10月9日國家文物局發給山東省文物局的,已有10天時間。該意見提到,山東省提交的《關於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西環段穿越齊長城遺址的請示》(魯文旅呈〔2019〕101號),經研究,國家文物局暫不同意在齊長城遺址保護區劃內實施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西環段建設項目。

  今年6月份和9月份,濟南繞城高速公路二環線西環段項目環境影響評價連續發佈了兩次信息公示。其中第二次信息公示顯示,大西環路線起自禹城市梁莊北,起點順接二環線北環段,在東小張南跨越黃河進入長清區境內。

  大西環起自禹城市梁莊北,起點順接二環線北環段,設置樞紐互通連接京臺高速,向西經鄭莊南,在胡官屯西設置互通立交連接省道105,經趙官東、周莊東,于傅莊南設置互通立交連接省道105。

  長清段走向為,從東小張南跨越黃河進入長清,在高莊南設互通立交連接長孝路,于松竹店北設樞紐互通立交與濟廣高速連接,經滿井峪北、雙泉南,在關王廟南設互通立交連接省道104,經薛家峪南、西房莊北,在長清區張夏街道黃草洼南與京臺高速聯網,到達終點,向東順接二環線南環段。

  齊長城主要有長清段、泰安段、萊蕪段、五蓮段等遺址,其中,長清段位於長清縣境南部,現存東西兩段遺址。最西段在廣裏村東北0.5公里處,長200米,夯土築成。東段在萬德鎮長城村南,長200米,高2米,底寬6—8米。長清、泰安交界的山口處兩側,至今城墻高大雄偉,有羊腸山道南北相通。

  也就是説,從大西環環評的走向來看,長清區內的滿井峪、雙泉南、關王廟以及薛家峪都距離齊長城遺址保護區比較近。大西環還要建設大橋、隧道、涵洞等工程,對沿線生態環境不可避免存在影響。

濟南“大西環”被國家文物局要求細化方案

  組織專業機構進行考古發掘

  補充特定段長城本體保護方案

  齊長城保護歷來很受重視。2016年,山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公佈了《關於加強齊長城保護管理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到,要妥善保護齊長城的真實性、完整性和滄桑古樸的歷史風貌,統籌協調齊長城保護與文物利用、城鄉建設、旅遊發展和民生改善的關係。

  可以説,國家文物局辦公室公佈的《關於齊長城遺址保護區劃內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西環段建設項目的意見》也遵循了保護齊長城遺址的理念。根據山東省文物局所報的方案,國家文物局提出了修改意見。

  組織專業考古機構對擬建項目涉及齊長城相關區域做進一步的考古調查、勘探和必要的考古發掘,並補充考古勘探報告。補充齊長城保護區劃圖紙,準確標示擬建項目選址,對照長城保護區劃管理規定就方案設計補充符合性説明。

  特別提到的是,補充擬建項目穿越齊長城薛峪東山至馬家峪西北山段保護範圍的長城本體保護方案。重新編寫文物影響評估報告,不應簡單復述方案內容,而應客觀、科學地分析評估擬建項目對齊長城文物本體及整體環境的影響。

  建設方:不會改變大西環走向

  建設方案將進行細化

  大西環第二次環評公示顯示,大西環全長103.880公里,包括特大橋1座,長4700米;大橋8座,長2537米;中橋13座,長984米;互通立交14座(樞紐互通5座,一般互通9座),隧道5235米/3座;分離立交17處(其中與鐵路交叉2處,與公路交叉15處)。

  記者還了解到,工程還設置了通道128道,服務區2處、監控通信分中心(高速公路管理處)1處、匝道收費站9處。方案工程總投資2015957.6萬元,環保投資16715.4萬元。大西環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設計速度120公里/小時。

  為了保護齊長城遺址,大西環走向會不會因此發生變化?10月17日,記者從大西環建設方獲悉,國家文物局認為此前上報的大西環建設方案編制深度不夠,要求對建設方案進行細化,包括對沿線的影響評估要全面一些。

  “不影響大西環的線路,因為齊長城是東西長條形的,大西環想繞是繞不開的。比如説施工採用的是震動壓路機還是靜壓壓路機?震動距離是多少?施工對齊長城有沒有影響?而且,大西環的線路方向也已獲省文物局批復同意。”

  相關連結:大北環、大南環耗資324億

  輻射濟陽和南部山區

  10月16日,《濟南繞城高速公路二環線南環段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第一次信息公示》、《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北環段(含黃河大橋)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第一次信息公示》同步發佈,大北環和大南環逐漸露出水面。

  其中,大北環起點位於章丘區黃河鎮以北,與待建濟南至高青公路銜接設置黃河樞紐互通,路線向西北方向經賈姑庵村西,經陳家窯村西在王家圈村東側設置黃河大橋跨越黃河,跨黃河後經濟陽區以北區域向西佈線。

  大北環項目全長67.658公里,項目共設特大橋3座,大橋7座,中橋5座,小橋16座;互通立交9座;分離立交24處;服務區2處;匝道收費站5處。全線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路基寬度34.5米,全線設計速度120公里/小時;項目總投資約133億元。

  大南環起自曹范樞紐立交,向西南經西營鎮東、南,于跑馬嶺北穿柳埠國家森林公園,在柳埠鎮南設樞紐互通立交與在建濟泰高速聯網後,繼續向西經高而南、靈岩寺北,下穿京滬鐵路、京滬高鐵並上跨國道104,于長清區張夏鎮黃草洼西南設樞紐互通與京臺高速聯網,到達終點。

  大南環全長59.812公里,工程共設置了特大橋2座,大橋15座,中橋4座;互通立交7處;分離立交3處;隧道10座;設服務區2處、養護工區1處、路段監控通信分中心1處、橋隧養護管理站3處、橋隧監控通信站3處、匝道收費站4處。項目採用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標準建設,120公里/小時,路基寬度34.5米;項目總投資約191億元。

  去年10月份,濟南“三環十二射”交通網絡規劃正式納入了《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35年)》之中,濟南正式進入三環時代。其中,“外環”由濟南至高青高速公路濟南段、繞城高速二環線東環段、南環段、西環段及北環段組成,全長約272公里。

  據悉,濟南大外環將超北京六環85公里。(北京六環總里程187.6公里、上海繞城高速公路總里程約189公里、廣州繞城高速公路總里程195公里)繞城高速大外環的建設,將有利於章丘、高新、歷城以及長清的發展,濟南城區規模也將進一步擴大,省城輻射能力將進一步加強。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劉飛躍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