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山東經濟形勢觀察

2019-10-29 10:27:10|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咬定目標,聚焦聚力高品質發展——前三季度全省經濟形勢觀察

  本報記者 袁 濤 趙洪傑

  付玉婷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紮實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進中向好。這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大背景下殊為不易。

  時不我待,現在到年底只有兩個月的時間。只要堅定信心,頂住壓力,保持定力,山東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闊。

  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經濟運行基本態勢不會改變 

  前三季度統計數據顯示,我省GDP同比增長5.4%,三次産業結構比例優化為5.8:43.4:50.8,服務業佔比超過一半,對GDP增長貢獻率為77.0%;“四新”經濟投資佔比達到43.1%;一般公共預算收入5099億元,同比增長0.7%……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新聞發言人于成河表示,前三季度我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處在合理區間,“全省經濟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基本態勢不會改變”。

  “全球經濟週期性放緩,外部經濟環境的壓力持續加大,山東經濟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準,但增速的‘含金量’與過去不可同日而語。”山東財經大學校長趙忠秀説。

  在國內外形勢複雜嚴峻的情況下,省委、省政府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八大發展戰略,緊盯難點痛點堵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力以赴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確保了經濟運行平穩增長。

  蘋果公司的供貨條件極為嚴苛,在其官方公佈的2019年全球核心供應商名單中,位於鄒平市的山東創新金屬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其中。這已是山東創新金屬連續兩年入圍蘋果全球核心供應商。“三年前,我們一年消化420噸鋁水,基本上只能生産建築棒材等初級産品。現在年鋁水用量下降了30%,汽車構件、手機電腦殼體等終端産品佔比達到30%,低端産品産量降低了,但總體上利潤與過去持平。”董事長崔立新説。

  創新金屬是我省新舊動能轉換的一個縮影。2017年以來,山東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奮力蹚出一條高品質發展的新路子”的殷切囑託,針對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聚力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壯士斷腕、破立並舉,推動“存量變革、增量崛起”。今年以來,我省深入推進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實施投資500萬元以上的技術改造項目6543個;佈局建設20家“政産學研金服用”創新創業共同體,開展了50個重大基礎研究攻關項目。

  “新舊動能轉換一定會有‘陣痛期’,因為淘汰落後舊産能相對較快,但培育壯大新動能需假以時日。當下山東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膠著時期,必須保持戰略定力。”趙忠秀認為。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穩增長是當前全省的硬任務,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前提和關鍵。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院長黃少安説,穩增長不單單是經濟數據的增長,而是以高品質發展為統領的增長,必須在結構調整優化中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近期,省委、省政府召開的幾次經濟形勢方面的重要會議,均透露出一種篤定,那就是堅持高品質發展方向不動搖。“我們不片面追求GDP,但不是不要GDP。我們要的是高品質、高效益、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GDP,是民生改善、城鄉統籌、協調發展的GDP,是不摻水分、不帶雜質、實實在在的GDP。”10月25日召開的省委財經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強調。

  堅定信心,保持定力

  最大限度縮短“空籠期” 

  當前,山東發展態勢趨暖、發展機遇疊加、發展平臺匯聚、發展後勁增強,經濟結構優化的“形”和此消彼長的“勢”越來越清晰。     

  “主導山東發展的大勢就是新舊動能轉換、高品質發展。”省政府研究室研究一處處長徐俊青認為,當前,我省經濟發展確實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但更要看到,作為人口大省、經濟大省,經濟潛力足、韌性強、迴旋餘地大,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有基礎、有條件、有支撐。

  “政府上門為我們聯繫解決鋼結構建築材料難題,項目比原計劃提前半年實現了先期投産。”阿法拉伐(青島)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博恩·沙特勒為青島上合示範區提供的服務頻頻點讚:這麼好的營商環境遠遠超出了預期。阿法拉伐是一家來自瑞典的企業,其在膠州市的試驗中心項目主要從事船用鍋爐、陸用鍋爐及輔助設備的生産、研發和測試。今年,這家公司又增資2000萬美元。博恩·沙特勒介紹説,下一步,項目還會擴大規模。

  看好山東的不僅僅是阿法拉伐。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住友、西門子、博世集團等一大批機構和跨國公司加快在山東佈局。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表示,該委員會有1/3的會員企業已經在山東投資,70%的會員計劃或有意願追加在山東投資。

  新動能正在成長。山東加快以“四新”促“四化”實現“四提”,新動能項目不斷壯大,前三季度,新一代信息技術製造業、高端裝備、新能源材料、高端化工施工項目個數佔全部製造業比重69.8%,同比提高6.4個百分點。

  産業結構正在優化。服務業在三次産業中的佔比2017年是48%,2018年達到49.5%,今年上半年超過半數,前三季度達到50.8%,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7%。這對長期二産獨大的山東來之不易。

  動力正在增強。2017年,全省市場主體突破800萬戶,2018年突破900萬戶,今年9月底突破1000萬戶,達到1007.5萬戶。企業預期保持穩定,三季度企業家信心指數和企業景氣指數分別為121.6和123.9,均處於較為景氣區間。

  國家戰略平臺正在集聚。普華永道中國北部市場主管合夥人周星認為,新舊動能轉換試驗區、自貿試驗區、上合示範區等多重利好將給山東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

  社會各界對山東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的信心和決心,重點項目的進展即是證明。截至9月底,123個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924.8億元,其中104個省重點建設項目實現全部開工,完成投資849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84.7%,超時間進度9.7個百分點。

  不可否認,當前山東面臨的挑戰也是空前巨大,動能轉換的陣痛還在持續,穩增長的壓力還在加大。“空籠期”的問題突出,“四新”經濟雖然在不斷增大,但體量還小;去産能和環保治理加嚴的影響還在持續擴大;資金、土地、能源消耗、環境排放指標的約束短期內難以緩解,僅從煤耗來看,5年內要凈壓減5000萬噸,任務異常艱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研究員楊光普認為,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短期內會引起一些“隱痛”,但不應被數據“遮望眼”。對於山東而言,既要最大限度縮短新舊動能轉換的“空籠期”,降低“陣痛期”的烈度,又要將穩增長與環境保護、安全生産、社會穩定融為一體、整體推進。

  “以時間換空間”

  抓住産業結構調整關鍵機遇期 

  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下,無論從山東還是全國看,經濟增速在放緩。但難能可貴的是,我省在産業結構轉型的“陣痛期”,通過培育發展高科技産業和服務業,保持了就業率的穩定,前三季度城鎮新增就業108.5萬人,完成年度目標的98.6%。

  “就業穩則社會穩、人心穩,‘以時間換空間’,山東就有了抓住産業結構調整關鍵機遇期的條件。”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博士後、山東財經大學企業發展研究所所長李鑫認為。

  李鑫表示,山東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任務艱巨而複雜。這種情況下,山東省委、省政府能以對歷史、對人民負責的態度,在就業穩定的前提下,堅決進行産業調整。這也對廣大領導幹部釋放出明確信號:必須進一步牢固樹立GDP增長品質優先於GDP增速的信念,堅定不移加速新舊動能轉換。

  多位專家分析稱,儘管外部存在不確定性,但是下一階段確定性的支撐因素還是比較多的。數據顯示,中國國內消費總量已經突破6.4萬億美元,“今年中國國內消費或超美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日前在一場經濟分析會上指出。“山東是人口大省,且各市經濟相對平均,中産階層數量可觀,由此形成的巨大消費市場還有很多潛力可挖。”李鑫認為。

  同時應看到,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一系列大力度減稅降費的政策,並增加地方專項債規模、加快發行進度,拉動投資、提振企業信心等效應正在顯現。我省基礎設施投資連續5個月回暖,前三季度新登記市場主體快速增長——有的效果已顯現,有的效果還將進一步顯現。

  “今年最後兩個月,穩增長是重中之重,而穩投資是重要撬動點。”山東省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高福一建議,一要加大要素支撐保障,使重大項目儘快形成有效産能,更好發揮穩增長作用;二要瞄準補短板、強弱項,對事關全局、未來的重大項目和工程加快統籌謀劃一批,創造條件爭取年內開工建設一批,在確保穩投資的基礎上實現穩增長;三是加大國有企業改革力度,做強主業,推動從一般競爭性領域有序退出,為民營經濟騰出發展空間。

  李鑫認為,目前山東科技創新力度在加大,但推進高科技産業發展,部分官員要進一步調整思維和行為模式:“高新技術發展有突變性、風險性和不確定性,往往‘有意栽花花不開’。民營企業家有追求創新和資本增值的巨大動力,且決策機製程序快、效率高,能迅速抓住商機。”他建議,山東各級政府部門要抓住關鍵機遇期,切實落實好“放管服”,下更大力氣改善營商環境,形成不同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體制,讓科技創新進一步發揮好其關鍵支撐作用。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