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榮獲全國“網友最喜歡的十大工業旅遊城市”

2019-10-30 08:56:22|來源:舜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濟南榮獲全國“網友最喜歡的十大工業旅遊城市”

  宏濟堂中醫藥文旅産業園

濟南榮獲全國“網友最喜歡的十大工業旅遊城市” 

  百脈泉酒業工廠

  工業旅遊是伴隨著人們對旅遊資源理解的拓展而産生的一種旅遊新概念和産品新形式。遊客參觀工業企業,對消費者而言增長了見識,體驗了生産製造過程中的樂趣;對企業而言是敞開大門讓消費者了解自己,對産品産生信賴感,其效果是産品廣告無法比擬的。

  近日,以“城市更新、綠色發展”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工業旅遊産業發展聯合大會在河北省唐山市開幕。會上發佈了《中國工業旅遊産業發展聯合體唐山共識》,對評選出的全國“網友最喜歡的十大工業旅遊城市”和“網友最喜歡的十大工業旅遊企業”進行頒獎。濟南從全國40個候選城市中脫穎而出,得票數居第5位,成為年度全國“網友最喜歡的十大工業旅遊城市”之一。

  工業旅遊發展迅猛 

  在百脈泉酒業體驗釀酒過程,去宏濟堂感受中醫的博大精深,到佳寶乳業品嘗放心奶……近年來,我市一些知名企業已經成為炙手可熱的工業旅遊景點。

  “遊客來了,第一印象便是用眼看酒的整個釀造過程,然後聽我們講企業文化,接下來是用嘴品酒、動手體驗釀酒過程。”百脈泉酒業自2009年開始發展工業旅遊,如今已經成為濟南工業旅遊代表之一。工廠分南北兩個廠區,整個過程參觀下來,遊客可以全程了解酒的生産過程,在遊客中心還設有DIY區域,裏面有各種基礎酒,同時配有配方,遊客可親自動手調製自己喜歡的酒型。

  “真是想不到,濟南還有這樣的公園式産業園,打破了我對一般工業車間的看法。”“走進宏濟堂博物館,便被滿眼的銅飾裝扮所震撼,頭頂百壽圖腳踩百草圖,真是大開眼界。”遊客的感慨,道出了對工業旅遊的看法和想法。力諾智慧園建有力諾展覽館、力諾文化廣場、孔子廣場、玉泉山藥用植物園、國醫館、博物館、樂鏡宇紀念館、養生堂、酒坊、中醫藥文化浮雕墻、文化長廊、阿膠手工坊、智慧藥房等文化旅遊體驗場所20余處。2017年開展工業旅遊以來,旅遊産品體系逐步完備,旅遊業態日趨豐富,工業旅遊、研學旅遊、康養旅遊、科技旅遊多種業態齊頭並進,被評為山東省首批工業旅遊示範基地。

  青啤夢工廠青島總部2003年開始發展工業旅遊,濟南青啤夢工廠則從2008年開始,是濟南市目前唯一收取門票的工業旅遊示範點。但門票並不是工廠的重點收入,青啤夢工廠通過對企業文化深度挖掘,不斷讓旅遊紀念品豐富起來,旅遊産品的收入遠遠超過門票收入。

  作為濟南首家工業旅遊示範企業、全省首批工業旅遊示範點,佳寶乳業自2004年起就自發組織開展工業旅遊,多次組織“暑期夏令營”“到佳寶看牛去”“萬人遊佳寶”“佳寶工業園生態觀光”等活動,前來參觀者有中小學學生和幼兒園兒童,也有一家老小。從牧場的奶牛,到産品生産線,再到最後的産品,消費者能夠在工業園參觀了解乳製品加工生産的每一個流程,親眼見證佳寶的透明品質。

  提升城市品牌影響力 

  濟南作為自主開埠最早的城市之一,傳統工商業起步較早,保留下來的老字號較多。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後,濟南成為全國機械、紡織、輕工、醫藥、食品等行業的重要生産基地,工業基礎厚重,工業門類齊全。

  近年來,許多企業通過開展工業旅遊,經營業績、品牌知名度、産品市場佔有率都得到大幅度提升。福膠集團自2008年開始發展工業旅遊,遊客接待人數連年攀升,主營阿膠産品收入也從2008年的5億元增加到2016年的20多億元。百脈泉酒業自2009年開展工業旅遊以來,累計投入1000萬元建成“五館一院一長廊”酒文化旅遊景觀,每年接待全國大量遊客,直接旅遊商品收入達到800萬元,其他如青啤夢工廠、佳寶乳業等,工業旅遊都開展有聲有色。初步統計,目前全市有近20多家工業企業開展工業旅遊活動。

  工業旅遊不僅豐富了旅遊産品內容,也大力提升了泉城濟南品牌的影響力。目前,全市創建省級工業旅遊示範基地2家、工業旅遊示範點14家,3A級景區4家,2家單位當選為山東省工業旅遊聯盟副理事長單位,38家單位成為山東省工業旅遊聯盟成員單位。工業旅遊年接待遊客數比2016年增長了5倍,直接收入提高127%。

  豐富全域旅遊産品體系 

  當前,濟南正大力實施“旅遊+”戰略,推動旅遊與其他行業的融合發展,豐富全域旅遊産品體系。工業旅遊無疑是“旅遊+”的重要內容和全域旅遊的重要載體。

  2016年全國工業旅遊創新大會召開後,我市工業旅遊步入快車道,市文化和旅遊局多措並舉、借勢發力,探索了一條具有本市特色的發展新路徑,先後舉辦了全市首屆工業旅遊大會,成立了首個工業旅遊協會,舉辦了首屆工業旅遊節,繪製了首張工業旅遊地圖,組建了首個工業旅遊專家智庫等等,全市發展工業旅遊的氛圍日漸濃厚。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