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國20強城市第7

2019-11-04 13:51:51|來源:濟南日報|編輯:趙瀅溪 |責編:石麗敏

  在國家統計局公佈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後,各地陸續發佈“三季報”。記者梳理髮現,濟南的GDP總量以7189億元排在全國第18名。從增幅來看,濟南以7.0%位居全國20強城市第七位,超過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

濟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國20強城市第7

  此前公佈的數據顯示,濟南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完成地區生産總值7189億元,同比增長7.0%,增幅居山東省第2位;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9%,居全省第3位。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9%,居全省第2位;進出口總值增長14.6%,居全省第3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8%,居全省第5位;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97.4億元,同比增長8.6%,增幅居全省第1位。

濟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國20強城市第7

  2019年全國前三季度GDP20強城市榜

濟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國20強城市第7

  2019年全國前三季度GDP20強增速榜

  今年以來,濟南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認真落實山東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不移加快高品質發展,加緊落實“1+474”工作體系,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從前三季度看,濟南市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經濟增長穩、動能轉換快、發展品質好、平臺載體強、發展環境優、民生事業實”的特點。

  動能轉換成效顯著

濟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國20強城市第7

  今年9月,濟南東部新開業的大規模商業綜合體項目

  重點産業增勢良好。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1.8%,5A級物流企業達到14家,旅遊收入增長12.4%。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9.8%。

  創新驅動紮實推進。入選全國首批5G商用城市,全國首個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生態基地和生態聯盟正式成立。120個項目入選國家重點和重大項目(工程),居全省首位。

  優質項目加快建設。10個省級重點項目全部開工,年度投資計劃完成率達到92.6%。83個新舊動能轉換優選項目已開工72個,完成投資245.7億元。270個市級重點項目已開工266個,完成投資2328.5億元,年計劃完成率達到77.6%,其中48個項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資計劃。

  消費拓展取得新進展。限額以上單位網絡零售額增長25.4%,萬象城開業提供新的消費體驗。“泉城夜宴”成為文化和旅遊部優選投融資項目。

  分配格局繼續優化

濟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國20強城市第7

  在今年召開的全市民營經濟發展大會上,濟南市表彰了50家優秀民營企業、發佈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十大聯盟、部署開展“遍訪民企”服務活動,強化措施、深耕細作,著力破解制約民營經濟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凝聚起推動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合力。

  財政收入較快增長。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稅收比重80.2%,居全省第3位。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地域稅收增長29.1%,科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長19.4%,新稅源培育取得明顯成效。

  企業效益穩步改善。1-8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3.8%,利潤率5.3%,較上半年提高0.04個百分點。市屬國有企業資産增長13.1%,營業收入增長10.8%,利潤增長8.4%,繼續保持較快增速。

  居民收入穩步增加。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7.5%,與上半年持平,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8%,較上半年提高0.7個百分點,均達到全年計劃要求。

  區域統籌力度加大

濟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國20強城市第7

  9月28日,濟南軌道交通3號線正式通車

  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基礎設施投資增長29.7%,濟萊高鐵開工建設,遙墻國際機場總體規劃正式獲批。軌道交通3號線投入試運行。濟南西環高壓天然氣管網工程66.6公里全線貫通。

  重點載體建設提速。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累計引進高端優質項目34個,中科院工熱所濟南分所及20MW燃機等第二批22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建成招生,36家基金機構入駐基金大廈。內陸港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區13平方公里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完成。

  縣域經濟工作力度加大。政策體系更加完善,支持平陰縣、商河縣、萊蕪區、鋼城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先後出臺。國家級玫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掛牌成立,歷城區莓麗谷等3個示範區列入齊魯樣板省級示範區,長清區國機鑄鍛入圍省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

  鄉村振興推進良好。105個鄉村振興樣板村和100個示範村創建工作進展順利。市級以上農業示範經營主體達到1913家,農業適度規模化經營率提高到45.6%。

  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濟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國20強城市第7

  8月31日,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濟南片區啟動建設暨動員大會召開。作為制度創新的“試驗田”,濟南片區共確定7個方面28大項162項具體創新舉措,其中,就包括58項為濟南片區企業“量身制定”的特色制度創新措施。

  城市提升成效明顯。新搬遷騰退東部老工業區工業企業6家。10個省控

  以上河流考核斷面全部實現水質達標。拆除違法建設2618.2萬平方米,建綠透綠72.6萬平方米,建設口袋公園67處。

  市場活力持續釋放。“在泉城全辦成”改革全面展開,9月末全市實有各類市場主體106.4萬戶,居全省第2位,增速高達46.6%,居全省第1位。

  雙招雙引成果豐碩。實際使用外資11.4億美元,居全省第2位。認定總部企業135家,中鐵建、阿裡巴巴等36個總部項目註冊落地,法國拉加代爾、日本住友商社等18個世界500強項目簽約落地。新增省級院士工作站20家,新增國內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新建研發和成果轉移轉化機構40家。

  開放發展水準提升。山東自貿試驗區濟南片區新註冊企業近1000家,全國首個泛北方區域性簽證中心開始試運營,32國簽證申請中心入駐。新開通國際(地區)航線7條,歐亞班列開行113列,運送貨值增長720.2%。

  民生福祉穩步提高

濟南前三季度GDP增速居全國20強城市第7

  10月26日,18個村萬餘村民搬新家,山東全省黃河灘區最大規模一次性搬遷在濟南長清舉行

  財政支撐保障有力。完成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49.9億元,同比增長4.2%,民生支出比重達到79.3%。

  脫貧攻堅紮實推進。開工産業扶貧項目71個,已完工47個,通過扶貧專崗安置貧困群眾1.3萬人。黃河灘區遷建全面展開,首個整建制遷建社區平陰縣東阿社區正式搬遷。

  社會民生事業加快發展。開工建設中小學、幼兒園123所,72所學校體育場地設施向社會開放。發放電子健康卡185萬個,建成各類養老服務設施97處。開工棚改項目45611套,完成全年任務的102.7%,建成19130套。舉辦文化惠民活動545場,榮獲中國十佳數字閱讀城市。

  社會治理成效顯著。安全生産事故起數下降64.4%,死亡人數下降20.5%,掃黑除惡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紮實推進,各類風險隱患得到妥善化解,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民生實事落實有力。20件民生實事中,既有住宅增設電梯、“菜籃子”直通車進社區等6件已經完成,其他14件年底前將全部完成。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